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文化建设发展分析

医院文化建设发展分析

摘要:医院文化是医院的灵魂,是医院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和宝贵的物质及精神财富,是提高医院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是决定医院和谐发展的精髓。在当今医疗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医院文化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它关系到医院在市场竞争中的成败,关系到医院的生存发展,可以说,医院文化是未来医院管理的主流,培育优秀的医院文化是医院发展的根本途径。

关键词:医院文化建设发展

医院文化是医院的灵魂,是医院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和宝贵的物质及精神财富,是提高医院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是决定医院和谐发展的精髓。医院文化作为凝聚医院核心竞争力的活化剂,责无旁贷地成为丰富医院品牌内涵的源泉。在当今医疗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医院文化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它关系到医院在市场竞争中的成败,关系到医院的生存发展。可以说,医院文化是未来医院管理的主流,培育优秀的医院文化是医院发展的根本途径。在此,就如何进行医院文化建设问题进行分析与探讨。

1新时期医院文化建设的意义

1.1医院文化的定义广义上的医院文化,是指具有医院特点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总和。狭义上的医院文化则是特指医院的精神文化、文化建设及各种文化活动等。医院文化是在社会文化和现代意识影响下所形成的具有医院特征的群体意识,是全体医务人员所认同的行为准则和奉行的价值观念。具体说,是以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为指导,以救死扶伤的革命人道主义为宗旨,以敬业、精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主线的行业文化[1]。

1.2医院文化建设的基本内容

医院文化是由医院的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和观念文化构成的,物质文化包括医院的发展目标、规章制度、设施环境、文体场所等;行为文化包括服务礼仪、服务态度、服务行为规范、技术服务操作等;观念文化包括医院精神、经营理念、职业道德等。物质文化和行为文化是各个医院大致相通的东西,是共性的。而最能体现医院个性的就是观念文化,医院发展层次和生存能力的不同,主要就是观念文化的不同[2]。

1.3医院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随着医药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医院面临的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营造现代医院文化,以适应时代变革的步伐,已逐步得到广大医院管理者的共识。

医院文化建设是医院建设和发展的重要资源和宝贵财富,反映了医院的综合实力,展现了职工的精神风貌。因此,抓好医院文化建设,对于推动医院的建设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良好的医院文化可以扩大医院的辐射面:医院是社会的一个组成部份,必然同社会各方面发生联系和交往,优秀的医院文化能以其良好的医德、医技、医风和服务获得众多病人的信赖,在联系与交往中必然给人们带来深远的影响。良好的医院文化能增强医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优秀医院文化是医院进步与发展的内在动力,它能使绝大多数医务人员具有正确的价值取向,从而易于对医院各项重大决策取得共识,激发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优秀医院文化能培育医德医风,可促使医务人员在卫生改革深化、市场经济建立、利益关系调整等变动中,正确妥善处理公与私的关系,能巩固和发展团结向上、协调稳定的群体关系。优秀医院文化在医院整个实践活动中界定医务人员的思想道德、情操和行为准则,激励医务人员自觉地按照医院总体水平、统一标准来规范自己的言行,强化医务人员的创业、敬业精神,为促进人类健康、解除病人痛苦勤奋工作。

2医院文化建设的目的

医院文化是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逐步形成的共同文化观念,是由医院领导者倡导、为全体职工所认同的全院内的群体意识和行为准则。医院文化建设要注重三个主要方面,即恪守医院管理之道、塑造医院形象、培育医院精神。

2.1恪守经营管理之道

医院管理之道是医院文化建设的基础。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医院不仅要确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指导思想、宗旨、目标和发展战略,而且要依靠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优质的医疗保健服务,这是社会主义医院的根本宗旨所在。对于医院发展来说,设备、资金、技术、人才虽然都是重要因素,但要很好地发挥作用,必须讲究医院管理之道,即有正确的办院理念做指导,也就是说医院的功能已不再是单一的对个体的治病救人,而应是保障人民群众在身体上、精神上和社会适应上的完满状态,保障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

2.2培育医院精神

培育医院精神是医院文化建设的核心。医院精神包括价值观、思想意识、行为规范、生活方式等,是医院的灵魂,是医院生存发展的力量源泉。一个医院应当以先进的文化理念为核心,充分尊重人的价值,注重发挥每一个职工的自主精神、创造潜质和主人翁责任感,在医院内部形成一种强烈的价值认同感和巨大凝聚力,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并通过制度安排,实现职工在医院统一目标下的自我管理,从而形成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医院精神。医院精神表现为一种风气,这种风气对每个人具有规范、约束和引导的作用。许多医院提出了自己独特的医院精神,如北京协和医院提出了“严谨、求精、勤奋、奉献”的协和精神,北京同仁医院提出了“精、诚、勤、和”的同仁精神。医院精神就像一面旗帜,对医院职工产生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它使职工对医院精神所包含的价值观具有“认同感”,对实现发展目标有“使命感”,在这样医院中工作有“自豪感”,对医院集体具有“归宿感”,从而使职工自觉地把个人的追求与医院的整体目标趋于一致,形成巨大的合力,推动医院发展。

