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个性化作文教学开展策略

个性化作文教学开展策略

作文不单单是我们用于思想交流与社会交际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衡量一个人文化价值的标准。学生的语文能力也可以通过作文衡量,且现代文苑中与写作有关的理论基础可以说是琳琅满目的,但是很多教师在作文教学中仍然感到十分棘手,主要原因就是教师不重视引导学生掌握作文写作方法,使得作文训练有序性与针对性不强。为此,笔者就个性化作文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有效的个性化作文教学策略。

一、个性化作文教学存在的问题

1.学生写出的文章千篇一律。由于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很多教师在教学中只追求立意正确,不重视学生内心的真情实感,因此文章中空话套话以及虚情假意的话较多。虽然说学生在考试中也能取得令人满意的作文成绩,但是整篇文章缺乏个性与灵性,千篇一律的文章也无法让读者从中得到精神的体验与享受。2.教师过分注重传授作文知识,不重视学生情感体验。大部分教师在作文教学中都是结合课标的要求给学生传授写作的技巧与知识,不重视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学生写出的文章也就索然无味。与此同时,教师在教学中没有结合生活教学,不重视学生在写作中的情感体验,也不重视培育学生的价值观与认知能力,如此学生也就无法体会利用作文表达心声的成就感以及乐趣。3.学生知识面狭窄,积累的写作素材少。很多学生并不重视阅读课外书籍,将平时的时间与精力都花费在补习上,只重视阅读作文书。众所周知,阅读是写作的前提。学生阅读的数量少,积累的写作素材少,那么在写作中就会言之无物,因此也就无法写出具有个性且又有深度的文章。

二、开展个性化作文教学的策略

1.引导学生思考,培育学生个性思维。学生在写作中应主动思考,重视阐述与表达自身内心真实的感受,以个性化的思维方式体现文章的批判性与独创性,使写出的文章具有个人特色。如,以“雪”为主题进行写作,学生在写作时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写,可从正面角度赞扬雪的洁白、一尘不染、滋润万物的无私奉献精神;也可以从反面描写雪的冷酷无情,让万木萧条、千山枯寂,用自己洁白的外衣掩饰了人世间的黑暗,给人一种希望的假象。学生发散自身的思维,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去分析问题,不局限于固定的写作思路,真正实现作文的独辟蹊径,不人云亦云,保持自身思维方式的个性,如此,写出的文章才能表达自身真实的想法,提高文章的可读性。每个学生都是特别的,都有不一样的个性光芒,教师在写作教学中切不可扼杀学生的个性,而是尊重学生的个性、见解,逐渐帮助学生形成个性化的价值观与审美观,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2.留心观察生活,注重写作体验。写作来源于生活,很多作者留心观察生活,且有着丰富的生活体验,在生活中感悟人生的喜怒哀乐,读懂生活并品味生活,最终写出了比较丰富的生活体验。为此,教师在指导学生进行写作时应让学生留心观察生活,感悟生活中的一点一滴,从而产生写作的灵感。作文应重视体验,笔者让学生以《周末的一天》为题并要求学生写作,很多学生写出的文章基本上都是千篇一律的,不是写自己周末去同学家玩,就是去公园玩,难道每个学生的生活都是相似的?实际上并不是这样,很多学生一想到周末就会联想到这些,因此笔者要求学生结合自己深刻的生活体验再写一次这个作文,要求学生们先列出一个详细的计划,想一想自己周末要去做什么。很多学生写下自己的计划并进行实践,有的学生说在家学习,有的说跟同学约去游泳,还有的说去图书馆……有了这些丰富的生活经验,笔者要求学生们完成自己的计划之后再进行写作,如此,学生写出了更加精彩的文章。3.巧妙抓住文本内容,实现知识迁移。学习是永无止境的,积极向上的学生在学习的路上不安于现状,也不断攀登。教材中很多优秀的文章,无论是创作思路或是写作手法,都值得我们仔细琢磨,且在琢磨中要把握文章的内涵以及写作要领。为此,笔者在教学中让学生巧妙抓住文本的内容,实现知识的迁移、积累。总之,个性化作文教学主要是以指导、引导与鼓励为主,鼓励学生写作的自信,培养学生良好的独立思考能力与创新精神,有利于学生的发展与成长。

作者:田小霞 单位:张掖市甘州区长安镇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