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教学思维能力培养策略

初中数学教学思维能力培养策略

摘要:在当前的初中数学教学过程当中,积极有效地创新学生思维能力是推动学生数学教学的重要关键性问题。特别是在当前随着数学教学的发展趋势不断朝着轻松教学以及快乐教学的方向前进,因此如何有效地开展初中数学教学在当前是教师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在初中数学教学的过程当中选择较好的创新方式,能够有效地提高课堂中的教学质量,从而获取较好的教学效果。基于此,我们主要探讨了如何有效培养学生在数学中的思维能力,希望能够提供给相关从事者一些帮助。

关键词:初中数学;思维能力;培养策略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其要求教师在教学的过程当中不仅要传授给学生知识,教给他们学习技能,并需要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以及创新能力,最大限度地使学生能够成为一个有思想、有主见的人。因此,有效地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是考核初中数学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

一、什么是数学思维

所谓的数学思维便指的是人们用数学的方式以及思维习惯去认识问题并且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它是一种对数学理论的概括,总结之后对其产生的本质认识。那么在当前的初中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不单单需要教授学生理论知识,也需要重点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教师可以从不同的数学问题的解答上来进行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从而在主动探索当中找寻出其中的规律,进而可以使得学生学会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因此,我们在当前的数学教学当中应当进一步加强数学思维的引导,使其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数学学习的兴趣以及积极性。对于如何有效提高数学思维能力的前提来讲,应当使得学生能够自己发现问题并且解决问题。在1978年发表的一份国外研究报告中,我们了解到某某国的论文数量占据了世界第一,占据着世界大约40%的论文。对于这样的情况来讲,具体原因可以分析为在其院校当中教师十分鼓励学生勇敢独立的提出问题,学生能够在课堂当中勇敢地提出问题,这对思维能力来讲有着不错的推动作用。然而,在我国的教育当中,家长往往每天会关心孩子学到了什么,或者考试考了多少分,但是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以及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我们国家已经开始重视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将提高学生素质作为新世纪的发展目标。

二、培养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重要性

在当前的初中数学教学当中,我们发现,由于受到了较多因素的影响效果,导致初中教学中的学生接受新知识的能力有着不同层次的差别。例如,有的学生可以迅速掌握到教学中的知识点,并且对其进行灵活使用,而在班级当中也有一部分学生他们对数学知识的掌握以及使用却力不从心。究其原因主要是部分学生缺乏变通的能力,因此教师需要重点培养每一个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有效培养数学思维能力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学生对于数学学习的喜爱,以及数学学习当中的发散思维,以及提高学生对问题的思考能力和及判断能力,它能够为学生在日后的学习道路上打下坚实的基础。对于数学这一门学科而言,它是一门有着严密逻辑性以及抽象意义的学科,因此,我们在当前的学习以及理解上需要重点关注。而对于初中生来讲,他们目前正处于感性思维向理性思维过渡的阶段,因此在这一个过程中,教师应当重点的加强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这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培养初中生的数学思维能力主要是为了能够使他们养成良好的数学思维习惯,从而可以进行大胆的创新。我们都知道在当前初中的教学中,学生正处于一个智力开发的重要阶段,学习能力比较强,对于新知识的接受以及能力培养的效果也比较好。因此,在当前的初中数学教学当中,教师能否在这个阶段很好地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关乎他们未来对于知识的理解以及创新,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三、当前初中数学教学中提高学生思维能力的必要性

(一)素质教学能够用户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

在当前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进步,我们可以发现素质教育随着时间不断地在全国进行开展相关的教学,并且深入人心,因此在这一个过程当中有效培养学生数学思维能力已经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数学教师应当重点关注学生的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加强对于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构建。

(二)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是当前社会的需求

对于数学这一门学科而言,它来源于我们的生活并且存在于我们的生活,因此我们时时刻刻都在进行使用。那么在当前的初中数学教学过程当中,不单单需要培养学生的文化知识,并且也需要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他们的实践能力,让他们能够学以致用,从而最大限度地突出数学知识的现实性以及实用性。那么,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善于引导学生去联系生活中的数学知识,有效地开发他们的数学思维,加强他们使用数学知识去进行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

