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全行为学在铁路安全管理的应用

安全行为学在铁路安全管理的应用

摘要:在我国大部分事故发生与人的因素有关。在铁路方面,由于员工疏忽、违章和失职等人为因素,所造成的铁路交通责任事故占较大比重。如何破解这些不安全行为产生的原因,进一步提升铁路运输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确保新时期铁路运输安全?本文从安全行为学的角度,对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人为因素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思考。

关键词:安全行为学;铁路;安全管理;应用

当前铁路面临的安全形势依旧严峻,有可能发生造成迟滞铁路发展恶性事故的主要原因,仍然是作业违章、设备不良和应急处置不当等方面,但不论何原因,归根结底都是人造成的。目前部分铁路运输企业对人的管理相对传统,与新技术、新设备的创新发展还有较多不适应,在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和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中,对“人因”的理解还不透彻,对“人防”的主导作用还不牢固,这需要我们加强安全管理科学的研究,开展对各岗位员工结构、需求习惯和行为的分析,开展各层级引导、管控方法手段措施的研究,以此促进铁路运输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1影响因素

当前影响铁路运输企业安全的“人因”因素,主要体现在操作行为、工作环境、工作设计、安全培训、群体行为、组织行为、激励行为和安全文化等[1]。

1.1操作行为

工作场所中,个体的知、情、意以及人格特点对安全生产的影响都是以其操作行为的安全性为中介的,即作业者最终表现出的操作行为决定了作业的安全后果。因此,对操作行为的研究更有利于揭示安全行为的内在原因,以便更好地控制不安全行为。经研究,操作行为具有行为的意识性、系统性和心理动作过程等特点。同时,员工在操作过程中,往往存在无意差错和有意违章两种作业行为。如某单位发生轨道电路闪红光带耽误列车一般D类事故,主要原因是施工单位作业人员回收工机具时注意力不集中,无意间瞬间短接轨道电路。无意违章当事人往往在事故发生前并未意识到违章行为,在造成事故之后的反思中才意识到违章。操作中的有意违章是指操作者意识到自己差错行为,明知故犯。其又可分为善意的有意违章,即对自己的差错结果有积极评价而坚持不当操作的行为和恶意的有意违章。明知自己的行为不会有积极评价而坚持不当操作的行为。如急救车、消防车为了抢救生命而超速行驶,都属于为了一种积极结果而有意选择错误操作的行为。在这种情况下,操作者认为违章操作所能实现的目标,其价值远远大于遵守章程的价值。而驾驶员为了个人便利逆向行驶、铁路运输企业行车岗位作业人员为早下班盲目图快等,则属于那种明知错误且有意违章行为。因此,较无意违章,有意违章的危害性质更严重,这也告诉我们在分析具体违章时,不能采用“一刀切”的方法,否则会适得其反,有害安全生产。

1.2工作环境

工作环境对劳动者而言,是工作赖以完成的条件,其对劳动者的影响不仅制约着工作质量,还会影响到工作中的精神状态。从环境构成来看,工作环境可以分为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其中,在自然环境中对安全行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微气候、噪声和工作负荷等方面。如微气候中低温作业(工作地点平均气温≤5℃),会让作业者手、耳等器官局部冻伤或冻僵损伤,严重的甚至引起死亡,导致工作效率下降和事故率的上升,其改善的措施除加强教育、做好服装防寒外,还应做好环境监测和人员安排。

1.3工作设计

工作设计是让人与工作相匹配,做到事得其人,人尽其才,人事相益。这需要我们首先对组织目标、工作职责、员工特性进行分析,只有这样,才能既保证铁路运输企业的安全高效生产,又真正体现出对员工的尊重。工作设计主要包括工作分析、职务分析和工作设计。如铁路运输企业为确保年度安全目标实现,每年应将安全总目标分解到各单位、各部门、各个岗位及个人,形成安全目标责任制。同时,还应通过工作分析,确定组织中各层级、各岗位的工作职责、工作标准、工作要求以及任职者的资格,做到事事有人做,事事有人管,人职匹配。

1.4安全培训

安全培训是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手段,不仅可以为组织创造价值,还可以为组织获得竞争优势,更有助于铁路运输企业迎接各种新的挑战,其重要性毋庸置疑。其中,贯彻“以人为本”,提高人的安全素质是该项工作的核心。只有通过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才能提高员工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和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并形成“人人重视安全,个个懂得安全”的氛围,实现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转变。当前,在个别铁路运输企业职教工作中弄虚作假、职工参培意愿低的问题还较突出,导致安全教育培训缺乏实效,这需要我们不仅对基本安全素质进行培训,还要围绕深层安全素质进行教育。

