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视频在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应用

微视频在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应用

摘要:在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堂上,教师应当致力于激发学生的情感共鸣,以促使其获得精神领悟,并实现人格的健康发展。微视频资源声情并茂,若在教学中适当驾驭,可有效丰富学生精神体验,并促进其心理健康成长。

关键词:微视频;中学生;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教师若在课堂上长时间的单方面讲解知识,很容易降低学生的学习兴趣,且很难产生较多的心灵感悟,进而获得成长。若在教学中尝试适当播放一些微视频资源,并围绕此对学生进行引导、启发,则可有效提高学生的听课兴趣,凸显教学效果。微视频的尝试应用是本文关注的重点。

一、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应用微视频的作用

(一)内容丰富,易激发学生情感体验

心理健康教师如果长时间单方面讲解,容易使课堂陷入沉闷的困境,而微视频中包含了动画、图片、声音、文字等资源,情、声并茂,逼真性及视听性极佳,若进行合理的驾驭,能有效刺激学生的感官体验,可使学生轻松、愉悦、主动的参与到课堂教学中。笔者发现,若在心理课上播放微视频,将比心理游戏更有趣味、比角色扮演更逼真,从而让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及记忆。

(二)短小精悍,利于教学效率的提高

在以往的教学中,教师若想通过视频丰富学生体验,往往会截取较长视频中的某一部分,并在某个特定的教学环节进行播放,这样会切断完整的视频情节,影响观看效果,若在课堂上播放完整视频又将会占用较多时间,进而影响其他教学环节的完成。而微视频资源不仅生动有趣,且短小精悍,可在教学中完整播放,从而兼顾视频的完整性,时间控制也可得到有效实现,在教学实践中的使用效果理想。

(三)贴近生活,容易引发情感共鸣

充分激发学生的情感体验、共鸣,是中学心理健康教育的任务之一。微视频内容和现实生活联系密切,不同于其他媒介,其讲述的大多是生活中的草根经历,而非名人、伟人的传奇经历,说服力更强,这样比较容易激发学生的情感共鸣,并使其压力得以纾解,获得心理平衡。

(四)情境生动,促进良好品格的养成

“人可通过对别人行为的观察并强化结果,矫正已有行为、或学会新行为”,这是班杜拉学习理论的内容。心理健康教学中应用微视频,创设生动情境,特别是大众化、平民化的内容,可让学生将其作为榜样进行参照学习。比如挫折类的内容可让学生获得借鉴及心理支持,以便尽早走出挫折痛苦;而广告类内容可被当作针对性强的教学素材,促进学生批判思维的形成,并指导其优良行为的培养;而娱乐类内容可调动学生的积极情感,助于其更好的认识自我、发展健康的心理品格。

二、中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应用微视频的呈现方式

(一)选择合适的微视频资源

中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需认真甄别微视频资源,充分发挥微视频资源的作用。第一,对于中学生来说,合适的视频应当益于学生接受、理解,符合其认知、思维水平及其人格发展水平,并对其产生正向心理暗示;第二,教师需根据教学任务需要选择微视频;第三,教师需有目的的操纵学生的心理[3]。比如,选择微视频《台湾画家:谢坤山》帮助学生了解自我、完善自我;选择介绍90后草根坚持追求梦想过程的《田埂上的梦》的微电影激发学生对梦想的渴望,并为之不断努力;播放短视频《天堂午餐》让学生学会感恩、并主动表达对父母的爱,等等。

(二)进行视频赏析,获得深刻感悟

在确定合适视频后,教师应正面引导,让学生在观看视频的同时有所领悟及提升,为此,教师需科学的把控欣赏视频节奏,并根据教学任务,在最合适的环节播放视频,有目的的提出启发性问题,让学生通过分享及讨论,深化主题。下面,以应用微视频《小偷》进行“关注社会、关爱他人”教学主题为例,微探微视频应用方式。1.构建情景。问:假如有一天你在公交车上,偶然看到有小偷在偷别人东西时,该怎么办?假装看不见?加以制止?提醒受害人?告诉周围的人?结果引发激烈议论。教师适时引导说:接下来将播放的微电影,就展示了这一真实场景,我们可以先来欣赏微电影,然后再考虑下,我们应该以怎样的心态来面对社会。2.视频欣赏。视频资料为:大柱的母亲身患重病,为此他费尽周折筹到一笔医药费,但是在挤公交时,钱不翼而飞。周围人看到有小偷偷钱亦置之不理,当大柱发现钱被偷后非常绝望,但旁人却表现冷漠,母亲得知后,不久撒手人寰。由此点醒人们:社会需要更多温情。3.视频解析。提问大家:你看完这段视频后,感受如何?如果世界上每一个人都如此冷漠,那么我们的社会将是什么样子?一个热爱生活、乐于助人的人,他的内心是充实的,还是空虚的?新时代的中学生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由此引发学生深刻的思考,领悟到“关注社会、关爱他人”的意义,在真实的体验中获得成长。

(三)课后延伸

若有些学生在教学完成后,仍然对视频内容有所不解,可以实地提供见面、邮件、微信等平台进行相互交流,交流既可在学生间、也可在师生间。此外,为让学生进一步的总结与提升,适当布置作业,如让学生写观后感等。微视频资源声情并茂,且表现力、感染力强,学生可在观看视频中放松身心,并通过教师引导,进行交流及讨论,实现心灵成长。应当注意的是:第一,应当将微视频和其他教学手段结合应用;第二,教师应当选择优质、符合中学生心理成长特点的微视频;第三,教师应当对视频进行剖析、解读,巧妙设计启发问题,引发学生思考。

参考文献:

[1]雷鸣.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学的构建:内涵、研究对象与学科体系[J]四川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3):31-42

[2]王雪琴.浅谈微视频在心理健康教育课中的运用[J]职业,2016(5):105-107

[3]春之霖,黄薇.每天学点心理学大全集[M]中国华侨出版社,2010.5:275-285

[4]王玉洁.微课在高职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3):59-62

作者:董生发 单位:甘肃省古浪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