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拓展民主渠道思考

拓展民主渠道思考

一、社会主义民主要有丰富多彩的形式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就是人民当家做主。人民当家做主是通过各种各样的民主形式体现出来的,也就是民主的形式要丰富多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外在形式既应符合中国国情,又需要借鉴一切有利于推动社会进步、反映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意志的形式,使社会主义民主真正成为列宁所说的具有更高程度和更高形式的民主。我国民主政治的两种最主要的形式,一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根本的政治制度,也是一种最主要的形式,是人民通过选举投票实现民主;二是政治协商制度,是基本的政治制度,是另一种主要的民主形式,已经载入宪法,是通过政治协商来发展民主。协商民主的优点是在选举以前和决策过程中保证来自各界的政协委员能够平等、有序地参与公共政策的制定,自由发表自己的意见,在理性的讨论和协商中作出大家都能接受的决策。《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提出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个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地就共同性的问题取得一致的意见,这是根据国情民意创造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形式。

随着民主政治建设的进一步深入,民主的形式会更加丰富,但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民主形式的探索,遵循了以下两条原则:一是体现人民当家做主的精神。宪法规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是最根本的原则,一切法律、制度安排,都要体现这一原则。二是符合中国历史情势和社会特点。任何民主形式都是特定社会的产物,因此各个国家的民主形式并不完全一致,即使是同样社会性质的国家,其政体也有很大差异,民主的形式是丰富多彩的。最适合国情的形式,就是最好的形式。

二、拓展人民知情、参与、表达的各种渠道,是实现有效监督和当家做主的前提

十七大报告中强调要“扩大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做主”。要真正让人民当家做主,就必须“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这也是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的具体体现。

要畅通群众知情渠道,方便群众参与监督。参与首先必须知情。知情权是群众参与监督的基础和前提,暗箱操作群众是无法进行监督的。因此,健全群众参与反腐倡廉机制,必须要有完善的群众知情制度作依托。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实行权力运作的公开,通过将权力运作的全过程,包括执行程序、执行责任者、执行标准等向群众公开,让群众知情,防止幕后交易。通过公开,权力行使者在一定程度上就必须公正地行使职权,不敢也不能以权谋私;同时群众可以直接监督权力运作的全过程。自*8年5月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了一个很好的头。

要畅通群众监督渠道,组织群众参与监督。反腐倡廉工作能否真正发挥作用,关键就是群众的民主权利能否充分行使。畅通群众民主渠道,重点是进一步完善群众通过有组织的活动参与对政府的监督。如建立政务决策听证和信息制度。政府部门在对公共服务价格调整、社会保障救助、城市拆迁征地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以及其他重大事项做出决策时,都应当吸纳群众代表列席、旁听,并将形成决策的全过程通过适当形式向社会,让群众充分发表意见,真正让群众当家做主,不断加强群众对涉及公共利益的政策制定的监督。

要畅通群众诉求渠道,鼓励群众参与监督。如完善信访举报制度,进一步拓宽群众直接信访举报的渠道,健全举报网络,实行网上举报,探索建立反腐败信访举报受理情况的网络监视统计系统。同时,开辟对话窗口,让民众诉求和监督的声音直接同各级领导直到最高领导沟通。总书记6月20日上午首次通过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民在线交流。总书记与网友交流并表明自己平时看网络,可谓是现代版的“微服私访”,此举标志着日益扩大的人民群众的一种新的身份——网友作为公共政策参政议政和监督群体的地位得到肯定。

三、拓展党内民主渠道,丰富党内民主形式

按照十六届四中全会关于“逐步推进党务公开”的要求,各地党务公开工作逐步推开,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进一步完善,党组织的活动更加透明。党的基层组织在保障党员权利中的作用得到加强。一些基层党组织探索建立党员议事会、民主恳谈会、党员旁听常委会(党委会)等制度,培养党员的民主意识,提高党员的民主素养,调动了广大党员参与讨论党内事务的积极性。

要拓宽党员知晓党内事务的渠道。党内的事务应该让党员知道,上级的指示党内要先传达、先学习、先执行,要避免党内的事情“出口转内销”。要拓宽党员讨论和发表党内决定重大问题意见的渠道。凡属党组织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都应力求组织广大党员讨论,充分听取各种意见,让党员畅所欲言,大胆发表自己的意见,把各种不同方案讲出来,甚至是反对的意见,然后在民主的基础上加以集中,作出符合实际的决断。

要拓宽党员反映和表达对党组织意见的渠道。党的基层组织应该把了解和反映党员的意见和要求作为自己的重要任务之一,应该敞开大门,建立起有效的党内反馈渠道,保证普通党员的意见、建议能够及时、畅通、真实地反映到党组织中来;党组织要有明确的答复和处理结果,并及时告诉党员,做到党员有所呼,党组织有所应。要建立有效机制,保证党员有意见能及时反映到党组织中来,使党组织和党员真正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化,迫切需要我们进一步拓宽党内的民主渠道,建立起有效的机制,保证党员的权利真正得到落实,使基层党内民主真正得到发展。用丰富的党内民主形式、拓展的党内民主渠道对社会民主和人民民主起到一个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