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拓展劳务派遣分析

拓展劳务派遣分析

劳务派遣是新的就业形势下发展、创新的一种就业形式,有利于促进灵活就业,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节约企业用人成本,减少劳动纠纷,是国外通行的一种人力资源管理方式。我区劳务派遣工作起步较早,在*1年就成立了洛江区劳动保障综合服务中心,有意识地尝试开展综合的劳动事务服务,*3年2月率先与泉州市移动通讯公司开展劳务派遣业务。为进一步规范市场运作,我局于*4年2月成立了“泉州市洛江区劳务派遣有限公司”。近年来,我局着重在“前伸”上打基础,派遣上严规范,“后延”上尽服务,切实把劳务派遣与技能培训、社会保障、依法维权紧密结合起来,在用人单位和派遣员工中赢得了良好的声誉,有效地促进了劳务派遣工作扎实稳步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至今,已与41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劳务派遣关系,累计派遣员工3656人、下岗失业人员749人,工资1.3多亿元,代缴社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等1704万元,社会保险综合参保率达94.8%,上缴税收1*多万元。

一、“前伸”打基础。1、广泛开展劳动法律法规宣传。一方面向用人单位和被派遣员工宣传劳动保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使他们了解、熟悉各自的权利和义务,指导企业依法规范用工。另一方面采取多种形式、多层次广泛宣传劳务派遣工作,介绍劳务派遣工作业务程序及要求,促进用人单位接受新型的用工形式。2、广泛挖掘信息资源,建立人才储备库。组织人员进村(社区)入户,开展下岗失业人员、农村剩余劳动力等情况调查摸底,建立全区劳动力信息资料库,为工作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与区公共职介、培训机构建立协作关系,充分发挥公共职业介绍机构和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络的作用,在劳动力供需、工资价格、社会保险政策等劳动力市场信息实现资源共享,为劳务派遣的开展提供帮助。与市、区人才中心以及省内外资深技校、职业中专学校定点挂钩,建立人才信息资源库。派遣公司将这些劳动力资源按年龄、文化程度、技术专长和择业愿望进行了详细分类,针对性地向用人单位提供劳务派遣就业信息,并把劳动力市场价格信号作为开展指导服务的有效手段,引导求职者合理确定职业目标和用人单位正确使用人员。3、依托社会力量办学,为派遣公司提供技术人才储备。*3年我区职业技能培训中心联合社会力量办学,在四川省巴中市创办了民办中等专业学校“四川省巴中市机械工业学校”。该校实行“校企结合,以需定培,以培供需”这种订单式委培方式和“长短结合”的办学模式,开设机械加工技术、机电技术应用、电子技术应用、工艺美术等8个专业。同时,采取“招生——培训——推荐就业——跟踪服务”一条龙服务的方式。至今,共培养出实用型技术工人2016名,就业率100%,其中派遣公司安排就业605人。这种新的培训模式有效地为企业提供适用员工,受到企业的欢迎和认同。

二、“派遣”严规范。1、跟踪管理,提高服务质量。遵循“企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规范化管理、法制化轨道”的方针,立足市场,积极开拓派遣业务,做好跟踪管理、服务。一是严格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与义务,使劳务派遣员工100%与劳务派遣公司形成有效的劳动关系,且全部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二是按月与用人单位核对劳务人员的工资支付、社会保险费、考勤、考绩等资料,并将用人单位反馈的原始资料保存备案,接受劳动保障行政部门的监督检查。2、规范运作,促进劳务派遣业务开展。派遣公司作为具有法人资格的劳务型企业,与招聘录用的劳务人员签订劳动合同,依法建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在进行劳务派遣时,还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务协议,依法建立劳务派遣与用工关系,明确劳务派遣人员的工作岗位、工作时间、劳动报酬标准,以及社会保险费的结付标准和结付缴纳办法。通过依法规范用工,派遣员工权益得到维护,劳资关系和谐稳定。

三、“后延”尽服务。1、加强派遣员工的管理,对派遣员工进行定期不定期的安全、技术方面的指导,关心派遣员工生产、生活环境,促进工作效率的提高。2、协助处理工伤事故,及时办理工伤理赔。累计报支工伤赔偿金、生育金近100万元。3、督促用人单位为劳务人员合理安排工作岗位、工作时间,提供必要的劳动保护条件,进行岗位培训,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充分调动派遣员工的积极性,及时了解派遣员工的思想、工作等基本动态。通过派遣公司与用人单位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对劳务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使劳务人员的权益得到切实保障。4、加强派遣人员的档案管理,进一步健全我区劳务派遣工作的长效运作机制。派遣公司投入3万多元,配置规范的档案室,聘请专职档案管理人员,及时做好档案的接转、整理等工作,并免费提供档案查阅、外调以及出具证明等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5、申请设立了洛江区劳务派遣公司集体户,解决少部分派遣人员户籍无处落户问题。目前,已有20多人办好了入户手续。6、建立工会组织,进一步保障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目前,派遣公司工会组织已有会员1000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