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语文教学审美鉴赏能力培养

初中语文教学审美鉴赏能力培养

摘要:随着课改的不断深入,在初中语文教学的过程当中,需要教师能够结合相应的教学内容,有效提高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全面加强基础知识的教学,进而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培养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提升学生的文字功底,为学生日后的发展做好准备。基于此,着重探究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如何优化教学以提高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并提出相应的教学建议,以供参考。

关键词:初中;语文教学;审美鉴赏能力

语文具有浓郁的人文特色,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则要求教师能够结合相应的教学内容,全面加强对学生的思维引导,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生的学科素养。在现阶段的初中语文教学过程中,要求教师能够综合多方面的教学内容,从写作、阅读、文本教学等多个方面出发,全面加强对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借助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结合语文实践教学活动,带领学生深入感受语文这一门学科的魅力。在教学过程当中,带领学生感受自然美、社会美,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一、加强审美鉴赏教学的意义

在现阶段的初中语文教学中,要求教师能够结合时展,全面加强素质教育。在加强基础知识教学的同时,能够结合相应的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以有效提高学生欣赏美、感受美的能力。审美鉴赏能力是审美能力的一种,具体是指在审美鉴赏活动中,能够对审美的对象进行有效的甄别,不断增强学生的美学知识,进而增强学生的文化素养,全面加强素质教育。相对于传统的初中语文教学工作来说,提高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能够有效突破审美实践和审美对象对学生的影响,帮助学生养成独特的审美情趣,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个人品质,形成独特的个人修养。在提高学生个体审美鉴赏能力的同时,能够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结合相应的思想道德教育,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不断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增强初中语文教学的效果[1]。

二、初中语文审美鉴赏教学中存在的弊端

(一)缺乏正确认知

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由于受到众多客观因素的影响,教师没有充分意识到培养学生审美能力的重要性,且难以将初中语文教学与审美教学活动联系起来。在实际的教学过程当中发现,由于一部分教师在实际的教学活动当中难以结合相应的审美鉴赏教学,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学生的学习难度。同时,难以帮助学生正确认识提高其审美鉴赏能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学生对审美鉴赏能力缺乏正确的认知。在教学过程当中,更加注重基础知识的教学,为应试考试做准备。更为主要的是,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其相应的教学手段及教学方法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且相应的教学活动达不到学生发展的实际需求,难以实施审美教学,达不到初中语文审美教育的要求。

(二)教学形式单一

多元化、多样化的教学形式,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培养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但在实际的教学过程当中发现,由于受到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在初中语文教学中仍旧沿用传统的教学方式,教学方法单一,教学形式老套,相应的教学活动,缺乏灵活性和趣味性,不仅增加了学生的学习难度,且难以有效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而过于枯燥乏味的语文课堂,极大地挫伤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难以将学生从传统的语文课堂中解放出来,导致学生形成定性思维。在学习过程中缺乏思辨意识,相应的学习过程过于死板,缺乏应有的灵活变通,难以加强对学生的思维引导,抑制了学生的思维能力。

(三)缺乏审美教学

由于教师对于审美教育缺乏正确的认知,在初中语文教学活动开展的过程当中缺乏审美教学,相应的教学目标不够明确。通过审美教育,以全面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这就要求教师能够积极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加强教学改革。在课堂上能够融入审美教育,有效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且能够在原有教学内容的基础上进行有效的创新和发展,积极融入美学观念,进而激发学生的审美意识。在实际的教学过程当中,由于教师缺乏相应的教学意识,更加注重基础知识的教学,难以发挥初中语文的审美教育功能,不仅限制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还影响了学生审美情趣的培养。因而在现阶段的初中语文教学中,则要求教师能够及时转换其教学观念,加强美学教育,且能够结合相应的实践教学活动,以有效提高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

