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特殊学生中学后教育转衔服务探析

特殊学生中学后教育转衔服务探析

【摘要】有效的中学后教育转衔服务是帮助特殊学生中学毕业后成功接受继续教育的重要条件。美国转衔服务从20世纪80年展至今,历经30多年,取得了相对成熟的经验。马萨诸塞大学思考学院于2014年创立了转衔项目,其在核心内容及运行模式上有所创新,具有以地方教育机构与高校的合作为基础、强调特殊学生家长参与、以统一权威的法案为保障等特征。

【关键词】美国;教育转衔服务;马萨诸塞大学思考学院

特殊学生中学后教育转衔服务是专门为特殊学生设计的、以结果为导向的一系列具有协调性的活动,致力于提高特殊学生的知识和技能,能帮助特殊学生毕业后成功接受继续教育[1]。美国是最早提供转衔服务的国家之一。本文梳理美国转衔服务的发展历程,并以马萨诸塞大学思考学院转衔项目(ThinkCollegeTrasition,TCT)为例,介绍美国特殊学生中学后教育转衔服务的做法以及对我国转衔服务的启示。

一、美国转衔服务的发展历程

早在20世纪80年代,美国教育工作者就关注到特殊学生在中学毕业后,不论是就业还是接受中学后教育都存在着很大的阻碍,因此提出为其提供有效的转衔服务非常重要。1983年美国《障碍者教育法案》(IDEA)在修订时,即授权给予转衔服务研究经费,并提出进行转衔服务模式示范性试验。因此,相关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系列的转衔服务模式,如美国特殊教育和康复服务办公室主任马德琳·威尔(MadeleineWill)在1984年提出的“桥梁”模式、安德鲁·哈彭(AndrewHalpern)在1985年提出的“社区调适”模式等。美国“全国纵向研究”(NationalLongitudinalStudy,NLTS)曾对8000名在1985年到1987年间高中毕业的特殊学生做过一个调查。结果显示,在就业方面,46%的特殊学生在毕业后2年内没有工作,36%的特殊学生在毕业后5年内没有工作;在中学后教育方面,只有27%的特殊学生在高中毕业后3至5年内接受过各种形式的继续教育[2]。因此,1990年美国《障碍者教育法案》正式提出为每一位特殊学生提供个别化的转衔服务,并提出转衔服务要考虑学生的需要、兴趣与爱好,即正式将转衔服务纳入法律体系。1997年美国颁布了《障碍者教育法案(修订案)》,标志着美国正式启动了特殊学生转衔服务。该法案首先明确了转衔服务的内容,规定转衔服务必须包括教育、相关服务、社区生活体验、成年后的职业发展指导和其他如制定离校后成年生活目标等,并且保证在适当的时候让学生获得日常生活的技巧[3]。其次,该法案还对个别化教育计划(IEP)制订的参与机构及其应承担的责任做出了规定,并指出必须考虑特殊学生需求是否产生变化,以及每年都要更新一次该计划。修订案的主要目的是确保所有特殊学生都能获得特殊教育和相关服务以满足他们独特的需求,并为他们为进一步的教育、就业和独立生活做好准备。美国在2004年再次修订了《障碍者教育法案》,并一直沿用至今。这一次的修订,主要是进一步扩大了转衔服务的内涵,指出转衔服务还应该包括培养特殊学生的日常生活技能以及为其提供适应性功能的测评。美国转衔服务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相对稳定的相应法律法规制度。但特殊学生中学毕业后难以独立生活的问题仍然存在,教育工作者也在不断地进行新的研究与探索。