2.3塑造医院形象

塑造医院形象是文化建设的外在表现。医院形象是医院服务质量、人员素质、医疗技术和在病人心目中所处地位和声誉的总体印象,是医院文化建设的综合体现和外在反映。良好的医院形象有助于提高医院的知名度,产生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因此,我们要重视塑造良好的医院形象,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同时还应积极利用舆论工具,将良好的医院形象“推销”和推荐,使医院成为内外一致的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院。

3医院文化建设的原则

3.1以人为本

医院文化的精髓是医院精神。每个医院都有自己特定的医院精神,它反映了医院职工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念,是医院领导和职工集体认同的群体意识,而人是医院精神的载体,要培养医院精神必须强调以人为本,人是医院文化中的核心要素,他们既是医院文化的体现者,又是医院形象的塑造者,所以医院形象的塑造主要是教育人,提高人的素质,提高人的形象[3]。从生产力各要素分析,人是最活跃、最具变化性和能动性的因素。在医院的人、财、物诸多因素中,人是首要因素。培育、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是医院管理的永恒主题,是医院管理工作者搞好医院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关键所在,是一个医院获得成功的根本保证。在知识和技术密集型的现代化医院里,技术需要人去发挥,效益要靠人去创造,职工的积极性一旦发挥出来,就能体现在对病人服务的高质量上,形成管理思想以职工为中心,优质服务以病人为中心的良性循环。要想调动员工的积极性,首先医院管理者要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心理环境和优厚的待遇,在分配制度上打破大锅饭,进行人事制度改革和绩效工资改革,政策上向临床一线倾斜。其次在情感上,医院工会要给职工家庭般的温暖,帮职工们购买各种保险;在员工生日婚庆送去一份祝福等等。

使医院职工都逐步将医院当成一个大家庭,当成一个技术与精神大熔炉,当成自己可以成就事业、实现理想的地方。

3.2培育群体价值观

培育群体价值观是医院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医院文化的要求更需要重视群体行为的培育,这是事业取得成功的关键。而群体行为又是以共同信守的价值观为基础。在培养群体价值观念中,重点是培养自尊自强、争创一流的医院精神,这种医院精神是医务人员在长期医务实践中逐步形成和培育起来的医院群体共同的心理和价值取向,是医院向心力和凝聚力所在,也是医院的主导动力源。为使医院精神经久不衰地发扬光大,就需要运用目标激励。实践证明,全力以赴培养职工正确的群体价值观对提高医务员工的整体素质,在医院内形成凝聚力和推动力能收到明显效果[4]。

3.3恪守制度文化

制度文化包括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工作守则及管理目标。制度文化是医院各项工作正常运转的重要保证,是医院文化得以存在和发展的关键,也是对医院管理者管理水平的最好检验。而制度文化重在制度的建立与落实,重在奖惩结合、奖惩分明、奖惩及时。而后的问题是落实,以及如何使全体员工能自觉遵守,由约束执行变为自觉执行,这需要一个过程。只要常抓不懈,坚持规章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克服做“好人”、少得罪人和“下不为例”的思想,就定能大见成效。

4医院文化建设的措施

4.1医院文化建设关键在于各级领导的重视

院长是一个医院的领导者,也是主心骨,这种主心骨会激发全体员工的干劲和斗志,院长的形象、风貌、气质、性格对医院文化个性特征的构建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医院的领导者应该从思想认识到领导行为上,真正理解和掌握医院文化的含义和作用,自觉地研究医院文化建设的路子,才能有效地建立起医院的文化。

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医院要在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仅仅依靠院领导的智慧和才干是远远不够的,只有有效地通过医院文化建设,调动全体医护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身心地投入到医院各项工作中去,医院的改革和发展才能如虎添翼,锦上添花。

4.2持久开展医德医风建设,养成良好的医院行为文化

医院文化建设与医德医风建设是相互依存,相互统一的关系。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的过程中,加强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迫在眉睫。一是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德的基本原则,把患者的健康放在首位,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必须要加强和改进职工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医务人员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投身改革,保持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二是鼓励医务人员刻苦钻研业务,掌握更全面的医学新知识和新技术,进一步提高医疗实践的适应性、能动性和积极性。三是要求医护人员要有高尚的职业道德修养,用真情去营造医患关系的良好氛围。在此基础上养成良好的医院行为文化。行为文化包括全体员工的礼节礼貌、言行举止、穿着装束、精神面貌、风度气质等,良好的员工形象对确保医院在医疗服务市场中赢得优势,对医院的发展前景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良好的员工形象可以使患者产生亲切感、信任感,并对医院的医疗质量产生信赖。而倡导医院行为文化,也必须从规章制度入手,要全面细致地加以规定,并严格与奖惩挂钩,例如与宾馆联系,有计划地分期分批加以培训,还可以邀请外事部门的有关人员来院就礼节礼貌、仪表仪态等方面的内容进行授课。与之相配套的还必须确立全体员工的服务理念。并制订出各种便民利民、优质服务的措施,如招募社会上年轻女士加以培训,统一着装,在门诊大厅组建温馨服务站,负责全程陪同老、弱、残、幼、伤患者。