四、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方法

(一)需要善于调动学生潜在的思维能力

根据我国相关的研究表明,一个人的潜力是无法进行计算的,如果能够将学生的潜力进行激发,那么它会在学生的成长道路中起到较为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名教师而言,如果他的教学需要强迫学生进行学习的话,无疑这名教师的教学是失败的。那么在当前如何让学生的学习能够变得主动,是我们教师需要考虑的事情。我们都知道,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这也是每一名学生自觉求知的内在动力。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能够大力的促进学生的思维,因此对于教师而言,需要在教学的过程当中,精心设计每一堂课,将晦涩难懂的数学知识变得形象生动,并创设出激发学生学习潜能的情境,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和探究知识的欲望,让学生能够充分了解数学这一门课程在社会中的作用和地位。在当前的教学中,教师需要经常指导学生使用已学的数学知识以及方式来解释自己熟悉的实际问题,从而让他们能够在学习的过程当中获得一定的成就感。教师也可以在教材中进行安排想一想以及读一读的方式,这样的一种方法不单单可以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并且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样的教学方式,既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也可以培养学生的思维,所以教师应当在教学中积极地使用这种教学方式。另外,在引导学生解决一些问题的时候,教师可以适当地进行分段,分散难点,从而为学生创造条件进行培养思维能力。我们都知道在初中数学的教学中列方程解应用题是当前初中数学教学中较为困难的知识点,其主要是体现在学生不能很好地掌握相关代数方法来进行分析问题的思路,从而无法找到相对应的等量关系。因此教师要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和帮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带动学生的思维,达成解决问题的方式,这样便可以使得学生养成举一反三的思维,进而加强他们的数学思维能力。

(二)有效培养学生猜想思维能力

在当前的数学教学过程当中,猜想是凭借着已有的数学知识以及一定的数学经验,从而对数学问题作出推测性的判断,这是一种积极性的创造思维活动。因此,在当前的初中数学教学过程当中,教师要给予学生猜想的机会,从而有效地引导学生进行猜想,培养他们的思维能力,这也是当前能够提高学生创造能力的一条有效途径。在教学处理的过程中,需要有效引导学生自觉思考定理以及公式等内容。教师要培养学生对问题的处理,让他们能够采取先猜后证的习惯,积极地鼓励他们进行猜想以及推测。教师想要在教学中教导学生证明数学中的命题是假命题的时候,那么只需要列举出一个反例使其提出的命题不能成立即可。教师也要在教学的过程当中提供一些具有开放性的问题,从而给予学生猜想的机会。在这一个过程当中,需要积极地鼓励学生进行大胆猜测,在得到正确结论的同时,也需要不断地锻炼学生思维的敏捷性以及独创性,并且也能够培养学生举一反三的学习能力。

(三)个体带动全班,开展系统的思维教育

对于当前初中数学教学的教师而言,他们的教学对象并不是一个或者两个,而是一个集体。相关的系统论当中明确地告诉我们,系统整体的功能并不是简单的各个子系统的简单相加,因此在这一个过程当中,需要合理地进行调整系统的结构,那么便会使得整体功能大于各个系统的功能之和,那么想要促进整体思想发展,那么就需要大面积的提高教学质量。因此,在教学过程当中,教师需要采取抓两头,促中间的方针。教师首先可以让学生自行地组成学习小组,这方面主要是因为许多学生在学习的过程当中并不太喜欢到办公室问老师问题,那么有效地开展小组学习活动便可以使得师生之间以及生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变得轻松和直接。这样的一种方式不单单可以加强学生之间的联系,并且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从而促进全班学生的思维发展。

(四)更新其教学理念,加强学生思维能力

对于初中数学教学的目标而言,并不是单单地需要学生进行掌握其所学的基本知识,更加重要的是应当注重对于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数学思维是整个学习数学的核心所在,它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学生运用数学的思维解决数学中的难题以及生活中出现的难题。

五、结语

在当前的初中数学教学过程当中,积极有效地创新学生思维能力是推动学生数学教学的关键性问题。大体的说来,在当前我们可以了解想要有效地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那么首先教师在教学的过程当中便需要更新教学理念,积极地响应国家素质教育的教学目标,在新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突破传统的教学理念,大胆创新教学方式和方法,以此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

参考文献:

[1]杨士永.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策略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9(23).

[2]袁乔新.浅谈初中数学教学中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J].学周刊,2018(4).

[3]马晓梅.初中数学教学中学生探究能力的培养策略分析[C]//2016年课堂教学改革专题研讨会论文集,2016.

[4]黄细勤.浅谈初中数学教学中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教育),2019(22).

作者:张羽星 单位:甘肃省静宁县细巷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