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学校体育教学改革路径

中职学校体育教学改革路径

摘要:文章首先说明了基于就业导向的中职学校体育教学的要求,然后重点分析了基于就业导向的中职学校体育教学改革路径,以期能够进一步提升中职学校体育教学水平,为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人才资源。

关键词:就业导向;中职学校;体育教学改革

中职学校培养的是市场所需的专业性人才。这种人才符合社会需求,是社会发展不可缺少的技能人才。从就业来促进教学,能够更好的促进学生学好专业,提升能力,勇于创新。所以中职学校在当前大数据背景下,要尽快进行教学改革,以就业为导向,完善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落实教育改革的相关措施,形成新形势下的新的教育体系。

1基于就业导向的中职学校体育教学的要求

1.1以服务为宗旨

以就业为导向的中职体育教学将转变传统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调整教学主导地位,转变为以服务为宗旨的服务性教育模式。在服务性教育中,培养学生的服务思想、服务态度和服务能力,从而为社会输出服务意识强,服务能力高,专业技能过硬的中职技术人才。

1.2以就业为导向

中职学校学生毕业后面临的是就业问题,以就业为导向,能够很好的解决中职学校学生的就业。学生要保证身体、心理、精神、意识均达到就业要求,在利用坚实的职业技能,不仅可以实现就业,还可以实现创业。因此体育教学中,要将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进行双重培养与训练,使就业技能得以提升,实现体育教学的创新改革。

1.3以能力为本位

以就业为导向,体育教学要突出能力培养,使学生在创新能力,专业技能能力,合作能力,竞争能力上都有所突破。需要在专项训练时渗透职业精神培训,积极引导学生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善于动手,注重能力培养,为社会输出中职体育综合性人才。

2基于就业导向的中职学校体育教学改革路径

2.1更新教学培养目标

以市场为导向的中职体育教育改革,首先要深入市场进行岗位调研,明确体育专业教育现状,就业现状和市场需求,以就业目标为培养目标,更新教学理念,转变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手段,实施教学新目标,满足市场需要。以技能培养为核心,以服务意识培养为纽带,以职业竞争为激励,以团队协作为助力,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和创新能力。

2.2完善课程体系

以就业为导向,宗旨体育教育学要视市场需求而动。完善课程体系是非常重要的教学改革。体育教学以运动为主,课程体系就要适当缩短课堂理论课时,将部分理论课融入到实践教学中去,实践结合理论进行训练,更有利于学生掌握动作要领,从而突出课程体系的实用性和有效性。此外,中职学校还要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心理特点,行为特点,认知能力能展开特异性教学,实现教学的有针对性和有目的性。

2.3培养良好课堂习惯

中职学校的学生具有厌学好动、易激动、自卑偏执,缺乏自我控制力,缺乏自信心。在进行体育教学创新改革中,要注重对学生心理的引导培养学生正确的课堂行为和学习习惯。教师要体现服务角色的指导作用,激发学生积极向上的学习心态,鼓励学生参与团队协作训练和竞技比赛活动,及时对学生的缺点和不足进行指导和评价。使学生能够掌握规范的动作和技能,使学生逐渐形成正确的学习习惯和学习心态。

2.4培养团队合作精神

以就业为导向的体育教育,培养的是具有合作意识和竞争意识的人才,需要在教学过程中有意进行团结协作精神的培养。有很多体育运动需要队员之间的团结协作,相互信任,顽强拼搏,但配合优秀的技术动作才能获得最终的胜利,如篮球、足球、排球、团体舞蹈等等。在日常教学中,除规定的技术动作和相互磨练之外,还要不断的渗透合作意识,竞争意识和拼搏意识,使学生形成正确积极的团队合作精神,为将来进入岗位合作共赢,互相鼓励打好基础。

2.5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中职学校体育教学创新过程中注重就业引导,培养符合社会发展的宗旨技能人才,需要运用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手段,激发学生兴趣爱好的职业化发展,形成具有个性化培养的教育模式。而且可以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学生的兴趣爱好进行分析,使体育教育更具有目的性和直接性。例如,运用大数据技术可以向学生提供舞蹈、轮滑、篮球、乒乓球等等网络教学资源,使中职院校教学除基本体育项目外,直接走进学生的内心进行兴趣教育。从而激发学生积极向上的学习心态,有利于学生向个性化方向发展。

2.6培养学生的健康心理

中职学校接收的学生有诸多共同点,就是好动厌学、判逆心里强、缺乏合作意识。从思维和心理进行疏导,就要以他们的就业为导向,只有解决了择业问题,学生们的心理和心态就会逐渐转变为积极向上的良好状态。所以中职学校则以就业为导向进行学生体育教学时,要注重职业素养的渗透,加强健康心理和健康体魄的锻炼与培养。在进行体育锻炼时增强心理疏导,鼓励学生之间相互协作,积极参与,培养他们的竞争意识和顽强不息的精神,交还给社会身强体壮,思想积极,有创新有活力的专业人才。

2.7教学评价方式的改革

首先,教学评价模式进行创新。专业设置的项目必考外,还要因材施教,对不同学生选择擅长的量跟以上的项目作为辅助评价项目。既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又能促进体育教学具有更强的针对性和目的性;其次,学期过程评价参与到期末总评价中去,形成动态评价体系。在该评价体系中,学生的积极性,学习态度,动作认真程度,出勤率,团队协作能力,竞争意识,运动礼仪,心理素质等都将纳入期末总评价,形成科学合理公正的评价。

3结语

总而言之,围绕学生就业问题开展教学改革,是中职学校适应社会需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学校领导和一线教师都应当引起重视,通过更新教学培养目标、完善课程体系、培养良好课堂习惯、培养团队合作精神、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培养学生的健康心理、改革教学评价方式等措施来推动中职学校体育教学改革。

参考文献:

[1]尹吉玲.试论中职体育教学如何体现职业特色[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9(11):132-133.

[2]林力,林长青.基于职业能力培养的中职体育教学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9,9(33):108+110.

作者:黄汉城 单位:东莞市信息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