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英语口语教学改革及研究

大学英语口语教学改革及研究

摘要:

语言是一种交流工具,利用语言进行学习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利用这一交流工具从而达到交流沟通的目的。这就将英语学习中的口语学习放在学习的核心位置上,突出口语学习的重要性。但就目前来看,很多英语课程在进行学习的时候,都会忽略口语的重要作用,导致学生的口语交流能力缺失,导致英语学习不能发挥出实际效果。本文主要针对大学英语口语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促进其进行积极的改革,从而保证大学英语口语教学可以发挥应有的效果,提升学生的口语交流能力。

关键词:

大学英语口语;教学改革;研究

2004年出版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提出,英语学习的主要目标就是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以及英语应用能力,从而将英语学习的听说读写提升在一个层面。去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也推出了四、六级口语考试。由于多媒体技术以及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及在教学中的实际应用,阅读、听力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效。但是,就口语教学来说,现今还没有取得十分显著的教学效果,特别是在学生口语能力的实践性以及应用性方面更是缺乏,因而,英语口语教学需要进行积极的改革,满足社会所需要的人才需求。

一、传统英语口语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虽然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大学英语教育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在大学生英语口语能力的培养上仍然缺乏重视和有效的方法,存在诸多问题。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有:

(一)应试教育的影响

由于我国一直以来开展的教育形式就是应试教育,导致口语教学的开展以及改革都受到影响。在传统的教学中是采用老师传授知识学生接受的方式,老师在进行英语教学的时候,大多注重语言知识的传授以及对语言结构的分析,强调对学生书写表达能力的培养,而对学生自身的口语表达能力有所忽视。在这样的教育形式下培养出来的学生大多存在口语能力缺失的情况,在大学里,很多学生都通过了大学四、六级考试,但是其语言表达等方面都存在很大的缺陷。长期以来,英语口语的重要性没有在课程设置中凸显。

(二)口语教材的可操作性薄弱

现今,大多口语教材内容过多使得操作凌乱、难易程度层次不清、书本的趣味性不强、真实性也很是缺乏,导致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以及兴趣不高,进而导致口语教材适用度不高。因此,在实际教学中容易出现教学呆板,学生容易出现抵触情绪,造成学习效率不高。

(三)中西文化修养缺乏

当代大学生对人文社科兴趣寡淡,缺乏必要的中西文化修养,导致其在学习的过程中出现跨文化交流中的理解障碍。民族、国家的不同都会导致人们的行为习惯、风俗习惯以及宗教信仰存在差异,这些都是由于文化背景存在差异导致的。[1]再者,很多老师对于教材中涉及的历史以及一些人文景观没有进行充分结合,在教学中也没有介绍中西文化存在的文化背景差异以及一些历史沿革上的差异,导致很多学生在进行英语学习的时候,没有充分理解其本质内涵,进而导致语言交流的障碍。[2]

(四)母语思维的负迁移

很多学生在进行英语学习的时候,一般都是将自己所要表达的先利用汉语组织思想,之后,再用英语将其进行翻译。这种学习习惯是大多数人学习英语的习惯。但其实这种习惯很不好,对于学生口语表达的流畅性产生了严重的制约,有的时候在表达上甚至出现汉化英语。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学生时时刻刻将母语思维放在口语学习与表达中。

二、英语口语教学中进行的改革工作

针对以上对大学英语口语教学现状的分析以及对主要问题的总结,作者根据教学实践,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理论等方面对传统英语口语课堂进行反思,提出相关问题的改进方法及对策,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构建完善的检测以及评价指标

为了使英语口语教学得到进一步发展,适应日益扩大的对外交流市场需要,学校对于学生口语能力培养更加注重,这就需要设置切实的口语培养目标,并将其纳入到教学大纲中。[3]只有重视口语教学,老师才有可能在实际教学中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从而对自身的教学方法进行不断改进,对学生的听说读写等综合素质加强训练,使得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得到迅速提高。

(二)注重教材的新颖性以及实用性

口语教材可以选择一些新颖性、实用性较强的内容,还可以在课堂上使用外国教材。在这些教材中,将会必不可少地涉及英美文化背景以及风俗习惯的内容,其中还有一定的注释,这种教材可以对学生理解不同文化差异起到关键作用。另外,通过这种教材的学习,可以使得学生对各种交际场合都有所涉猎,从而接近一种真实的交际活动。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教材选择的时候,需要注意教材的难易程度,提高学生参与课堂实践的积极性与兴趣。[4]

(三)语言教学需要与中西文化进行紧密联系

在学习中对西方的文化背景以及民族特性进行充分了解,在进行课文讲解之前,需要对西方的文化背景知识进行一定的介绍。另外,还可以向学生介绍一些西方国家的风俗。[5]由此可见,语言不仅是本国文化的载体之一,也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需要在实际教学中,多介绍英美国家的风俗习惯、文化背景等,从而帮助学生掌握必要的延伸知识,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

(四)利用英语思维进行思考

在教学中,还需要培养学生养成英语思维的能力。老师在实际教学时,可以对英语国家的风俗习惯、历史文化等进行充分介绍,并对一些西方国家的价值观念以及交流表达的习惯进行概要说明,对于学生在表达交流时出现的错误进行及时纠正。[6]

三、结语

综上所述,就口语教学来说,现今还没有取得十分显著的教学效果,特别是在学生口语能力的实践性以及应用性方面更是缺乏,因而,英语口语教学需要进行积极的改革,满足社会人才需求。

参考文献:

[1]姜怡佳.合作学习在高职高专英语口语教学中的应用[J].才智,2013(22):19-20.

[2]闫爱花.ESP理论指导下的大学英语专业化口语教学———以梧州学院为例[J].梧州学院学报,2011(1):99-103.

[3]李少华.从《希望英语》看高职英语口语教学改革[J].新闻战线,2015(5):165-166.

[4]屈静.民航院校飞机维修专业英语口语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J].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学报,2010(1):66-68.

[5]郭丽霞.小学英语口语教学问题及对策研究[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3(12):122-123.

[6]聂思思.刍论基于英语口语大赛背景下的高职英语口语教学改革[J].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3):152-154.

作者:王红 单位:西安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