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教育学校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初探

职业教育学校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初探

人力资源管理就是通过科学合理的方式,发挥出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的最大效用,职业教育学校的进步和发展,离不开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当前职业教育学校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而人力资源管理的质量已然成为了学校之间竞争的重要因素之一。在职业院校中,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包含的内容较多,比如教师聘用、薪资分配、考核培训等等,这些工作的开展需要人力资源管理的参与和实施,但是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应当从学校的实际着手,对职工学习的规划和进程进行充分的了解和掌握,选择最适合的人力资源管理方式,这样,才能让职业教育学校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跟得上时代和社会的发展步伐,提高职业教育学校的教学质量和综合实力。

一、人力资源管理的概述

1.人力资源的定义

人力资源最主要的方面就是劳动力资源,劳动力资源代表了劳动能力的人口总和,直接影响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变化。人力资源在应用的时候,主要借助智力、体质、知识以及技能等方式。社会财富的创造和积累,主要受人力资源的影响。职业教育学校的发展以及综合实力的提升,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在中间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而且人力资源管理也让职业院校的教育目标得以实现。从这一方面来看,职业教育学校必须要保证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将学校发展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相挂钩,只有这样,才能符合职业教育学校的教育水平、事业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要求。

2.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

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基本原则就是“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职业教育院校的人力资源管理需要将这一原则进行贯彻落实,以此让人力资源可以得到科学的调整和搭配,让学校的发展建设更加合理。学校人才管理发展的具体方向确定,与教师积极性的调动有着直接的关联,因此,在确定人才管理发展方向的时候,应当配合人力资源管理的具体方案,将学校教师的工作质量和幸福指数能够进一步增强。职业教育学校倘若想发挥出学校的最大价值和作用,应当对人力资源管理进行合理的规划,人力资源管理对学校人员和其他物品资源进行规划组织的时候,需要从科学的方式开始,并以学校人才的成长规律为基础,最终促进学校教师可以听从学校的安排,不断学习,让教师未来的发展更有规划。另外,对学校教师的聘用、培训、考核、晋升等一系列工作进行管理,能够有效促进职业院校中教职工的工作质量和效率,使其对生活和工作更有热情和动力。

二、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

1.薪酬分配不公平

从实际情况分析,目前职业院校对于教职工的薪酬分配制度并不十分完善,职业院校与同等级的非职业院校相比,薪酬水平更低,同时也正是因为薪酬制度的不合理,造成很多优秀教师资源的流失。导致职业院校薪酬分配不合理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不达标。

2.管理观念陈旧

当前而言,我国很多职业院校在人力资源管理的观念方面比较陈旧,固守传统,在开展各项工作的时候,忽视了人力资源以人为本这一基本原则。简单来讲,职业院校的人力资源管理观念的传统性,使得管理工作的重点没有围绕着“人”来展开,因此,很多职业院校的人力资源管理,本质上是对“人”的控制。

3.管理不规范

除了管理观念的因循守旧,在人力资源管理的模式方面,职业院校也存在同样的问题。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将重点放在了管理模式上面,但是却忽视了人力资源管理的制度和政策,由此造成管理工作缺乏规范性和标准性,管理人员各项工作的推进并不顺利,甚至遇到了很多阻碍。在这种传统落后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下,职业院校的教职工质量大大下降,对职业院校未来的发展造成了极大的威胁。

三、人力资源管理的对策

1.更新管理意识

职业院校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应该摒弃传统,积极更新,在当前倡导以人为本的环境中,职业院校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应该围绕着“人”这一主体展开,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进行落实。对学校中已有的人、物、财等资源进行整合,发挥其最大价值,以此促进人力资源开发和利用工作的有效性,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得以提升,以此更加贴合职业院校教学理念和管理理念。职业教育的发展和进步,离不开教师的努力,所以需要将教师作为职业教育发展的中坚力量,从而在根本上促进职业院校的教学质量和综合实力。

2.制定实施激励机制

第一,从薪酬待遇方面入手。职业院校能够吸引并留住人才最大的原因之一,就是薪酬待遇。特别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人才,只有学校提供与之能力相匹配的酬劳,才能使其得到心理上的满足,以及受重视感。不论是何种教育学校,教职工离职率的高低都和薪酬待遇有着一定的关联,职业院校提高薪酬的竞争力,不仅会让教职工的离职率大大降低,而且也能有效避免人员重组造成的额外经济损失,最重要的是教师对工作的态度更加积极认真,教学质量大幅度提升。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制定并实施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能够帮助院校吸引和留住更多优质的人才,从而促进学校的发展和教学质量的提升。第二,薪酬形式的制定要更加多元化。薪酬的具体分配应当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来决定,进而充分考虑教职工岗位、工作内容等条件,在征求多方意见以后,结合不同的条件,制定出比较合理化的薪酬分配体制和制度。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教师资源,可以增加薪酬待遇,这种激励式的薪酬方式,能够确保核心岗位人员的稳定性,也会促进其他非核心岗位教师的积极性,使其将自己的能力充分发挥出来,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3.确立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确立,将会直接影响职业院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因此,将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是职业院校必须要做的一项工作。职业教育院校应当具备特有的学校文化,因此,学校建设需要从内部和外部两个方面进行考量,确定学校文化的基调,进而优化学校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使得学校的价值观能够充分展现出来。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确立,能够不断促进职业院校教师在自我价值观方面获得较大程度的优越感和自豪感,使其更加积极地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为学校的发展增添自己的一份力量。由此,职业院校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便能够实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的目的。总而言之,目前职业院校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问题是比较突出的,而当务之急就是解决这些现有的问题,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进行必要的优化和创新,改变教师对待工作固有的错误态度,增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从发展的角度完善职业院校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在对职业院校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进行不断创新和优化的过程中,应该将教职工的协调合作与组织的关系加以明确,遵循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根据时代和社会提出的要求,促进职业院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完善。

参考资料:

[1]刘燕庆,熊厚华.探讨如何努力构建高等学校人力资源管理新机制[J].智库时代,2019(20):113+117.

[2]李巧歌.浅析提高学校人力资源管理效能的途径和方法[J].海峡科技与产业,2017(06):209-210.

[3]蔡文伯,袁雪.民族地区中职教育人力资源的省际差异及其变化趋势[J].职业技术教育,2017,38(04):52-58.

作者:王飞 单位:吉林省工程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