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拓展训练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拓展训练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在初中体育教学过程当中,开展拓展训练不仅能够锻炼学生的体能素质,还能够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塑造初中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因此,体育教师要充分认识到开展拓展训练的重要性,结合学生体能情况创设一些与体能训练相关的拓展训练活动。本文简要分析在初中体育教学中运用拓展训练的意义,并探究拓展训练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运用策略。

关键词:拓展训练;初中体育教学;运用;策略;分析

一般来讲,拓展训练就是以培养人的团队协作精神、提高个体自身竞争力为目的而开展的一项个人活动或是集体活动。区别于传统的体育教学形式,拓展训练是一种全新的学习方式和锻炼形式,通常是由教师设计一系列的游戏和室内外活动作为训练课程,然后通过教师的指导和分析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激发学生内在的潜能,同时帮助学生之间建立起相互协助、相互信任的团队关系。伴随着素质教育的提出,初中体育是整个体育教学体系当中的关键阶段,拓展训练逐渐受到初中和体育教师的重视,基于拓展训练的教学特点,如何将拓展训练应用在初中体育教学中对于培养学生的身心健康、提高初中体育教学效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拓展训练应用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意义

1.1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任何学科的教学过程当中,学生的学习兴趣都是不容忽视的因素,初中体育教学也不例外。但是经过实际的调查和研究可知,有部分学生缺乏参与体育课堂教学的兴趣和热情,这与教师的教学方式有着直接的联系。在传统的初中体育教学过程当中,教师都侧重训练学生的身体素质,而忽视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因此间接地降低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将拓展训练应用在初中体育教学中,学生不仅可以参加教师精心设计的游戏,还能够在体验游戏活动的过程当中提高自身的兴趣,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使学生的身心得到锻炼。

1.2有助于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

体育教学不仅能够强健学生的身体,还能够锻炼初中生的思维能力,健康的体魄以及敏捷的思维是当下高素质人才所需要具备的特点和能力。因此,初中体育教师需要改善传统的教学模式,创新灵活多样的教学活动组织学生进行体育训练,通过拓展训练多样的活动,有效的激发和锻炼学生的思维意识,使学生的思维能力逐渐得到提高,发挥出体育学科在育人方面的作用。

1.3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在当前社会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良好的文化素养和优良的团队合作能力同样也是优秀人才所必须要具备的素质。在初中体育教学中开展拓展运动的训练能够有效地激发出学生的内在潜能,同时使学生在完成拓展训练任务的过程当中逐渐强化自身的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同时,学生还会通过集体的力量与团队成员之间建立彼此信任、相互配合的关系,最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2拓展训练应用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策略分析

2.1加强团队协作,提高学生的合作能力

在初中体育教学阶段开展拓展训练,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提高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在体育实践教学过程当中,教师为了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通常会采用分组竞赛的方式进行拓展训练活动。学生的身体素质在得到训练的同时,自身的意志品质也能够得到不同程度的强化,这个过程中使学生的身心得到健康全面的发展。例如,在体育拓展训练过程当中,教师可以设置爬杆接力赛的形式增强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在活动的过程当中,每个小组由五个人组成进行爬杆接力比赛,五个人站成一列纵队,然后第一个人顺杆爬到顶部之后再顺杆爬下,第二个同学再重复之前第一个同学完成的任务,当整组五个人全部完成之后比赛结束,然后比较哪一组成员在最短的时间内,在不违规的情况下完成比赛任务。通过设置这项拓展技能训练,不仅能够使学生的体能在体育课堂中得到有效的锻炼,同时还能够培养学生形成团队合作意识,实现初中体育课堂中开展拓展训练的教学效果。

2.2激发学生潜能,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在初中体育教学过程中融合拓展运动的教学形式,能够有效地激发出学生的内在潜能,进而有效地锻炼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完善学生的创新能力。学生在拓展训练的过程当中也能够产生灵感,对拓展训练有着更多的体会和感悟。开展拓展训练在学生身体素质提高的同时,也能够完善学生的体育技术,有效地提高全班同学的体育水平。例如,在体育拓展训练过程当中,教师可以组织班级的两组篮球队员事先做好安全措施,然后在此基础之上自由发挥进行花式篮球表演,使初中生在学习篮球的基础之上进行拓展训练,其中包含传球、远距离投球以及花式扣篮等等,学生在表演的过程当中也可以借助蹦床演示花式篮球的打法,这个环节也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同时提升学生资深的体育技能和身体素质。

2.3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

在初中体育教学开展拓展训练的过程当中,常常会伴随一些翻越障碍、上墙等体育项目的训练过程,教师要引导学生利用正规方法来翻越墙面、独木桥等障碍物,然后到达终点。这项拓展训练项目需要连续的通过若干关卡,因此,这种项目更有利于考验学生临危不惧的心理品质。有部分学校可能不具备设置专业翻越障碍的条件,那么体育教师就可以就学校具备的体育器械和其他用具设置障碍物,这样同样也能够在课堂中融入体育拓展训练的内容。例如,教师可以利用长板凳来代替独木桥,还可以利用实心球当作障碍物,训练学生具备积极的意志品质,从而有效实现拓展训练在初中体育教学中发挥的教育作用。总之,在初中体育课堂教学过程当中科学合理的引入拓展训练项目,不仅能够有效地锻炼学生的身体技能,还能够间接的完善学生的意志品质,使学生在参与体育拓展训练项目的过程当中学会与他人合作,养成团队协作的意识和精神,使学生身心得到健康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郭宇,王佳.浅谈拓展训练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运用策略[J].小学社会科学,2017(03):12-14.

[2]梁成刚.拓展训练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运用策略分析[J].新课程(中),2016(10):44-46.

[3]固原,刘建林.拓展训练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运用研究[J].小学德育纵横,2018(03):34-36.

[4]郑明霞.拓展训练在初中体育教学重点运用研究[J].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8(06):123-125.

作者:颜伟 单位:甘肃省定西市漳县贵清山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