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影像结构力量

影像结构力量

任何一种艺术形式都有其独特的符号表述系统,正如音符之于音乐,形体动作之于舞蹈一样,影视艺术诉诸的是影像。可以说,影像是影视艺术的本体语言。一个个画面就是影视语言的基本元素。每一部片子都要把不同的画面一点点串接起来,使流动的影像形成一定的结构,故事的铺叙、情感的积累、氛围的营造……就在其间自然而然的完成。可见,影像结构在一部片子当中担负着重要作用。可惜我们在观看影视作品时,常常为情节的曲折和演员的精彩表演所吸引,却忽视了影像结构的重要任何一种艺术形式都有其独特的符号表述系统,正如音符之于音乐,形体动作性——它真正反映了一部片子内容的内在关联。对于整体意义的表达,它甚至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影像结构的力量,是值得我们细细研究的。

一.通过结构影像,完成流畅叙事,表达完整意义。这是影视创作的基本要求和最基本的功能。

谈及影像结构,不能不涉及到蒙太奇理论。蒙太奇一词,源与法语,原意是建筑上的“构成”“装配”,后来借用到影视领域中,指的是在影视制作的后期,将拍摄下来的许多镜头按照一定的要求,重新排列组接,形成一定的意义。这种组接镜头的技巧和手段就是蒙太奇最基本的涵义。它正体现了结构影像的思想。

回顾蒙太奇理论发展的历史我们发现,最初的电影创作者是拿着摄影机不间断地用一个镜头拍下事件的整个过程。后来,人们发现这种机械记录的方式枯燥乏味,经由格利菲斯等创作者的不断探索,形成了分镜头的拍摄方法。并进而在20世纪60年代形成了一种真正意义上的电影表现方式——蒙太奇。

可见,萌芽之初的蒙太奇思想,正是基于单个镜头表意的缺憾才产生的。因为单个的镜头一般不具备独立叙事的功能,只有把一组镜头按照表意的需要有规律的组接在一起,形成一定的结构时,意义才产生。苏联电影导演库里肖夫曾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它把演员莫斯尤金面无表情的脸与其他三个镜头相接,想看到能得出什么不同效果。这三个镜头依次是桌上的一碗汤,躺在棺材里的姑娘、玩玩具的孩子。结果,观众对莫斯尤金的表情分别作出了饥饿、悲伤、喜爱三种截然不同的判断。这几个镜头单独出现时,都不具备什么特殊涵义,但一经组接在一起,立刻产生了意义。这还只是简单几个镜头的例子,当我们把一系列镜头有机组合在一起时,表达的意义将更为丰富多样。

另外,由于编辑顺序的不同,同样的一组镜头可能产生完全不同的涵义。这一点我们在完成作业的实践当中有了切身体会。一模一样的镜头,经过巧妙的组合安排,用不同的顺序剪接在一起,就变成了好像完全不同的两个故事。当然这其中就需要编导进行巧妙的艺术构思了。剪辑的过程必须融合巧妙的构思,这样有机组合镜头的效果要远远好于几个镜头的简单叠加。

就像再美的玉石也需要雕琢一样,剪辑的意义亦在于此。各种镜头在未经巧妙的组合统一起来为表达意义或叙述之前,只是许多零碎的片断,表现力再强,若没有经过有意义的编辑,也仅仅像一块未经雕琢的玉石,难以闪现出光彩。而切割、打磨、雕琢这块玉石的过程正像我们集中的挑选、组合和排列。只有经过这些工序,才能结构起有意义的影像,完成传情达意的目的。这其中需要的,是编导辛勤的汗水,和巧妙的匠心。在这个意义上来说,剪辑就绝不仅是简单的排列组合,正如爱森斯坦曾说:“两个接合的镜头并列,这不是简单的一加一,而是一个新的创造”。这也就是所谓的1+1>2的道理。影像结构的魅力正在于此。

二.利用蒙太奇的手段结构影像,完成对影视叙事时空的艺术重构。

影视艺术中的时空与自然生活常态不同,是一个高度自由的时空。我们在荧幕上看到的时间与空间,是编导根据需要,将一系列记录生活真实时空的片断,经过选择、取舍、组合后构成的新的时空形态。编导可以利用蒙太奇的技巧,将影视叙事中的时间进行压缩、延伸、冻结、加速等等,从而在有限的时空中表现出艺术化的无限时空。

