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语文专题学习探索

中学语文专题学习探索

摘要:基于真实情境的中学语文专题学习,一般遵循“定向、准备、实施、评价”基本程序,根据不同的专题,筛选有内在逻辑联系的阅读材料,设置不同梯度的真实任务,旨在完成从“知识为重”到“素养养成”、从“老师怎么教”到“学生怎么学”的教学转变,来适应未来语文课堂的发展。

关键词:真实情境;专题学习;语文核心素养

“我们更需要一个‘未来智慧’的教育视角。”《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一书描述了未来社会复杂多变的环境,需要激发学生更积极、更广泛、更有远见地追求有意义的学习。核心素养长期的、终身的、面向未来的定位,将现实生活带入课堂,让语文学习真正发生。《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指出“真实、富有意义的语文实践活动情境是学生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形成、发展和表现的载体”[1],在实践部分多次提到用学习任务群进行专题学习等,以实现“知识为重”到“素养养成”。

一、什么是“真实情境”与“专题学习”

关于真实情境,杨向东教授指出,其本质是心理意义上的,是指那些贴近学生既有经验且符合其当下兴趣的特定环境。崔允漷教授也提出“真实”指的不是针对当下或个体学生,而是针对符号、虚拟世界而言的“生活世界”;“情境”指的是与人互动的环境。因此,真实情境主要指真实的任务,强调学生在真实情境中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传统的情境教学将情境作为课前的导入,是吸引学生兴趣的方式。它不是一个完整的素养形成的过程,实现了阶段课程目标,情境便停止了。而新课标提到的真实情境,则要贯穿学习的始终。整堂课、整个单元的学习,都依托在一个整合的真实情境里面。所有的学习,如果没有这个情境存在,就无法产生、无法进行。专题学习针对学生生命成长和学业表现中遇到的、能通过阅读和写作予以解决的真实问题,建构了以“思维为主线,读写为两翼”,纵向垂直贯通,横向跨学科融合,阅读文学经典,有序发展学生“读—思—写”能力的课程模型[2]。专题学习经过十多年的理论和实践探索,如今已经构建出比较完善的设计、实施思路:专题定向、专题准备、专题实施、专题评价。综上所述,真实情境和语文专题学习设计理念是相通相融的:二者都旨在突出以学生为主体,教学设计要从“老师怎么教”变成“学生怎么学”,在真实任务中注重学生的实践性与探究性,并以落实语文核心素养为目标。因此,基于真实情境的语文专题学习就是以“任务驱动、情境体验、真实探究”为要求,整合具有内在逻辑联系的材料,制定具有一定梯度的任务,满足不同层次学生自主学习和合作探究的需要。

二、基于真实情境的专题学习的实践课例

真实情境下的专题学习设计一般遵循“专题定向—专题准备—专题实施—专题评价”的程序,下面就以统编语文教材柳宗元专题为例,展现学科素养的专题学习具体步骤。

1.专题定向

(1)明确研究的专题:柳宗元的山水游记专题。重新整合教材的内容,梳理材料的内在关联,确定研究方向。专题的“题”是多元的,从实际语文课堂来看,可以是课题类专题,如讲演词专题、新闻专题;可以是问题类专题,如苏轼词专题、李白诗专题;可以是话题类专题,如整本书阅读与研讨;还可以是主题类专题,如家国情怀主题等。(2)专题目标。①语言目标:迁移运用,借助已学课文和补充注释,能理解课外文言文的字、词、句大意;品味柳宗元的语言特色,构建自己的写作语言。②思维目标:比较品析、积极思辨,结合材料思考古代山水游记作品的发展脉络,比较不同作者的作品特点。③价值目标:挖掘作品的生命意识,提高文学审美鉴赏的能力,由品文而悟道,给自己的人生及学习带来的启示。语文核心素养的四个方面“语言的建构与运用”“思维的发展与提升”“审美的鉴赏与创造”“文化的传承与理解”交融在目标中体现。

2.专题准备

(1)筛选相关联的阅读材料:已学诗文有《江雪》《三峡》《小石潭记》。拓展阅读古文有《旧唐书•柳宗元传》《始得西山宴游记》《满井游记》;今人评论文章有于成君的《柳宗元〈永州八记〉对山水游记的开创》、都轶伦的《袁宏道、柳宗元山水游记的比较分析与文化解读》。(2)分组形成学习共同体:5~6人一组,形成若干个学习共同体。

3.专题实施

根据设定的目标,教师可以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出发,创设几个基于真实情境的任务群,所有任务以小组合作探究的方式展开。(1)基本任务。画一画:为柳宗元绘制出游路线图。通读材料,自己阅读材料,画出不懂的词语,结合注释,合理推断上下文意思,有问题在小组里讨论解决。根据游记的学习要点,为柳宗元绘制出游路线图,标上他所至之地和所见之景。(2)拓展任务。写一写:为柳宗元设计三条朋友圈心情感悟,并设置友人回复。重点研读:《永州八记》选篇,结合被贬谪永州的人生经历,梳理柳宗元寄情于景的情感变化。(3)挑战任务。谈一谈:对柳宗元进行专访或跨时空邀请其他嘉宾组成访谈节目,自选角度,完成专题文章。任务参考:①“鲁豫有约”个人专访形式:探究柳宗元诗文的艺术魅力或从当时的社会背景和柳宗元的个人经历,评价柳宗元的一生。②“锵锵三人行”访谈形式:邀请郦道元、袁宏道,聚焦古代山水游记散文发展。③“圆桌派”访谈形式:自选感兴趣的主题、自选嘉宾。专题研讨,采用的是分组展示的形式,小组明确采访方向,分工协作,设计采访提纲,角色扮演郦道元、柳宗元、袁宏道、记者,还原真实的采访情境。最后读写结合,完成专题。

4.专题评价

基于真实情境的语文专题学习,要做到教、学、评一致,落实素养要重视真实性和多元性评价。(1)过程性评价:可以伴随语文专题学习的真实任务实时开展,可以采用教师评价、师生评价、学生自我评价、学生互相评价等方法。我们需要事先建立评价标准,然后使用交互平台记录过程数据。比如线上教育期间,学生分组展示自由访谈环节,可以通过云采访展示真实的采访情境。其他小组的学生可以通过直播软件,在评论区留言,及时评价。(2)形成性评价:可以从传统的测试考卷形式转为以情境化材料为基础,创设真实的任务情境。语文专题研讨作业,可以以小组为单位整理全部任务的资料:出游路线图、朋友圈展示心情图、采访实录、专题论文,汇成一本《柳宗元完全学习手册》,真正做到教、学、评一致。真实情境下的语文专题学习,通过多种方式,让学生多维度深入体验情境,在真实任务中,学生增强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形成内化的学科核心素养。在自主、合作、探究的过程中,学生形成了一个学习共同体,从而形成了真正的沟通联系。真实情境提供的教育的价值,不仅是认知的发展,更重要的是人的社会性的发展。综合来看,未来的学习一定是线上线下的混合式学习,人工智能提供海量知识,学生获取信息更容易。因此我们的教学也应该发生改变,教学设计要从“老师怎么教”转变成“学生怎么学”,无论是创设情境、讲授新知、创意作业,都应该相应发生转变。面向未来的新的教学转变,才能让教师更彰显出时代价值。这样的课堂,才是未来语文课堂应有的模样。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S].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18.

[2]张秋玲.移动互联网生态环境中的语文专题学习[J].中小学数字化教学,2017(2).

作者:唐玲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