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语文教学阅读和写作研究

高中语文教学阅读和写作研究

摘要:高中语文教学与其他学科存在一定的差异,因其为一门厚积薄发的学科,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是在长期的语文学习中形成的,所以加强对学生课内基础特别是读写能力的培养显得至关重要。同时,阅读是写作的基础,写作是阅读能力的体现,阅读能力水平直接关系着高中生的写作水平。因此,在高中语文教学中,要重视阅读和写作,不仅可以提升高中生的语文成绩,还可以提升语文综合素养,为学生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奠定基础保障。故根据高中语文教学阅读和写作的联系,提出了高中语文阅读和写作教学的有效教学手段,希望能够给更多的语文教师提供一些仅供参考的教学建议。

关键词:高中语文;阅读写作;教学

在结合高中生的群体特征以及心理需求的前提下,加强对学生开展探究性、针对性阅读的引导,并在阅读的同时进行写作素材与写作技巧的积累,将阅读作为写作的基础,将写作作为阅读效果的检验方式。因此,在实际的教学中,教师要摒弃传统语文教学观念,根据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充分发挥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为学生提供足够的写作和阅读空间和时间,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将阅读和写作教学相结合,促进学生写作水平和阅读能力的提升,更好地提升语文成绩,达到语文教学目标。同时也通过写作教学来改善学生阅读效果,实现阅读与写作的有机结合,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学生语文综合能力,还能促进学生全方面发展,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保障。

一、高中语文教学阅读和写作的联系

(一)阅读是写作的基础,提升写作水平

常言道:“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积累的阅读量多了,自然可以写出优秀的文章。写作是对学生脑海中相应词汇、语句、素材的整合,是一个将素材输出的过程,而阅读就是进行词汇、依据、素材积累的主要途径,是一个进行素材积累和输入的过程。初中生写作效果及能力的提升,必须要依靠于广泛的阅读,只有保证了阅读输入量的充分,才能确保在作文输出时有素材可用,不至于在写作时反复使用大家都知道的名人名言与名人事迹,有效提升作文新颖度。因此,在阅读教学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去阅读一些优秀的名著和文学作品,让学生深入地去了解作家写作意义和背景,积累足够的优美词句,运用到日常写作当中去。总而言之,保证阅读量以及阅读效果是写作水平和作文分数得以提升的关键所在。在实际的语文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要重视阅读与写作的有机结合,通过阅读教学去提升学生的写作水平,更好地达到整体语文教学质量的提升。

(二)写作是阅读能力的体现,进行深入阅读

阅读教学和写作教学,本身是相互促进和融合的,在阅读过程中,通过写作技巧和优美词句的积累,进一步帮助学生提升写作水平。同时,通过多样化教学手段,去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有效地调动学生阅读的积极性,才能更好地为写作积累知识量,唤起写作的欲望,强化学生的写作意识,让学生感受到写作的成功和喜悦。阅读是一个开阔视野、拓宽眼界的途径,而写作则是将阅读中的所见所学转化为实际运用的过程,也是一个完成阅读内容的内化和深化的重要过程,因此,阅读和写作存在着相辅相成、相互成就的关系。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如果说阅读是内化的吸收,那么写作就是阅读的体现,阅读是写作的直接源泉,对写作能力的提升起着关键的作用,学生在阅读过程中,可以不断地开阔视野,积累知识,通过对优美佳句的吸收和转化,获得更多的写作素材,也提升了阅读能力。阅读的过程,是一个借助文章内容来感受和体会作者当时的情感和态度的过程,并通过阅读与作者产生情感共鸣,从而达到启发读者自身情感的作用。其次,阅读与写作的关系还表现在语言表达能力的提升方面。阅读与写作是一个循环的过程,二者无法真正独立,通过阅读完成对素材的积累与更新、完成对写作方式的学习和借鉴,然后再通过写作对阅读中所积累的词句、素材与技巧进行运用,这样不仅提升了阅读能力,也促进了写作水平的提高。所以说,阅读促进写作,写作是阅读能力的体现,阅读教学可以提升作文训练,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

