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效价冷凝集素配血

高效价冷凝集素配血

【关键词】血型鉴定

高效价冷凝集素给血型鉴定和交叉配血造成一定困难,极易引起错误输血而发生严重的溶血性输血反应。高效价冷凝集素所致单一主侧配血不合,应从不同角度思考,选择有价值的鉴别试验,如复核血型、自体吸收试验、抗球蛋白法、聚凝胺法、放散等多方面排除、鉴定。现将1例高效冷凝集素配血不合的血清学检测结果报告如下。

1病例介绍

患者,女,61岁,血型A型,Rh阳性,输血前配血时,因主侧凝集致配血不合,由医院临床送至我站,进一步检测,正反定型不符,抗体筛选抗球蛋白法阴性,在配血过程中,盐水、聚凝胺主侧凝集,次侧不凝,37℃均散开,抗球蛋白法主、次侧均无凝集、无溶血。

采用洗涤O型红细胞吸收去除血清中冷凝集素,正反定型无误,排除亚型。主侧管凝集是由于患者血清中含有冷凝集素所致,经吸收后的血清配血,盐水、聚凝胺、抗球蛋白介质中均无凝集、无溶血,保温输注后无不良反应。

2血型血清学检测

2.1试剂抗-A、抗-B、抗-D、筛选细胞、谱细胞、抗球蛋白试剂均由上海血液中心提供,Ac、Bc、Oc由本室自制。

2.2方法ABO血型、Rh血型、交叉配血、吸收放散、抗体筛选试验均按文献[1]方法操作,聚凝胺法按说明书进行操作。

2.3患者红细胞血型及抗体筛选正定型A型,反定型Ac、Bc、Oc、自身均凝集。抗体筛选见表1。

表1患者血清与筛选细胞反应格局(略)

2.4抗体鉴定患者血清与谱细胞反应,格局为1~10号细胞室温均2+,自身1+,4℃均4+,自身3+,37℃均散开,抗球蛋白试验均阴性,自身比其他弱,可能自身细胞已吸收冷凝集,位点被占。

2.5冷凝集素效价测定用患者血清与标准Oc测定在不同温度的效价,见表2。

表2患者血清与标准Oc测定在不同温度的效价(略)

由上表看出,患者血清中冷凝集素4℃效价为256,37℃为<2,室温为32。

2.6吸收试验用O型压积红细胞1.5ml37℃温盐水反复洗涤5次,取1份压积红细胞和2份患者血清,混合后立即置4℃冰箱吸收1h,其间摇动数次,使其充分吸收,立即分离血清[2]。

2.7结果经吸收后的上清液进行血型定型:正反相符,抗体筛选及交叉配血无凝集、无溶血,输血后无不良反应。

3讨论

一般正常人血清中含有少量冷凝集素,但效价很低,且<4℃才有活性,20℃即不凝集,对交叉配血无明显影响。但高效价的冷凝集素,引起血型定型及交叉配血困难。因此,用红细胞吸收去除冷抗体后的血清进行血型定型、配血都很顺利,可避免冷凝集素的干扰,也可在37℃条件下做交叉配血试验,在输注过程中采取保温措施,同时放慢输注速度。对于效价高的可适当将供血者的血液加温,但要避免红细胞因过热而被破坏和污染,这样才能保障患者输血安全。

参考文献

1肖星甫.输血技术手册.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147-155.

2刘达庄.免疫血液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