1.5群体行为

群体行为是相对于个体行为而言的,是指为了实现某个特定的目标,由两个或多个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依赖的个体组成的人群集合体。组织、群体和个体是不可分割的整体,群体介于组织和个人之间。这告诉我们,在研究铁路运输企业员工个体的不安全行为的同时,更需要重视群体行为意识,如对群体违章研究,除需了解群体违章的直接原因,还要了解群体违章的心理特征,也就是要追查出违章背后原因。

1.6组织行为

在一个组织中,人们处于不同的组织层次,承担着组织当中不同的工作。组织行为是整体行为,其动机是根据这个组织建立的宗旨产生的,带有明确的目的性,并通过组织成员的个体行为来实现,反过来又影响成员个体行为。如要确保实现铁路运输安全,就要求铁路运输企业各级组织在实施组织行为时也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才能形成安全管理的合力。组织行为对安全的影响,既有对人的行为直接影响,也有以态度、情感为中介对行为的安全性产生的间接影响,其不是脱离员工行为,高高在上,而是与员工的行为密切相关,是实现员工行为安全和组织安全生产目标的关键。

1.7激励行为

现代安全管理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强调以人为中心的安全管理,把安全管理的重点放在激励职工的士气和发挥其能动作用方面。国内外安全激励采用的手段不同,效果各异。国内企业主要通过安全生产的月考核与奖励挂钩的办法,因此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不是很高。而国外企业除了使用奖惩激励外,还使用典型激励、定常激励、随机激励、群体激励、竞争激励等多种激励方法,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马斯洛需求理论也告诉我们,人的需求从低级到高级分为5个层次,即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交需要、尊重需要和自我实现需要。该理论对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在于需要是客观存在的,调动人的积极性很大程度上是要满足人的需要,且当某层次需要基本上得到满足时,激励作用就不能保持下去,为了激励员工就必须转移到满足其另一个层次的需要。这就告诉我们要了解员工想要满足的具体需求是什么?如果是生理需要,就要提供更多的工资福利;如果是尊重的需要,那么就考虑对这些人所完成的工作给予更高的评价。随时注意员工积极性减弱的信号,经常对员工的心理需要进行调研,才能使各项管理措施更加有效。在日常安全管理过程中,我们要综合运用好目标激励、参与激励、荣誉激励、奖罚激励、关怀激励、榜样激励、公平激励、宣泄激励和危机激励。

1.8安全文化

随着我国安全生产深入开展,人们认识到在安全生产中,机器设备对保障人们的安全和健康固然重要,但与社会环境、心理环境有直接关系的因素对保障安全生产也同样重要,且缺一不可,需要我们对安全行为文化进行研究。具体来说,在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时,要有安全第一的哲学观、重视生命的情感观、安全效益的经济观、预防为主的科学观和以人为本的人本观。以上从安全行为的角度,分析了安全活动中影响人的行为的8个因素,这些因素对人的安全行为影响并非孤立,在一个或多个因素作用下,不安全行为就会演变成不安全事件甚至事故,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

2应用思考

安全工作具有全局性、社会性、长期性、复杂性、科学性和规律性的特点,如何应用安全行为学理论,进一步指导和改进安全管理工作,破解不安全行为的密码,减少和遏制作业“两违”事故发生,这需要认真思考。运用安全行为学原理,关键要做到“八要”。一要坚信事故是可防可治的,关键如何破解员工的不安全行为,塑造本质安全人,打造本质安全岗。二要树立员工健康是铁路运输企业最重要财富的理念,关键如何有效推进职场环境建设和职工劳动保护,关爱劳动者,防治职业病。三要树立人才是铁路运输企业发展基石的理念,关键如何在工作设计中体现人尽其才、才适其职、职得其人。四要树立安全培训是一种生产力的理念,关键如何有效提升培训质量,由“让我学”向“我要学”转变,实现员工与组织双重发展、同步成长。五要利用群体内的内聚力量助力安全生产,关键如何激发群体中的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取得1+1>2的聚合效应。六要树立激励是调动职工安全生产积极性核心的理念,关键如何有效运用好激励的手段和方法,激发员工的工作激情。七要树立组织是实现员工行为安全和组织安全生产目标的理念,关键如何抓住安全“关键少数”,强化安全管理。八要树立安全文化建设是提升铁路运输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实现铁路运输企业本质安全的重要途径,关键如何提高全员的安全文化素质,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让习惯成为一种文化。总之,安全管理涉及人机料法环测等诸多要素,但“人因”是关键,运用安全行为学理论原理,为破解“人因”的密码提供一套科学的思维和方法,还需在工作中不断总结和完善。

参考文献:

[1]栗继祖.安全行为学[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

作者:李星 单位: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