我们在影视作品里,常常可以看到通过不同的剪接技巧进行特殊时空处理的手段。如通过片断的闪切,把几小时甚至几十年的时间压缩成几分钟;通过某种暗示时间变化的物象来体现时间省略,等等。

电影《阿甘正传》中有这样一个片断:阿甘加入军队后碰到的黑人伙伴巴布向他讲述自己家族的捕虾光荣史。编导用了这样的方式表现:第一个镜头,一扇门打开,一名女仆端着一盆虾走出来,送到主人面前,画面中人物均着19世纪的服饰;第二个镜头同样是一名女仆给主人送上一盆虾,不同的是画中人物服装变成了20世纪初的;第三个镜头仍无多大变化,只是人物都变为了现代装束。画外音则是巴布兴致勃勃地讲他们家从祖母的母亲那时起,做虾就做得如何好吃。这几个镜头无论是画面内容、景别、机位都没有什么不同,唯一变化的就是人物的服饰。编导通过这一物象串起了近百年的时间,并用重复蒙太奇的手法加强了那种岁月流逝而事件相似之感,简单几个镜头,就交待清楚了巴布整个捕虾家族的历史,还产成了一种调侃式的幽默效果。

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中还有这样一段:童年时期的马小军他们在胡同玩耍嬉闹,比赛把书包丢向天空,看谁丢得高。结果小军的书包扔得非常的高,孩子们都睁大眼睛呆呆望着,而当它穿过云层终于往下落时,我们看到,随着镜头下摇,一只手接住了书包,马小军他们已经长大了。在这里,导演通过一只书包结构了十几年的岁月,也是通过影像结构压缩时间的典型例子。

有以上例子我们看出,镜头语言在表意中,可以通过不同的影像结构方式重组时空,在有限的屏(银)幕空间中形成丰富的时空形态和影视语言独特的时空结构,创造出丰富多彩的叙述方式和艺术意境。

三.通过影像结构,积累某种情绪,营造某种氛围,或形成隐喻和象征。

这里所说的影像结构的方法更多的是一种表现的剪辑,即一种加强艺术表现力和情绪感染力为主旨的蒙太奇类型。它通过不同内容的镜头的对列所形成的冲击来产生比喻、象征、联想的艺术效果,从而给一种单独镜头本身所不具有的更为丰富的涵义。它致力于让镜头的对列自身来表达一种感情、情绪、心理或思想,目的不是在于叙述情节,而是用一种作用与视觉的象征性的情绪表意方法,直接深入事务的深层,表现一种比人们所看到的表面现象更深刻、更富有哲理的意义。

编辑过程最终给人的不应仅仅是视觉效果上的流畅,更要让人从中感到一种影像积累的力量。著名的纪录片导演伊文思就在他的影片《激流之歌》中运用了积累剪辑。他将在密西西比河、恒河、长江、尼罗河等六大河流劳作的人的画面剪接在一起,作为影片的开头。这些镜头单独看并没有多么深刻的涵义,但积累在一起就形成了一种影像内部的张力,劳动创造生活的主体成了它们共同的内涵。

纪录片《沙与海》则大量使用了象征性的造型语言:浩瀚的沙漠,象征着牧民们顽强的意志;博大的海洋,象征着渔民们广阔的胸襟;而荒漠上几棵孤独的沙枣树,则象征着牧民们顽强生存,在严酷的环境下繁衍生息。这些意象必然引起观众关于人与自然关系,人对自然的妥协和斗争的种种思考和丰富的联想,影像的象征力量形成了这部片子独特的视觉语言形态。

由此我们发现,利用画面按蒙太奇组接,从简单的事实中创造出思想、隐喻、节奏、情绪,这是影像充满动人魅力之所在。

微小的原子和分子构成了我们这个丰富多彩的大千世界,而影像正是构成影视艺术语言的基本元素,结构影像的方式可以说是千变万化,每一种都对意义的表达产生重大影响。作为一名编导,我们应对影像结构的力量有深刻的理解,并能够熟练的应用到片子当中。从更深的意义上说,要把蒙太奇理解为一种思维方式,并纳入自己的观念之中,这样才能从高层次把握创作风格和运用创作技巧,做出更多影视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