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英语课程教学改革

高职院校英语课程教学改革

摘要:英语作为高职院校一门必修的公共基础课程,有着重要的意义。课程的开展,有利于学生专业英语素质的培养和英语综合应用的能力的提升,为学生实习、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目前,高职院校的学生存在着英语教学内容单一、实践性差、涉外型业务活动少、学生英语综合能力薄弱等问题。本文通过对高职院校英语教学情况进行分析,提出改革建议,旨在解决高职院校英语教学中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关键词:高职;英语课程;教学改革与发展

在目前的教育领域中,高等职业教育所占的比例日益增加,已经发展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系统中的至关重要的一部分。英语作为高职院校一门必修的公共基础课程,有着重要的意义。课程的开展有利于学生专业英语素质的培养和英语综合应用的能力的提升,为学生实习、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英语课程的发展直接影响着我国职业教育与国际业务的接轨。高职院校英语课程的教学工作应以《高职高专教育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为准则,以提升高职学生英语的应用能力、实践能力、适应能力为特点开展教学工作。然而目前高职院校的一些学生存在英语教学内容单一、实践性差、涉外型业务活动少、学生英语综合能力薄弱等问题。本文通过对高职院校英语教学情况进行分析,提出改革的建议,旨在解决高职院校英语教学中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教学的质量。

一、高等职业教育背景下英语教学的现状

1.教学目标不明确,缺乏创新意识高等职业教育的目标应该把学生的职业能力的培养与教育放在首位。但当前高职院校的英语课程教学还是较多沿袭传统英语课的教学模式。传统英语教学模式的弊端是学生虽然掌握了很多理论知识,但工作中实际需要的实践知识没有领会。学生仅掌握了一些基本语言,不能充分发挥自我能动性和口语交流的能力。学生自我学习和自我创新的能力较差,不善于沟通和解决问题。

2.学生英语基础差,参差不齐整体来看,高职院校学生的英语功底薄弱,口语能力较低。从生源角度,学生整体上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普通高中毕业生,具有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但整体水平不高;另一类是从中专升入高职高专的学生,这部分学生英语基础较差,英语学习兴趣较低。有的学生认为英语不重要。只要学好专业课就能干好工作。面对多层次化、英语水平参差不齐、基础较差的学生,固有的英语教学模式不适用。

3.师资不足,教师队伍不稳定目前,高职院校英语课程授课教师专业背景单一,大多是英语专业毕业。一些英语教师对职业教育相关的专业知识不了解,缺乏社会实践的经验,课程理论教学能力强,但实践教学能力薄弱。精通某一专业技术的英语教师更是少之又少。部分院校师资紧张,英语授课教师往往兼任公共英语课程和专业英语课,授课压力大,离职率较高。

4.教学模式落后,授课内容单一一些高职院校采用课堂由教师单方面讲授的方式展开教学高职,这种教学模式偏重理论教学,忽视英语与专业的实践互动,导致教师授课动力不足,学生上课积极性差,教学质量不高。英语授课内容上面,部分院校专业针对性差,所选用的教材多无专业背景支撑,缺乏课程的实效性与专业技术性,脱离了以专业和社会需求展开教学的标准,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高职院校英语课程的教学与专业实践之间严重脱节,使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达不到用人企业的招聘标准。

二、高职院校英语课程教学改革途径和对策

1.转变教学理念,改革英语教学模式高职院校要改变英语教学传统的教学理念,争取建立更加有效和高效的教学体系,适应职业教育的特点。高职院校要鼓励创新,倡导以学生为中心的英语教学模式,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英语学习的积极性,切实把提高学生的英语实际应用与实践能力作为重中之重。同时,高职院校要支持教学实践改革,突出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把传统的英语听、说、读、写、译一体的能力培养有机贯穿到整个教学活动中去。

2.提升教师素质,加强双师型教师的培养教师是英语课程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高质量教学效果的保证。英语课程想要实现发展与改革,必须有高水平的“双师型”师资队伍为保障。各高职院校要不断引进高素质的英语人才来充实英语教师队伍,做到师资结构的完善合理。高职院校应该鼓励英语教师参与专业实践活动,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以适应专业英语教学与市场发展的要求。高职院校要为教师提供继续求学、深造的机会,加强对高素质英语教学人才的培养,留住人才。

3.扩展教学内容,辐射各层面多层次的学生课堂上的学习是学生学习的关键部分,提高课堂学习的学习效率有重要意义。在授课内容上面,教师要显现内容职业化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的专业英语能力,使理论与实践结合。教师要增强对授课内容的掌握能力,营造积极活跃的课堂教学环境,根据学生英语学习的实际情况相对应地采取分类别的授课方式,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有针对性地加强学生的就业能力,提升学生的英语素质。英语课程是高职院校的一门重要基础课,其教学有着职业化的独特点。如何为全面提升学生英语实际应用水平,如何调动学生英语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是教师面临的重要课题。高职院校要加快教学理念的转变,抓住职业院校学生的特点,采取有效措施,培养出符合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具备技术能力与英语能力的高职人才。

参考文献:

胡荣慧.职业教育英语教学现状及对策[J].山东外语教育,2008

作者:崔倩倩 单位:天津青年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