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经营企业的财务管理问题探讨

公路经营企业的财务管理问题探讨

摘要:当今时代,随着经济的发展,公路投资、融资管理系统也进行了相应改革,公路经营企业应运而生,该企业特征鲜明,所经营的业务主要是针对路桥进行收费。现阶段,我国的公路经营企业已逐渐步入正轨,其针对路桥收费的业务也迅速发展起来,因此,其相应的财务管理工作以及会计制度也应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只有将财务管理工作做得更好,会计制度更加创新,才能使公路经营企业取得进一步发展。由此可见,找出创新财务管理工作与会计制度的切实可行的方案是公路经营企业的当务之急。本文结合实际情况,分析列举了公路经营企业现阶段财务管理工作所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明确现阶段公路经营企业发展新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财务管理工作以及会计制度的创新方案,以供参考。

关键词:财务管理;公路经营企业;会计制度

如今经济发展带动公路经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导致行业竞争愈演愈烈,企业在致力于自身发展进步的同时也要紧跟时代步伐,及时更新其财务管理工作与会计制度,以此来保证企业在行业内的竞争力。一个优秀的公路经营企业离不开规范、创新的财务管理与会计制度,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的发展前景更加广阔,进一步提升企业在经济与社会上的双重效益。

1现阶段公路经营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与不足

现阶段,公路经营企业在财务管理工作上存在的大多数问题已经逐渐解决,但是不足之处仍然存在,对于管理内容的统一、管理形式的创新,对于财务危机的控制力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据了解,国内的部分公路经营企业没有重视其财务管理部门,没有正视财务管理在企业中的地位,使企业的财务风险加大,在财务危机面前没有足够的掌控力,没有根据市场的变化来及时创新其财务管理,使企业的发展严重滞后。公路营业企业以路桥收费为主营业务,因此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相对复杂繁琐,并且占有重要地位,是企业的关键组成部分。如今交通行业十分发达,这就更加凸显公路经营企业的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及难度,及时创新财务管理,紧跟时展的步伐,是公路经营企业稳定发展的根本之所在。财务管理部门在企业中的地位显而易见,因此对其的创新也需更加慎重,应当从各个方面综合考虑,不能有所疏忽,另外,还要总结归纳以往的经营经验,将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工作做到全面、完整,避免给企业带来财务上的风险。

2新形势下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制度的新规范

与其他企业不同,公路经营企业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其业务也较为特殊,主要是针对路桥进行收费,这就导致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和会计核算制度都不能与其他企业一概而论。第一,《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是公路经营企业的经营规范,在经营业务时遇到的各种情况需按照此条例的相关规定来解决,此外,公路经营企业与一般企业不同,其经营时间是有限制的,一般来说不可多于30年,并且到期之后需无条件上交一部分的固定资产,由此可见,公路经营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与一般企业区别很大,其会计核算制度也不能按照一般企业的来制定。第二,公路经营企业是以公路收费为主要业务的企业,因此企业在公路上的投资非常多,在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及会计制度进行创新时,应当以切合企业自身特点为前提,制定出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财务管理形式与会计核算制度,另外,还要依法对企业注册资金,在创新的同时更要注意不能有违法行为。第三,以路桥收费的方式来经营企业具有很大的特殊性,其中收费站点较多、收费方式为现金等特点导致财务管理相对困难,现金量较大并且流动性也大,且这部分的现金收益多用在保养、修复公路等方面上,应列入劳务收入中。

根据这一特点,企业需重视在此部分的财务管理,合理规划其现金的使用,保障企业的经营效益,使企业平稳、持续地发展。第四,财务管理创新包括对其固定资产管理的创新,其中固定资产包括公路及其构筑物,以及各种公路设施等。第五,创新财务管理工作的前提是切合实际,必须在满足企业业务需要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改革,收费业务中所包含的收费点较多,不容易管理,因此,必须对收费额度及工作规范进行统一管理,对于各站点上所收取费用的时间也需要进行统一规定。要想保证公路经营企业能够持续地发展进步,就必须将财务管理工作不断地优化改革,使其更加符合公路经营企业的需求,还有坚持创新其会计制度,及时地发现漏洞并调整完善,使其能够更好地为企业服务,为企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3创新公路经营企业财务管理的主要方案

3.1设法保住企业资本

公路经营企业由于其业务的特殊性,其经营业务的时间具有规定的限制,一般来说,其经营年数不能超过30年,并且到达期限后,企业需将大部分资产上交国家,再加上企业还有债务,在这种形势下,公路经营企业将面临无法保住资本的情况。由此可见,对于公路经营企业来说,保住企业资本十分重要,只有在经营时科学规划其收取的现金流向,合理地分配其利用固定资产折旧所得费用或将无形资产进行价值摊销,以此来最大限度地保住企业的资本。

3.2必须明确固定资产的范畴

对于公路经营企业中的固定资产范畴的规定问题一直众说纷纭,尤其是公路以及其构筑物是固定资产还是无形资产的问题,从理论上来说公路及其构筑物属于无形资产范畴,但是在实际经营时,则大多会把它列入固定资产的范畴内。公路经营企业的业务较为特殊,情况也比较复杂,因此对于固定资产与无形资产的界限应当更加明确,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企业的财务管理部门能够有条不紊地进行工作。

4创新公路经营企业会计制度的主要方案

4.1合理利用持续经营

假设会计核算离不开持续经营假设,合理利用持续经营假设对企业的发展盈利有所帮助。持续经营假设即假设企业业务的经营在有限的时间内,以当前的经营方式长期、持续地经营其业务。经过对比分析得出结论,持续经营的假设在公路经营企业的会计制度中是能够使用的,其原因在于:第一,公路经营企业的收费业务是有规定年限的,并不是无限期地经营下去;第二,按照规定,公路经营企业经营期限到达之后必须将其固定资产按要求上交一部分。由此可见,公路经营企业的营业目的必然是利益在经营期限内做到最大化,其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制度也需在此基础上进行安排,因此,在企业的公路收费业务中收取的现金储存量够大的情况下,到达经营期限后则可避免将资产削价变现。

4.2使会计核算制度符合企业需求

公路经营企业特征鲜明,与其他企业相比具有特殊性,因此企业本身应结合实际,总结以往经验,制定与优化其会计制度及核算的相关内容。

5结语

简而言之,唯有创新才能更好地发展,要想做到在经营期间将企业所得的利益最大化,那么及时改革创新其财务管理及会计制度是公路经营企业的必经之路。在此前提下,本文给出符合新形势下公路经营企业特点的创新财务管理和会计制度的策略方案。

参考文献

[1]史罕明.公路经营企业经营政府还贷收费公路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的困惑与对策思考[J].交通财会,2009(08).

[2]周国光.公路经营企业管理政府还贷公路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问题探索[J].交通财会,2007(06).

[3]杨永华,俸芳,冯利荣.公路经营企业财务管理和会计制度创新问题研究[J].交通财会,2006(03).

[4]田霞.论公路经营企业管理实践中财务管理的意义[J].交通科技与经济,2006(01).

[5]贾兴恒,杜英.基于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财务管理体系研究——以高校财务管理为例[J].中国商论,2016(16).

作者:桑贤军 单位:菏泽市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