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双师型英语师资团队建设

高职院校双师型英语师资团队建设

摘要:本文着重分析高职院校“双师型”英语师资团队建设的影响因素,探索高职院校“双师型”应英语师资团队建设的策略。

关键词:高职院校;双师型;英语师资团队

高职院校十分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而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需要教师的引导和教育,教师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才能指导学生的实践锻炼。在这种情况下,“双师型”教师的培养成为高职院校的重点工作。对于英语专业来说,“双师型”英语师资团队建设是当前高职院校英语专业的首要工作。研究高职院校“双师型”英语师资团队建设影响因素不仅能提高英语教师的质量,而且对英语专业教学改革有着深刻意义。

一、高职院校“双师型”英语师资团队建设影响因素

1.社会环境。教师的成长和发展离不开社会环境,因此,社会环境对高职院校“双师型”英语师资团队建设有着重要应影响。首先,教师的社会地位。学生对教师缺少敬畏感,教师职业少了一份神圣感,地位尴尬。另外,媒体对教师消极现象的刻意夸大导致家长不信任教师,教师的社会地位越来越低。教师社会的地位降低使很多教师转岗。其次,教师的经济待遇。当前,我国教师的工资水平普遍较低。虽然,教师职业稳定,但其工资水平的变化也比较稳定,很多高校毕业生因为工资待遇低而不愿意从事教育工作。教师的社会地位和工资待遇严重影响了教师的来源,不利于教师的“双师型”发展。

2.学校管理。学校是教师的工作场所,是教师成长的主要阵地,学校管理会对高职院校“双师型”英语师资团队建设产生影响。首先,学校的管理制度影响“双师型”英语师资团队建设,只有公平、公正、民主的管理制度才能增强教师评价的客观性,肯定教师的价值,使教师坚持岗位发展并积极响应双师型教师的要求。其次,学校的人文环境会影响“双师型”英语师资团队建设。教师工作的特殊性要求学校积极尊重教师,为教师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坚持以人文本的人文建设理念。如果学校缺乏人文环境,忽视对教师的人文关怀,会严重影响教师发展的积极性。最后,学校对教师的教育和培训会影响应“双师型”英语师资的建设,只有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双师型”教师培训,才能培养英语教师的“双师型”意识,加强“双师型”英语师资团队建设。

3.个体因素。首先,教师的学习意识和学习能力影响“双师型”英语师资团队建设。只有教师具备终身学习的意识,才能重视当前学校教育对“双师型”教师的要求,学习“双师型”教师的教学知识和技能。其次,教师的职业认同会影响“双师型”英语师资团队的建设。教师的职业认同主要指教师对教师岗位的认识和热爱程度,只有教师认同教师岗位,热爱教育岗位,才能在教育岗位上积极奉献,积极响应教育岗位的“双师型”教师要求。

二、高职院校“双师型”英语师资团队建设的策略

1.加大政府支持力度。政府应积极支持“双师型”教师的发展,加大对“双师型”教师建设的投入力度,设立专项教育经费,用于“双师型”教师的建设。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强对高职院校“双师型”英语师资团队建设的监督,确保教育经费真正落实到“双师型”教师建设项目中,避免政府教育经费的流失。另外,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强对高职院校“双师型”英语师资团队建设的政策引导和法律指导,为高职院校“双师型”应英语师资团队建设提供完善的政策和法律支持。

2.完善教师管理工作。加强高职院校“双师型”英语师资团队建设需要完善教师管理工作。首先,教育部门应及时调整教师的经济收入,增加“双师型”教师的收入。例如,教育部门可以设立教学科研奖励,“双师型”优秀教师奖励等。其次,学校应积极改善教师的工作条件,优化学校环境。为此,学校应做到尊重教师,重视教师的现实需求,加强对教师的人文关怀,为“双师型”英语师资团队建设提供宽松的校园环境。

3.加强岗位培训。首先,要加强教师的岗前培训,组织没有教学经验的应英语教师到相关企业和单位进行实习锻炼,完善教师的英语专业知识,使英语教师了解当前英语知识的运用,提高英语教师的实践能力,促进“双师型”英语师资团队建。另外,高职院校应按照“双师型”教师的要求组织学生参加教学实习,增加学生的教学实践,使学生了解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并探索英语教学问题的解决方法,提高师范学生的实践能力,为“双师型”英语师资团队建设储备人才。最后,高职院校应对现有教师开展培训,采用校企合作、教学培训等方式加强教师的实践锻炼,使高职院校英语教师深入经济生活,了解最新的英语专业技能,加快“双师型”英语师资团队建设。

4.充实兼职教师队伍。充实兼职教师队伍是高职院校“双师型”英语团队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高职院校应积极充实英语专业的兼职教师队伍,可以从合作企业或者科研单位中聘请兼职教师,让兼职教师对英语专业实践教学进行指导,提高应英语实践教学水平,促进“双师型”英语师资团队建设。

参考文献:

[1]黄晓雪,齐蕴思.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探索——以辽宁省为例[J].辽宁高职学报,2016.04

[2]张荣华,许士群.高职院校“双师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J].成人教育,2007.04

作者:吕晓慧 单位: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