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医保制度分析

大学生医保制度分析

摘要:伴随着医改政策的出台,“全民医保”下,将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新政策吸引了社会广泛的关注。本文以学生的视角。就大学生医保新政策的实施现状以及利弊分析进行了解读,同时结合实际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关键词:全民医保大学生医保医疗保险

新医改方案历经3年酝酿、争论,终于在2009年4月6日正式公布。回归公益、推行医保等等,新医改处处都凸显出新的特色。其中特别是“全民医保”一将大学生,这一长期在医保领域被遗忘的群体纳入“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范畴最为吸引眼球。这一改革意味着大学生不再享受公费医疗,而是要缴纳一定的费用。然而,政策的颁布是否真能为大学生的带来“福音”、是否能正真体现医疗改革的意义还值得进一步的观察。在此笔者以一名大学生的身份的亲身经历以及周边大学生的反映,浅谈一下大学生医疗改革的运行情况以及存在的利弊。

正如大家所看到的,这一政策的出台确实有一定的意义:

首先,对于计划内招收的大学生,以往享受的“公费医疗”制度因为资金缺乏导致医疗水平和用药水平的低下,使得“公费医疗”制度名存实亡。这使得大学生医保改革成为必须;而对于计Y~’I-招收的学生,如二级学院、高职高专及民办高校的学生以往则享受的是商业保险——学生平安保险,作为以盈利为目的的商业保险,大学生在缴付基数低的情况下,赔付的金额也必定有限。同时商业保险也设定了疾病参保的限制以及患病后先行垫付,出院后进行复杂理赔的程序。基于这些,商业保险能否真正给大学生带来切身的利益还值得商榷,因此这也为大学生医保改革提供了时机。

其次,在以往的医疗制度下,对于计YJt#f,招收的是很不公平的,因为他们无法享受政府给予的“公费医疗”,尽管这种制度被形象的被誉为“慈善机构”——渴了给点水,饿了给点饭,无法给予大学生全面的医疗服务。但毕竟能有所帮助。这次改革扩大了医保覆盖的范围。根据国务院文件规定,这次纳入城镇基本医疗保障体系的大学生的范围是:各类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包括民办高校)、科研院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本专科生、全日制研究生。这就意味着不论是部属高校还是地方高校,只要在同一地区的大学生都可以享受同样的财政补贴和同等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学者分析指出,本次医改的最大的受益者将会是民办校学生。

最后,本次医疗改革是以个人缴费和政府补助为主的。其中政府补贴占大部分(武汉地区大学生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2O元,财政补助为每人每年lo0元)。同时重度残疾和低保家庭大学生个人缴费的比例可由高校给予补贴。各大高校也可根据自己的财政状况对个人缴费的部分进行补贴。这一灵活性真正为那些只能靠杯水车薪的社会救济获得医疗费用的平困家庭带来了切实的利益,减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医疗费用负担。

然而,目前据各省的实施状况来看,大学生医保的实施状况并没有获得预期的效果。不少地方都因为缴费的人数占大学生总人数的半数还不到而延长了缴费期限。笔者通过自身的体验和周边同学的经验发现原因主要是一下几点:

首先,不少大学生根本就不关注医保这个事实。大学生作为一个身体素质较好的群体,不易感染重病,而平常的感冒发烧等小病也就自己在外面凭经验买一点药吃吃就算了,根本没有报销这个概念。更不用说关注大学生医改这项关乎自己切身利益的新动向了。

其次,国务院《关于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确定了大学生参保自愿的原则,国办发[2oo8]119号文件也规定大学生参加居民医保仍“坚持自愿原则”。这就必然会导致参保率低的问题。因为,目前大学生还并没有养成健康投资的理念——一定时期用于预防和治疗人体病变,维护和保持人们身心健康所花费的支出,其形式主要包括货币资本投入和时间资本投人。他们认为每月缴纳的费用对于自认为身强体壮的大学生们完全没有必要,而且对于那些过去享有“公费医疗”的大学生们,参保似乎更不划算,因为他们不但要缴纳投保金额,还要负担起付费以下的费用。同时仍有一部分大学生存在侥幸心理,只愿享受权利,而不愿承担义务。

最后,由于本次的医疗改革似乎是针对于重大疾病而言的。但是大学生正值风华正茂的年龄。他们患这些病的概率不会很高。这又导致了参保率底的现象的出现。

针对这一阻碍改革进程的现象,笔者就此提出几点建议:

首先,加大宣传力度,同时加强大学生健康投资的意识。

学校应该派专业人士对改革的政策进行解读,让大学生充分理解其带来的好处。同时加强大学生的投保意识,认识到这一制度对于保障更广泛大学生的利益的重要性。如果有必要,可将这一制度变成“强制执行”。

其次,调整门诊和重大疾病住院的报销比例。

根据大学生的目前身体状况,他们大多数是20岁左右风华正茂的年轻人,需要住院治疗和患大病的几率很低,大多数是头痛脑热的小毛病,因此相对提高在门诊上的报销金额可能更符合实际。

最后,统筹各省的政策。

目前政策的实施是更具不同的省份的具体情况而自行制定的明细规则。虽然这种灵活性在医改实行的初期能带来一定程度的好处,但是当改革越深人的时候,这种灵活性导致的不一致将使得学生跨省流动时医保制度的转移接续的工作遇到麻烦。因此,随着改革的深化,应该逐步统一各省的医保政策。

总之,完善的大学生医疗保障制度有利于大学生的发展甚至国家的建设。然而,将大学生纳入“全民医保”体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仍然需要在执行的过程中不断的推进与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