4.3要深挖医院自身特点,发展医院特质文化

首先,要注重对医院文化的宣传教育。要在医院内部通过各种宣传教育形式和舆论工具大力宣传,造成一种强烈的舆论环境和氛围,使广大职工对医院文化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深刻的理解。其次,要注重领导的垂范作用。医院高层管理者是医院文化的倡导者,其行为应当充分体现医院文化的内涵,所以各级管理者要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去带动广大职工建设医院文化。再次,要注重典型启迪。通过树立典型人物和事例启迪广大职工,使他们确信医院文化的存在,时时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及态度。同时,还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判断一个医院的医院文化是否先进,关键就要看医院是不是在培养医院职工的创新精神上下功夫,是否跟上时展的步伐,与时俱进的医院文化才是先进的文化。

4.4凝练医院物质文化

物质文化包括医院建筑布局、外观色调、环境绿地景观、内饰风格、公共设施的陈设、病房诊室的设备功能等,随着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他们对医院的需求由从服务态度、医疗技术扩展到对医院环境、基础设施的需求已成趋势,要求医院设施如宾馆、绿化景观如园林、方便程度如家庭、公共设备设施现代化。建筑外形是竖起来了,且从内在质量、功能和美学角度看,还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上海外滩的建筑为什么百余年不被淘汰,这完全是厚实的文化底蕴在作支撑,这不能不令我们深思。做到既宽敞明亮又不显空旷、功能与美观相结合、色调和谐高雅、陈设考究精致、点缀美观得当、厕所结构文明,给人多一点温馨感、方便感、艺术感和人性化。

4.5打造医院的公众形象

医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生存,医院决战在市场,市场胜负看营销,看全院各科的市场营销理念。科室靠优秀的专家、优良的技术、优质的服务,向社会“推销”自己,打造名医工程,专科工程,中心工程,树立形象和品牌。医院形象是指医院的医疗技术、服务质量、员工素质、医疗设备、管理风格、建筑设计、内外环境等在社会公众中所处的地位和声誉的总体形象。医院形象是医院文化的表现形式,医院文化是医院形象的内在基础。医院形象要利用各种教育途径和宣传手段予以弘扬和提倡,使之深入人心成为医院全体员工共有的价值观,并以此去凝聚思想、规范行为,使医院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医院经常性地与新闻媒体和广大患者建立多种形式的联系,了解社会公众对医院整体形象的评价和印象,也可以通过询问、调查表、座谈会等形式进行。医院形象评估是根据形象调研的有关资料,对医院形象做出客观、公正、科学的评价,进而确定医院形象设计的目标和思路,为树立良好的医院形象服务,进而达到提高医院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目的。医院形象的塑造也可以通过媒介,如报纸、广播、电视、杂志和网络等,扩大医院知名度,在全社会树立良好的医院形象。医疗质量是医院服务流程的核心要素,也是树立医院形象的主要支柱,医疗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医院在社会上的信誉和地位。因此必须强化全员质量意识,为达到这一目的,必须提高管理水平,真正做到一流的质量,一流的管理。医院形象塑造好,必须要有一批德才兼备的医务人员,医院有了众多的医德高尚、医术精良的人才,医院的医疗、科研水平就会不断提高,医院的知名度就会越来越大。因此,培养员工是医院形象塑造之本,要认识到医院员工的素质本身是不一致的,素质培养是一项长期、综合、全方位的任务要自始至终地贯彻到学习、教育、业务活动中,从而发生潜移默化的作用。医院是职工工作的地方,是患者就诊的场所,更要注意环境的美化优美,温馨的环境、整洁干净的病房、合理科学的布局、雄伟壮观的建筑,甚至医务人员的衣着都会给病人带来美的享受。一个医院的院容院貌代表了其自身的气质、风格、特点,所以必须努力营造。

在改革发展的今天,被赋予新的活力与内涵的医院文化,在增强医院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医院品位上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医院文化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重视医院文化建设是医院发展进程中的最高境界,也是一个医院管理者的综合素质和品位的反映,更是建设现代化医院的必然追求。因此,必须让全体员工都知道,在日趋激烈的医疗市场竞争中,医院不仅面临着医疗技术、服务、人才的竞争,更重要的是面临着整体形象的竞争,谁能打造出自己的品牌、树立起良好的整体形象,谁就能赢得公众的好感和信任,谁就能占领和开拓医疗市场,而医院品牌的打造、整体形象的美化塑造还需要通过医院文化来实现,需要全院上下的高度重视和坚持不懈地倾力投入。

参考文献

[1]谭惠.医院文化建设的初探[J].现代医药卫生,2005,21(1):19-21.

[2]马树林.加入WTO后中国企业文化建设[M].北京:红旗出版社,2002:101-102.

[3]朱士俊,李泽平.医院文化与人本管理的理论及实践[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3,19:705-708.

[4]王卫宪,张贵凡,于莉.大力提高医务人员的人文素养[J].中国医院管理,2003,5:5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