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语文教师作文教学观念的几种偏误

语文教师作文教学观念的几种偏误

摘要:作文是语文教学的重点,又是语文教学的难点,可以说,每一位语文教师都为作文付出了很多努力和辛苦,而大部分学生对作文还是一头雾水,到了临场作文,更是无从下笔,乱象丛生,历年高考作文现状调查出现的普遍问题可以看出,教师在进行作文教学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偏差。本文将结合历年高考作文现状调查进行分析,以供参考。

关键词:高中作文教学;偏差;普遍问题

作文是语文教学的重点,又是语文教学的难点,可以说,每一位语文教师都为作文付出了很多努力和辛苦,而大部分学生对作文还是一头雾水,到了临场作文,更是无从下笔,乱象丛生,历年高考作文现状调查出现的普遍问题可以看出。笔者在2018年跟随课题组对内蒙古2018年高考语文作文写作情况,以及当地语文教师作文观进行调研。

一、考场作文的调研结果显示存在的普遍问题

标题上,不会立题,对标题的基本目的和意义不了解,才会有缺失题目、题目太宽泛(如同没有题目)、文题不符的现象;观点上,或没有观点,没有见解,或随意肤浅,但是基本能做到不跑题(或不太跑题),却没思想;缺少真情实感,其实是没有情感;论据随意,毫无新意和典型性,太俗、太熟、太落伍、太热;没有辩证思维,缺少对材料的核心问题的解析和价值判断;语言干瘪乏味,或看似优美,却云山雾罩,不知所云;文体选择不当,等等,不作罗列。除了优秀的考生外,以上问题极具考场作文的普遍性,这说明,高中语文作文教学存在问题。当然,影响学生考场作文的因素很多,但是,学生生搬硬套、作文模式化、学生对作文没有感觉,没有写作的热情,没有对作文写作的基本素质,缺少情感和细节化等问题,则显示了教师课堂作文教学观念和策略等问题。笔者在这里只谈影响学生作文写作能力的语文教师作文教学观念的问题。

二、语文教师作文教学观念的几点偏差

(一)认为作文不用专门训练的教学观念

由于各种原因,教师往往认为作文不用专门训练,作文是随意的,自然的,甚至是运气的,因此,在具体的作文教学中,存在留于形式,没有真正推进教改,还处于自然而然的状态。这从两方面理解,一是教师从作文教学的付出与作文分数回报率上看,认为高考作文有很大的不可控性。对于一般学生而言,平时不用花费多大精力,只要写出四平八稳的平庸之作,就能拿到考场作文的基准分48分左右,这是很划算的。二是平时的作文重“讲”,至于作文训练留待考场实战。语文作文教学,一些老师还在延续以往的教学模式,教师布置题目学生单位时间内将作文写完上交,教师会在卷面上留下分数和几行评语,费力不少,几无收获。因为学生根本就不明白他的文章到底要怎么改才会变得越来越好,甚至都不会思考自己的文章到底好不好、要不要修改的问题。于是很多考生就将这一部分实战训练,放到考场上天马行空、信马由缰了。

(二)重技巧,轻生命体验的作文教学观念

以往的语文教学,过于强调认知、技巧、具体,专注于具体的教法,而忽视了语文作为审美的生命体验。对于语文课文,从教法看,重视段落大意、句法、字句、手法等具体的、片段的、甚至是零碎的深入分析,硬生生地把表情达意具有审美的整体文章肢解开来。在整个教学活动中,更重教师的“讲”,即便有学生的“说”,或师生互动,多数是给“讲”锦上添花,缺少引发学生高水平的深层思考的参与,这在推动学生对课文的深入理解、把握、体味、美的感受等方面,到底起多大作用,可想而知。当然,这不仅仅指我们的高中语文、作文教学,中小学,大学也是如此。北京大学陈平原教授一直所孜孜探索和呼吁的也是这个事情。2016年7月最新增订的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作为学科的文学史———文学教育的方法、途径及境界》一书中,他非常犀利地指出以北京大学为例的百年来高校中文专业学生的培养问题,针对中文专业的课程设置、教学,指出为什么是文学史,而不是文学,并非常气愤地说:“文学教育从来如此,便对么?”我们的语文教学、作文教学与此恰恰也有一种内在的因果。也就是说,我们的语文教师当初就是这样被培养的,我们的语文教学不以文学为核心的,不是以阅读、体味、涵泳、写作的审美体验和审美输出为核心,而是以文学史、字词语句、段落分析、文学常识等为核心的知识性的输入教学。恰恰是因为我们的语文教学、作文教学中缺少对文学美的感受过程,我们的学生对美的发现不强;缺少对文章整体的深入把握,我们的学生对材料观点的提炼、素材价值的发现不够;缺少与个人生命体验的对接,我们的学生作文时缺少真实的自己、真切的情感。

(三)读者与作者谁主谁宾的问题

这既是教学观念层面,也是作文技法层面的问题。自古以来文章风格多样,我们的好作文、好文章、传统诗文词小说,好作家都注重含蓄、内敛,留有悬念,往往在文章的结尾时,读者才看明白作者的用意。或者作者才点明自己的主旨、用意。高考作文是应试作文,应该以读者为中心。高考作文尽量要为读者考虑,把事情说得明白、说得直接,正如清朝著名学者俞樾所说的写文章首先应做到“清”“醒”。如果读者不明白作者所要表达的意思,这个责任在作者。重质、重明朗的这一作文风格,对于高中阶段的作文教学来说,对于学生写作水平的长远发展来看,也是有益的。学生作文能力的培养不是孤立的,如同语文本身也从来不是孤立的一样。我们的语文教学内容,实际上只涵盖三部分,即语文基础知识、阅读鉴赏和作文三大领域,这三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与前二者相比,作文是对作品的呈现,是对自己观念、情感、审美的语言输出,所以,阅读鉴赏、作文,看似两部分,实则是一个,它集中体现了语文课程的特质。因此,作文能力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不是教师临考前通过魔枪就能实现的。它是语文教师在平时的语文教学中,通过基础知识积累、大量阅读、作品赏析、作文有效模仿、有效训练等,一点一点积累而来的。可以说,作文不好的同学,课文分析、阅读鉴赏也不会好。因为作文不仅是“作”的呈现而已,还是对语文基本知识、文化、阅读、鉴赏等语文课程所有方面“化”的运用。对于语文教师来说,如果由于上述的作文教学观念的偏误而导致平时的语文课堂缺少了有效的、活泼、具体的作文教学内容,语文及其语文课本身,不仅内容不完善,而且也缺少色彩、活力、思辨。

作者:刘宏霞 单位: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