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分层教学运用在高校英语教学中

分层教学运用在高校英语教学中

[摘要]高校英语教学近年来发展不尽如人意。由于学生对英语学习兴趣不强烈,学习积极性较低,英语学习成绩参差不齐,而目前传统的英语教学无法满足学生多种学习需求,从而导致他们难以全面发展。分层式教学为目前的英语教学提供了便利,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设计教学方案,学生分别完成不同的作业,在这种因材施教的教学准则下高校学生的英语能力得到增强。

[关键词]分层教学;高校英语教学;实际应用 

目前我国高校英语教学重点是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语言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以适应时代需求为教学目标,培养出符合社会需求的英语人才。分层式教学的提出符合学生对英语的基本诉求,有效缓解了我国高校英语教学难实施、难出成绩的局面。

1高校英语分层教学的含义

当前,我国高校英语教学采用班级授课,并以专业班级为实践单位进行英语教学。但事实是,每个班级的学生英语成绩参差不齐,存在差异性,尤其是同一个专业班级里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存在巨大差异,这对教师的授课造成一定的阻碍。若进行班级式教学,成绩好、成绩中等的学生能够吸收进步,但成绩较差者不仅无法吸收知识,反而由于缺乏自信更加畏惧英语课。基于这种情况,分层教学通过高校英语教学的实际情况并结合现代教学思维和高校学生对英语的熟悉度,对学生进行分层式教学,以适应不同水平的学生学习。通过科学合理的分层方式,教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分层教学、指导及具体考查。

2分层教学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特点

(1)既满足因材施教的传统,又能够展现现代教育理念分层教学的提出符合孔子提出的因材施教的传统教学理念。教师能够依据学生不同性格特点和学习品性,选择不同的教学手段,并传授不同的教学内容,从而达到分层教学的目的,体现因材施教的教学手段。相应地,高校英语教师也应根据不同水平的学生分别采用不同的教学手段,在教学模式和内容设计上也要有所不同,此外还要控制教学语速。在期末评价考试中,结合学生实际吸收情况通过科学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整体评价,真正实现因材施教的教学思维。

(2)促进教师进行教学改革并改变教学观念高校英语教学进行分层教学能够展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英语老师要根据学生的英语水平进行不同的教学和指导,以满足不同水平学生对英语教学的不同要求,激发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分层教学也要求英语老师必须突破以前以班级为集体进行英语教育的传统,突破同一模式、同一标准、同一方式的传统教学,既要满足因材施教的传统思维,也要与现代教学体系相融合。教师要严格按照英语成绩分层制度进行分层教学,不仅要精准地设计教学内容,还要科学使用课堂授课方式,服务到全体学生的同时重视每一位学生,从而加强教师对各个模块教学的认识,仔细研究教学,主动寻找合适的教学方式。

(3)积极鼓励并激发学生对英语学习的热情高校英语教学实施分层教学,不仅满足了学生不同的英语基础,更突破了传统班级制教学模式。不同水平的学生在不同层次的班级进行英语知识学习,满足学生不同层次的差异化学习方式,彻底解决班级制授课中基础较好学生“吃不饱”、基础较差学生跟不上的现象。也正是由于这些差异的存在,学生才能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英语学习积极性得到提高,不同层次的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都能得到提升。

3在高校英语教学中做好分层教学的相关建议

(1)确立教学分层目标,做到科学合理分层在对教学进行合理分层后,才能依据分层基础进行学生教学分层,所以依据学生的英语水平进行分层,需要考虑以下几种情况:①根据学生的英语考试成绩进行分层这一情况的分层可以通过英语入学摸底考试来进行层次的划分,也可以依据高考英语成绩进行分层。例如某高校以新生入学英语成绩为标准,110分以上直接跳过大学外语(一)和大学外语(二)学学外语(三)。在分层教学中,要强调分层具有暂时性和流动性,以学期为限,根据学生的期末考试成绩和平时表现决定升降情况。②对不同层级的学生做出不同的针对性训练对于学习接受能力较差,比如高考英语成绩在75分以下,学习内容简单的基础较差学生,重点加强他们对词汇的积累,并养成习惯,完成基础的课程学习和日常交流,以此来提高学生对英语的兴趣,逐渐向英语成绩较好的集体靠近。针对学习接受能力稍好一些的学生,例如高考英语成绩在100分上下的学生,则是要加强他们的独立学习以及阅读能力,增强他们彼此之间的竞争交流能力;对于接受能力强、学习范围较广,也就是高考成绩大于110,直接学学外语(三)的学生,由于基础较好,老师在授课时要更加重视拓宽他们的英语学习视野,进一步增强他们的主动且独立学习能力,全方位传授听、说、读、写发展。

(2)落实措施,做好分层教学准备工作①备课分出层次高校教师要在听、说、读、写等方面依据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不同的教学方案设计,这也就要求老师在做教学预案时考虑到每个层级学生的实际需求。比如对于课文Howwebehaveiswhoweare,学习能力较差的学生,只要求他们记住单词和基础语法;学习能力稍强的同学,则要求他们提前预习的同时标记出难以理解的词汇、语句;对于学习能力、接受能力强的学生,则可以要求他们进行自我学习,独立完成作业,教师只需要课堂上稍稍提点就能给基础好、接受能力强的学生以巨大帮助。这也就要求教师要做好三层预案,以应对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在做好预案的情况下加强英语教学质量,以实际教学状况为基础,将教学重难点分开剖析,针对不同水平的学生进行分层教育和教学指导,并做适度调整和解释,按照不同层次的学生的英语功底进行教学任务选择,尽可能激发学生兴趣。②讲课分层进行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要运用不同的教学手段。比如,对于高考成绩在110分以上的学生,要求他们熟练掌握课本知识的同时做到听说读写融会贯通;对于接受能力较强的学生,在英语学习中,应加强其英语阅读水平,而不止单单对课本内容进行学习,要通过各种渠道进行英语能力的培养,这样才能加强他们英语能力的全面提升。所以,讲课时要注意分层教学,对成绩好的学生多讲解难点知识,对于基础差的学生则要多进行基础知识的巩固和重复。③考核分层次要善于并优于使用鼓励的课堂小技巧,善于运用激励性词语进行鼓励且要重视课下引导。要依据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试卷选择性制作,或者采用同一类试卷的同时调整奖学金奖励制度,按照实际成绩系数判断最终层次成绩排名。比如,对于高考成绩低于75分的同学,以多做英语习题为主,加强基础训练;对于高考成绩高于110分的学生,则应加强其综合能力的提升,通过鼓励和表扬等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可以鼓励学生听英文歌曲、看美剧电影等。

4结语

总而言之,分层教学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有力实施和具体运用,比起传统英语教学,更能凸显现代教育理论体系,更有利于高校学生对英语的掌握和实际运用。此外,还能彰显学生的个性特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同时加强水平较差学生的潜在能力。分层教学以因材施教和现代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按照高校英语分层教学的实践特点,提出相关建议说明:第一,确立分层教学的分层设计并合理运用;第二,加强措施落实,做好分层教学实践工作。

参考文献:

[1]白云.分层教学模式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海外英语,2015(1):60-61.

[2]李树刚.分层教学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牡丹江教育学院学报,2015(5):92-93.

[3]巫红梅.分层教学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探究[J].才智,2016(24):176.

[4]张聪.在高校英语教学中应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J].太原大学教育学院学报,2015(1):71-74.

作者:吴笑男 单位:宿迁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