三、培养学生审美鉴赏能力的策略

(一)加强改革,融入审美教育

通过审美教育能够提高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这就要求教师在初中语文审美教学的过程当中,能够加强对学生审美鉴赏能力的培养,且能够结合相应的教学活动以及审美教育理念渗透到初中语文教学各个环节中,有效融入审美教育理念。将初中语文教学工作与审美教育进行有效的整合,通过审美教学以感化学生,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提高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通过审美教育,不断增强学生的审美意识,且能够陶冶学生的情操,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这就要求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当中能够结合相应的教学内容,全面加强美学教育,通过相应的审美鉴赏教学活动增强学生的主观感受,加快高素质人才的培养进程。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能够以审美教育为中介,情感教育为纽带,通过循循善诱的教学方式,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借助学生所熟知的生活情境,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审美情趣,实现语文教学向审美教育的有效转换,增强学生的学习体验[2]。例如,在《济南的冬天》教学时,教师可以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将相应的教学内容,直观地呈现在学生的眼前,让学生能够深入文章的写作主旨,增强学生的情感体验。让学生深入其境地去感受作者的写作意图和目的,让学生在具体的情境中来品味文章的画面美。通过感受作者对济南冬天的热爱,以培养学生热爱祖国大好河山的情感。

(二)把握教材,发掘审美内容

初中语文课本上蕴含了大量的人文底蕴,在初中语文教学过程当中,则要求教师能够充分把握教材,深入发掘语文课本中所蕴含的审美内容,且能够将相应的审美教育内容进行有效的整合,提高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在初中语文审美教育过程中,由于受到学生知识储备、综合能力等多方面客观因素的限制。为了全面提高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则要求教师能够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设置教学内容。在加强基础知识教学的同时,能够进一步深化教学,加强意境美的重点教学,且能够结合相应的意象,让学生深入体会文本中所蕴含的美感[3]。在提高学生对课文理解程度的同时,有效提高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例如,在《钱塘湖春行》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带领学生进行有效的诗歌朗读,让学生在朗读的过程当中仔细感受作品的语言美。同时,在朗读的过程当中,借助相应的图片,让学生能够借助“黄莺,暖树,新燕,乱花,浅草,杨柳”等早春时期特有画面,深入感受诗人的心理活动,引发学生的情感共鸣。同时,引导学生在诗歌鉴赏的过程当中,借助“渐欲,才能”,让学生感受春天的勃勃生机,引导学生深入体会。通过有效的鉴赏和评价,不断提高学生的思辨能力,逐步加强学生的思想认识,以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这就要求教师在初中语文教学的过程中,能够深入挖掘教学内容中的形象美,引导学生进行有效的鉴赏学习。

(三)整体感悟,培养鉴赏能力

在初中审美鉴赏的教学过程当中,则要求教师能够结合相应的教学内容,加强教学创新,在加强基础知识教学的同时,能够引导学生进行有效的总结和积累,带领学生深入感受课文中所蕴含的艺术美和文学美。这就要求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当中,能够深入解析教材,进一步加强课文的分析,且能够结合相应的教学内容,更深层次地开展美学鉴赏活动。这就要求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能够带领学生加强对文本作品中的人物和事物分析。通过有效的分析,不断增强学生的情感体验,且能够让学生身临其境地去体会和感受,由情入理,情景交融,带领学生剖析文本,以有效把握作者的写作意图和思想观点,产生审美效应,激发审美意识。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当中,能够有效把握文学作品的艺术美,激发学生的探究意识,不断提高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4]。例如,在《天净沙秋思》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借助相应的意境,激发学生的情感共鸣,让学生深入体会诗人所营造的意境,体会游子漂泊的凄苦愁楚之情,以此增强学生的情感体验,为学生留下丰富的想象空间。在初中语文教学过程当中,则要求教师能够充分明确时代提出的要求,进而能够结合相应的教学活动,以全面加强对学生审美鉴赏能力的培养,且能够结合相应的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的主观感受,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不断加强基础知识的教学,让学生在实践的过程当中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提高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总之,在初中语文教学中,为了有效培养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则要求教师能够结合时代所提出的要求,加强教学创新和改革,不断优化教学创新和教学的方式方法,及时转换其教学理念,且能够结合信息技术创建高效的语文课堂。因而,在现阶段的初中语文教学中,则要求教师能够充分意识到培养学生审美鉴赏能力的必要性,且能够结合相应的实践教学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使得学生深入感受语文这门学科的魅力,体会文本中蕴含的丰富情感和人文底蕴,提高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加强素质教育。

参考文献:

[1]张宏.初中语文核心素养及其培养策略[J].黑龙江科学,2017(23):90.

[2]徐珊珊.立足核心素养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培养审美能力[J].新课程(小学),2018(10):158.

[3]张惠春.探讨审美教育在初中语文新诗教学中的运用[J].西部素质教育,2017(9):292.

[4]孙建军.初中语文教学中审美能力的培养探索[J].人文之友,2018(14):257.

作者:杨平安 单位:甘肃省庄浪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