二、高中语文坚守阅读和写作教学的有效手段

(一)将阅读教学和写作有效结合

为了更好地提升语文教学质量,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教师应该重视阅读和写作教学两个方面。写作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整体的语文成绩。因此,要想提升写作水平,首先要鼓励学生多阅读课外书籍,要求学生读完书籍后,写一篇读后感,并且坚持每天写日记,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语文学习离不开阅读和写作习惯的培养。同时,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时间和空间,给他们多一点自由写作和阅读的时间,由于学习和网络占据了学生大部分的时间,导致学生没有多余的时间去接触各种课外读物和随笔的时间。在以往的教学过程中,学生基本上都是从名著中去感受文字艺术的魅力,积累一定的阅读量,体验阅读学习的乐趣,从文学作品中去表达自己想要表达的内心情感。现阶段,高中生为了高考,几乎没有阅读的时间,进而影响了语文教学质量。因此,在素质教育下,教师应该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给予学生阅读和写作的空间,不只表现在形式上,而用实际行动去证明。同时,要在初中语文中实现阅读与写作的有机结合,首先必须要转变学生的意识,加强对学生阅读与写作有机结合意识的培养,确保学生能够在阅读与写作教学的结合中发挥出主观能动性,保障结合教学的效果。对学生“阅读与写作有机结合”的意识培养,既是符合新时期语文教学要求的教学方式,同时也是确保学生能够在新时期的语文教学中达到教学要求的重要方式。要培养学生的阅读与写作相结合的意识,在实际的教学中,教师就不能再将阅读教学与写作教学进行独立教学,在阅读教学中要引导学生通过阅读完成对写作素材的积累,同时在写作教学中增加阅读量、激发学生对阅读的兴趣,让学生意识到阅读对于写作的重要性。这样,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学生阅读和写作的良好学习习惯,从而在阅读与写作的结合教学中发挥出主动性和积极性作用。

(二)阅读和写作教学要结合现实生活

受传统教育理念的影响,一些语文教学课堂枯燥乏味,教学方式单一,学生对语文教学提不起任何的兴趣。因此,教师要转变教学观念,在阅读和写作教学中,要结合现实生活,要让学生明白在现实生活中,语文随处可见,这样学生就可以通过所学的语文知识在实际生活中去应用它,去解决很多的问题。在生活中,购物时,过马路时,都能看到广告牌,这些都是可以学习的关于语文的东西。而学习语文的重要目的就是去表达一些我们内心的真实想法和深入地去了解这个社会,以及认识我们的生活。对于语文教学而言,离开了现实生活的教学,一定是枯燥乏味且不真实的。在高中语文教学过程中,由于过于追逐高考的功利性,每天为了应付各种各样的考试和练习,而忽视了语文教学与实际生活结合的重要性,更加淡化了新课程标准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因此,在实际的高中语文阅读和写作教学中,教师要注重与实际生活相结合,为学生创设熟悉的情境和场景,给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引导学生去生活中发现事物的美好。比如,通过观察和欣赏生活,去写日记,培养学生观察能力和良好的生活习惯,让学生从日常生活中感受到语文的独特魅力,从而根本上解决写作动力的问题。同时,在生活中,有取之不尽的作文资源,有的学生说“生活没有什么可写的”,那是因为他们没有真正地了解生活,走进生活,对于学生和教师而言,每个人的生活都不同,所经历的事情也不一样,因此内心所想表达的东西和感悟也不相同,这是一种个性化的生活写作方式。因此,阅读和写作教学贴近生活,要去生活中发现语文知识的美和意义。

(三)不断创新多样化教学方式,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写作水平

对于教师而言,在语文教学过程中,要认真带领学生探究课文内容,在课外要鼓励学生多阅读课外书籍,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阅读时间和空间,并且促使他们将阅读的知识量转化为写作的基础。同时,在学生写作和阅读中,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的自信心,给予学生鼓励的话语和眼神,让学生充分地感受到教师的关爱,从而启发学生的学习潜能,也促使学生主动积极地加入课堂当中来,更加愿意配合教师的教学,进而达到语文教学目标。其次,在课堂上,以课文分析入手,运用课文中心思想表达手法,去理清学生的写作思路,培养学生的写作思维方式,养成主动探究阅读和写作技巧的习惯。强调多写多读,做到读写结合,学会学以致用,在写作教学中联系生活实际,重视拓展阅读,引导学生将阅读的知识应用到实际写作当中去,提升自身的写作水平。再者,对于学生而言,应该用心去观察周围的生活和事物,认真思考,提升对生活的领悟能力,去感受整个世界和生命,进而通过文字去表达自己内心所想。此外,坚持多种形式的阅读,从阅读中积累大量的知识,通过阅读去提升写作水平,从阅读中汲取精髓,用于写作中,从而模仿各种优秀的文章写法,清晰地表达出自己的写作思想,促进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的提升。总而言之,在高中语文教学中,为了有效地提升整体教学质量,促进学生语文阅读能力和写作水平的提升,应该重视对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将阅读和写作教学相结合,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创新教学方式,为学生提供足够的阅读和写作时间和空间,加强课外阅读,积累足够的知识量,去应用到实际写作当中,有效地提升学生写作能力。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语文教学目标也发生了改变,阅读与写作的结合,是高中语文教学改革的重要途径,在语文教学中将写作和阅读相结合,促进语文教学质量的提升,推动教育事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参考文献:

[1]雷泥.高中语文“读写体验”教学实践策略探讨[J].学周刊,2019(29).

[2]白天云.基于“核心素养”背景下的高中语文阅读、写作创新教学[J].汉字文化,2019(11).

[3]柯伟.高中语文教学要坚守阅读和写作两块阵地[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0(1).

作者:李雪莲 单位:甘肃省甘谷县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