二、美国特殊学生中学后教育转衔服务介绍

(一)马萨诸塞大学思考学院转衔项目的背景。尽管美国为青年特殊学生继续学习或做好职业准备提供了许多相关服务,但是这些服务几乎不能帮助到有智力障碍或是自闭症的特殊学生。对于这些类型的特殊学生而言,他们的学习经历最不具有包容性、学术成就最低并且在其个人转衔计划中关于中学后教育的目标也最少[4]。许多有智力缺陷或自闭症的特殊学生会一直在高中接受特殊教育服务(通常是以生活技能或是社区为基础的职业康复项目),直至他们满21或22岁[5]。他们在高中毕业后,几乎不可能接受中学后教育或是在社区从事有偿的工作,大部分学生一毕业就失业或只能庇护性就业。美国马萨诸塞大学思考学院(ThinkCollege)是在2010年成立的一个全国性组织,致力于为有智力缺陷的学生发展、扩大和改善高等教育选择。该学院在2014年为18—22岁有智力缺陷和自闭症的学生开发实施了一种新的过渡模式,即思考学院转衔项目。

(二)马萨诸塞大学思考学院转衔项目的核心内容。思考学院转衔项目主要是为有智力缺陷和自闭症的特殊学生提供以大学为基础的转衔服务。这种转衔服务建立在以社区为基础的转衔服务之上,模拟双学分课程,允许特殊学生在高中、大学或社区学院里修学教学大纲所要求的课程,通过考核的学生可同时获得高中和大学的学分[6]。该转衔服务具体包括:让特殊学生参加与其职业兴趣相关的大学课程、获得高校就业服务、参加与其职业目标相关的有偿工作、与同龄人一起在大学里度过闲暇时光。这种方式可以帮助特殊学生与同龄人一起进入大学学习,并在大学接受以社区为基础的转衔服务。为了检验项目实施成效,该项目还会对参与项目学生的自我决定能力、职业准备及自我效能感进行评估。

(三)马萨诸塞大学思考学院转衔项目的运行模式。特殊教育、大学和职业准备计划、双学分课程、职业技术教育、支持性就业以及学校咨询中的有效经验是思考学院转衔项目模式建立的基础,该模式贯彻了美国《高等教育机会法案》(HigherEducationOpportunitiesAct,HEOA)针对有智力缺陷学生的相关政策规定。思考学院转衔项目运行模式主要包括八个基本要素:以社区为基础的转衔服务、自我决定与自我调适、家长的参与合作、课程的学习、对学生进入大学学习的支持、双学分课程工作人员的发展、综合有偿就业以及对特殊学生的表现评估。主要参与机构是地方教育机构、高等学校和成人机构(AdultAgencies),这些机构一起为有智力障碍和自闭症的学生提供以大学为基础的转衔服务。

三、马萨诸塞大学思考学院转衔项目特征及启示

(一)以地方教育机构与高校的合作为基础。传统的转衔服务主要由中学和社区提供,而马萨诸塞大学思考学院转衔项目则主要以地方教育机构和高校合作为基础。加强与高等学校的合作,有助于帮助特殊学生扩大高等教育选择,使其在中学毕业后能继续接受教育。通过这种方式,让特殊学生从接受以中学为基础的转衔服务变更为接受以高校为基础的转衔服务,有助于其与正常的同龄人交流。

(二)强调特殊学生家长的参与。在马萨诸塞大学思考学院转衔项目中,特殊学生家长的参与是基本要求之一,并且还是相关服务计划制订的重要信息来源。因为家长更了解学生的生理、心理状况,这样有利于制订更加适合特殊学生的各项评估和服务安排。我国相关的法规条例大都未对家长的参与权做出明确的规定,主要还是学校和相关行政部门参与对特殊学生的教育指导。因此我国转衔服务应更加重视家长的参与,为家长的参与权提供法律保障,并积极进行社会宣传以提高家长的法治意识。

(三)以统一权威的法案为保障。《障碍者教育法案》是美国特殊教育的核心法案,为美国转衔服务的发展提供了根本性的法律保障,而马萨诸塞大学思考学院转衔项目则是以美国《高等教育机会法案》为基础创立的。截至目前,我国只出台了《残疾人保障法》和《残疾人教育条例》,尚无统一权威的特殊教育法。因此我国应该出台一部统一的特殊教育法,并在该法中对转衔服务及相关内容做出明确规定,为转衔服务的实施提供法律保障。

作者:徐秋云 单位: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龙华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