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体育教学的文化品格

高校体育教学的文化品格

摘要:随着国家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和推进,简单而机械动作重复的传统体育教学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学习要求。大家越来越多地把目光转移向了体育教学中所蕴含的文化品格等内在的深层次含义,开始在体育教学中向学生传达出优秀的思想,行使体育教学的文化教育功能。本文就将对高校体育教学的文化品格进行浅析,探寻高校体育教学未来教学方向,为高校体育教学建设提供建议。

关键词:高校体育;体育教学;文化品格

高校学生在知识内容的学习上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深度,从单纯对于学科知识的需求转向了学习更多文化性内容的需求。在这种背景下,高校体育教学不再仅仅针对体育技能进行训练,更多地在体育教学中融入了文化因素,让体育教学成为学生文化品格培养的途径之一。

1体育文化的内涵对高校学生的影响

体育,在人们眼中,往往刻板印象就是体育项目、竞技等外在的呈现形式,而往往忽视体育中所蕴含的文化内容。对于高校学生而言,由于已经拥有了一定的知识水平和知识能力,他们不再只关心体育项目,能够吸引他们进行体育运动的是体育中的文化因素。比如说,学生往往非常关心自己外在的形体和身材,为了保持良好的身体情况而去进行体育运动。而在体育运动中,又能改变大学生懒惰的心理,提升个人的形象气质,为他们带来良好的影响。

2高校体育教学文化品格培养问题

由于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较发达国家晚,高等教育理念相对也比较滞后,在教学中也比较看重知识素养而不是人文素养,所以高校体育教学中,虽然已经引入了对学生进行文化品格培养的概念,但仍然存在着一定的问题。

2.1高校教育理念滞后问题

高校体育教学的功能之一,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能力,所以在学生的发展和教育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但是往往在高校中,体育教学的受重视程度低,教育教学理念也相对滞后。究其原因,首先是高校的体育课程设置不合理,多开设在学生进校不久的大一和大二,没有贯穿学生高等教育生涯的始终,不利于系统性地培养学生的文化品格。其次是高校体育教学还是以传统的技能技巧教学为主,很少涉及到文化教育的内容,甚至和学生的常规生活和学习脱节,无法营造人文性的体育课堂。

2.2技术教学占了主导地位

虽然高校体育教学已经引入了文化品格的概念,但是落实出现了问题,体育教师仍旧多选择传统的技术技巧教学,很少顾及到学生的心理教育、人格培养、人文精神等方面的教育,让技术教学在高校体育教学中仍是占据着主导地位。并且,体育教学中为了吸引学生注意力,迎合学生兴趣,往往过度使用活动和游戏的形式来进行教学,在活动和游戏中却不融入文化品格培养的内容,看似丰富了学生的学习形式,却让体育教学陷入了一种空虚、没有内涵的困境,缺乏人文精神,不利于培养学生的文化品格。

2.3应试教育造成思维误导

当前高校的教学侧重点,依旧偏向于应试教育中的知识能力培养,而忽视体育教育和体育教育所蕴含的文化教育功能。为了提高学生的成绩,甚至一些高校对体育课程的课时数量大幅减少,忽视学生的情感态度、心理状态,限制高校学生的全面发展,不能塑造学生的文化品格。

3高校体育教学文化品格培养方向

3.1确定体育教学的文化培养目标

现在的高校体育教学目标不再符合学生实际,无法满足学生的学习和发展要求,所以高校体育教育需要对现有的体育教学目标进行优化和改良,将人文思想融入到体育教育中来,发挥体育教学的文化教育功能。高校体育教学目标的制定,还需要结合当下社会文化,实现教学和生活的有机结合,建立起完整的人才培养方案,丰富高校体育教学的内容。此外,为了让高校学生在体育运动中感受到文化气息,还需要将高校体育教育目标从往常的静态向动态来发展,多样化、人文化、功能化,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的文化品格。

3.2符合学生的运动以及文化需求

目前高校已经开设了不少体育项目,来满足学生个性化培养的需求,但是能够真正开展的课程并不多,对学生的文化品格培养功能也相当有限。面对这个问题,高校需要从课程项目的多样化入手,来调整课程的内容,增加一些广受学生喜爱的体育项目,贴近学生的生活情况,教学设计趣味化、生活化,对学生的生活行为习惯和学生的价值观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在体育项目的拓展上,可以开展一些像传统武术、射箭以及文化类的象棋、围棋等传统中国体育项目。这些项目会让学生觉得新奇,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从而去主动进行运动,这样不仅丰富学生的精神文化内涵,还是传承和发展了优良的文化,对学生的文化品格进行很好的塑造,帮助学生全面发展。

3.3加入情感交流和素质拓展运动

体育运动是集体性的,需要学生在运动的同时投入情感,进行交际,是一种交互性的教学进行模式。这就为培养学生的文化品格提供了机会,高校体育教师可以在这种前提下,将传统体育教学模式和文化品格培养要求相结合,引入更多的情感交流元素,以素质拓展运动等方式让学生获得更多的交流机会,培养学生的文化品格。比如,体育教师选取“信任背摔”等需要多名学生共同完成的素质拓展运动项目,有效培养学生乃至于师生之间的感情,让学生在进行体育运动的同时加深了彼此的情谊,得到了情感的升华,满足了交流的精神需求,还能培养学生团结合作的精神,为学生全面发展和素质教育的实现添砖加瓦。

4结束语

以上,我们可以知道,高校体育教学想要得到健康的发展,需要对现有的教育理念进行革新,在传统教育项目的基础上,结合学生的实际需求和生活情况,添加进新的体育项目,来满足学生的教学和精神的需求。这不仅是高校体育建设工作的重点内容,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途径,通过在体育教学中融入人文性的文化品格教育,可以多方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体育文化品格,打造高素质、高修养的当代大学生,为社会主义建设增加人才。

参考文献:

[1]杨玲.高校体育文化“三位一体”教育模式构建[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5年01期.

[2]顾志平.高校体育教学的文化品格研究[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7,25(10):142-143.

[3]杨岭,全.超越技能的文化表征———体育教学的文化品格追寻[J].教育研究,2014,(10):106-111.

[4]徐春宁,张波,李玲华.高校体育文化的创新及其路径选择[J].吉林体育学院学报,2013,(1):114-116.

作者:刘鑫 单位:广东理工学院体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