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赏识教育在小学班级管理的运用

赏识教育在小学班级管理的运用

摘要:赏识教育在学生成长中会产生重要的作用,也会给学生带来深远的积极影响,所以是一种人性化的现代教育方式。目前赏识教育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本文从小学班级管理出发,对其中的问题展开分析,对赏识教育的实践应用提出一定的看法,希望能够对赏识教育的实践应用产生一定帮助。

关键词:赏识教育;小学班级管理;应用分析

赞赏教育需要认识到不同人之间的差异性,这种教学方式能够充分迎合学生们在成长中渴望得到表扬、认同与关爱的特点,所以利用好赞赏教育可以在教学中发挥出较为有效的作用。

1小学班级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许多教师都知道在教学中要减少批评学生而多加鼓励学生,所以如果教师的赏识都使用一样的形式,对每个学生都用类似的方式,往往会使学生对这种赏识司空见惯,也并不期待,甚至会出现对这种赞赏的反感。学生对于这件事情往往期待充满新意的赞赏,这样才能够引起学生的好奇心。而赏识也有同样的作用,只有教师真心的发现学生与众不同的变化,才能够使学生得到信心。教师在教学中要注意强调和不同学生之间的关系,利用这种方式得到学生的内心认同。但是在教学实践中,教师为了保证学生能够感受到自身的威信,往往使用严肃的态度应对学生,没有和学生走近,难以理解到学生的思想。只有教师放下架子,走入到学生身边,并对学生的状态展开了解后,才能够在赞赏中得到学生的认可,学生也能够在这种赞赏中得到相应的鼓励与提升。

2赏识教育应用在小学班级管理中的具体措施

2.1营造出和谐的班级氛围,创造赏识的情境

首先我们要正确的认识到作为一个集体,班级内部既有内向自卑和孤僻的学生也有开朗外向活泼的学生,往往内向孤僻的学生更加希望得到赏识,但是在实际的班级生活中,性格内向的学生往往会被忽视。从而得不到应有的关注与赏识。面对这样的学生难以要求教师一个个的去应对和培养。而是需要教师转变思维模式,从自身做起,以改变班级环境以及氛围的形式,创建充满赏识气氛的班级氛围。发挥出不同学生之间的联系以便更好地帮助学生,利用这种形式事半功倍。从班级的管理实践来看,利用群体得到班级管理效果的形式有很多。可以利用班级作为组织形式,表现各种类型的多彩活动。给学生提供参与活动中的良好舞台,使学生能够在这一背景中互相赏识,并且在成功中得到引导,使学生都能够从班级和学习中得到自信与发展。

2.2从不同的方向着手,使学生能够建立起自赏的心态

赏识教育一方面是教师对学生展开挖掘,与学习能力的激发,另一方面还要对学生做出引导,使学生能够对自我欣赏,这也是实现学生发展自我、认识自我、增强自我个性展示的基础,在培养和引导学生建立自赏能力的渠道有很多。如,在教学实践中或班级管理中,可以在教师的引导下开展互动性强的小游戏,使学生能共同的参与到活动中。在活动中学生能够互相学习和帮助,教师也对学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积极引导,调动学生展开对自身能力的思考,使学生能够从教学实践中得到锻炼,从而获得自我欣赏的能力。

2.3利用不同的方式多样化赏识

在赏识学生的过程中可以使用不同的表现形式,如使用目光对学生进行鼓励。在学生学习努力活动中,以及学生出现困难、获得成就等等环节,教师给学生利用赞赏目光给学生鼓励,如此一来,可以给学生赋予积极的能力。例如,在学生阅读过程中,一名教师使用赞赏眼光看待学生,即便学生读的并不顺利,但是当学生望向教师时,教师依然给学生投去赞许的目光,在学生读完后教师可以给学生积极的正面评价,引导学生向着更加熟练的方向发展。这种学生在受到鼓励后,往往会更加努力地投入精力到学习中,课文的学习也呈现出更加优秀的状态。所以在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好赞许的目光帮助学生深挖潜能,激发学生在学习中的兴趣。作为班主任,在教师的管理中要对不同学生的特点做出详细的认识,发现不同学生之间的闪光点,并且利用这种赏识目光引导学生成长与发展。此外,还可以利用语言对学生多加鼓励。赏识教育实践中最常用的语言例如:“做的太棒了,如果这一点再细心以下就更好了……”“你真棒……”“你的思想很有特点……”“你让我刮目相看……”这样的语言虽然看似平淡和普通,但是对于人们的成长而言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迸发出非常强大的力量。赏识教育就需要强调人们之间的鼓励,给学生多加鼓励可以使学生能够感受到教师的肯定,学生也会从被肯定中找到自身自信的成长,并且不断在其中得到进步与发展。

3结语

综上所述,赏识教育需要承认在不同学生之间的差异性,以及对失败的接纳。这种教育在引导学生发掘自身闪光点的同时,还能够激发学生潜能,使学生能够在成长中逐渐找到自身存在的价值感,强化学生在发展中的自信心,使学生发挥出个人的特长以及个性,从而培养学生面对困难失败,永不气馁的精神,以及不断进取的信念。核心还是在于使学生能够培养出毅力与积极的心态。我们要从学生的表现以及行为等不同层面深入对学生的理解与认识,从生活中的心态出发,和学生构建起紧密的联系,利用沟通和交谈培养学生的特色个性,使学生能够快乐自由的成长。

参考文献:

[1]齐尚飞.赏识教育在小学班级管理中的应用[J].甘肃教育,2019(14):38.

[2]牛光文,赵红梅.赏识教育在小学班级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9(08):48.

[3]彭振静,王乐胜.浅析赏识教育在小学班级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校外教育,2018(31):43.

作者:马广乔 单位:江苏省泗阳县新袁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