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武术市场加快武术发展

武术市场加快武术发展

摘要:武术是我国优秀的传统体育项目,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武术运动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但进八九十年代以后,由于武术运动的现行管理体制,不适应我国市场经济建设的大气候,武术运动步入低谷,针对这种现状,只有扣准市场脉膊,完善武术市场机制,才能使武术运动走出低谷,重铸昔日辉煌。

关键词:武术市场机制发展

武术是中华民族得以繁衍昌盛下来的一个优秀的传统健身项目,群众基础非常广泛,它不仅是一种健身竞技的运动项目,而且是一种高层次的文化现象。“与西洋体育相比,武术注重形体锻炼之处,还讲究精、气、神的内在运动,她属于体育又高于体育”(伍绍祖语)。我们党和国家一贯重视武术事业的发展,在武术的发展历程中,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有都作了许多重要指示。如邓小平同志题写了“太极拳好”的条幅等。

自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武术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习武之风吹遍了大江南北。但进入九十年代,随着体育运动逐步走入市场,这股习武的热潮便迅速冷却了。令人心焦的是直到今天这种变化还没有得到有效的改观,二十世纪即将成为历史,对于每一个武术工作者和热爱武术工作的人而言,都无法冷眼旁观武术运动的这艘方舟被市场大潮冲到落伍者的港湾里。那么,在日益竞争剧烈的体育市场中,武术运动的出路何在?透过武术运动的大起大落现象,我们该有什么启示?在市场的海洋里,何时才能启动武术运动的航空母舰呢?

一、透视武术发展现状,寻找自身症结所在

(一)辉煌后面的尴尬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我国经济的复苏,我国的体育事业蓬勃发展起来,深深根植中国五千年生存与发展的武术从众多体育项目中脱疑而出,迎来了她的春天。只很短的时间,全国上、下就掀起了一股习武热潮,加上文化媒体的宣传,将武术天地闹得纷纷扬扬,许多武术爱好者由对武林高手和武术的崇拜,纷纷投身到习武的潮流中,短短的几年里,发展起来的武馆、武校达到一万二千多家。随处可见武术招生广告,千年古刹少林寺再也找不回她昔日的宁静,许多外国朋友不远万里来中国求学武功。这种欣欣向荣的景象自然令每个武林中人为之兴奋,为之自豪。但是假如当初我们兴奋之余多一份清醒的审视,自豪的同时多一份忧患意识,也许就不会出现今日的尴尬局面。这股习武热潮的确太快太突然了,当武术界还没有来得及仔细揣摸,她便迅速冷却了。因此,一些武馆倒闭,一些武馆迫于生计而改换门庭,或以一些所谓颁发各种文凭和推荐工作的假象来招揽学生。尽管揽尽脑汁都无法挽回这种江河日下的局面。昔日观众爆满的武术比赛,现在却门庭冷落,观众寥寥无几,武术运动员的身价相对日益低下,这都反映了当前武术界的处境。

(二)庞大的武术天地有待于科学的管理

八十年代初期,武术以其百舸争流的气势令同行所嫉妒,这是与我们的武术工作者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做了大量的工作分不开的。譬如:挖掘整理大量的武术项目,举办各种类型比赛和选拔了大批武术人才等等。应该说在当时这些措施极大地推动了武术运动的发展,但今日武术运动出现这种冷落的局面也充分暴露出武术工作管理上的弊病以及现行管理方式与新形势的不协调。各管理部门的职责不清便是其一,比如说哪些范围归教委管,哪些归体委管,哪些归武协管等所造成的这些职能部门问的职责模糊,给一些不法投机者提供了机会。当武馆和各种类型的武术学校在全国各地全面开花时,这些弊病也逐渐显露出来了,就湖南而言,出现了诸如祁东县“南方武术院”、冷水江市“国际奥林运动研习院”和邵阳市“国际京华功夫学院”等虚假武术招生广告事件,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的影响,这种管理上的失控无疑影响了武术运动的健康发展。

(三)强烈的发展要求与滞后的理论研究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其身的规律,武术运动也是如此,如何透过其复杂的表象,找出武术发展的必经之路,建立起一套科学而严谨的理论导向体育,则是每个武术理论工作者光荣而神圣的任务。武术与其它产业一样,在经济建设中;人们往往强调了直接经济效益的重要性而忽略了理论建设,无论是管理方法、技术方法还是竞赛方法等等的研究,都明显滞后于武术的发展要求。比如从武术形式来说,可分搏斗运动和套路运动两大类,而套路运动过于华丽的动作和方法使其逐步背离了武术的本源,失去与技击方法为主的独特魅力,而散手仿佛只是单纯的拳击加脚踢。于是有人在批评套路运动的华而不实的同时提出套路与散手分家的言论,但谁又是真正的武术呢?又比如说:竞赛规则朝立夕改,连裁判都无法把握其评判准绳。还有武术的相关产业,如武术器材、服饰的研究还停留较为肤浅的水平上。总体而言,当前武术理论的研究状况是不容乐观的,武术源于中国,属于世界,而当我们以超前的眼光想到这中华民族的国粹出现在奥运的舞台上时,那么武术理论研究的重要性也就不言不喻。

二、审时度势,扣准市场脉膊

早在1987年,国家体委就决定把包括中国武协、足协在内的六个单项协会实体化,允许进行经营开发,搞经济实体。短短的十年里足球的实体化改革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但足球水平却还停留在冲击亚洲的步点,与足球相比较,武术的实体化改革显得零乱,没有规模,而武术的发展步伐却显得比足球更宽广,到*6年,国际武术联合会已发展到70多个会员国,并还在逐步扩大。与八十年代相比,现在无疑是处在发展的低谷期,但是,从*4年我国城市不同年龄、性别喜欢体育运动项目来看,武术具有相当大的发展潜力。

由上可看出,对于武术的现状,我们没有理由悲观,古语曰:亡羊补牢,为时不晚。我认为:在以后的工作中,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具体工作实施,都必须以市场为准绳,扣准市场脉膊才能将武术从现有的困境中摆脱出来,这是由以下两点所决定的。

(一)国民经济迅速发展的大气候决定了武术必须完全、彻底地走向市场。

我国国民经济己从计划经济过渡到市场经济,武术作为了一种产业也必须步入市场,在市场中获得效益以促进武术的发展,达到以武养武的目的,这是勿庸置疑的。我们无法想象,没有观众,没有武迷,没有广告效应的武术发展道路是何等模样。而要得到这些效应则必须在市场中获得。从目前市场经济的特点,武术只有轻装上阵,完全、彻底的走上市场才能赢得其新的发展道路。

(二)武术走向世界与国际接轨的必要

武术走向世界,本身是中国对世界人民的一种贡献。但这不是靠谁来指定、安排可办到的,相反越是具有市场吸引力的东西越易为人们所接纳。比如拳击运动因其高昂的出场费和众多的拳迷,使得拳击运动得以普遍的开展。其实武术无论从内容、技法还是文化内涵上都比拳击更具有欣赏性,比拳击更为深远和博大。可以预见当武术在国际市场火爆时候才是武术真正走向世界的时候。

三、完善武术市场机制,再铸昔日辉煌

市场意味着竞赛、意味着挑战与风险,这要求我们既要有勇敢无畏的精神,还要有力挽狂阂的谋略,不仅要求有你追我赶的进取风范,又要有化整为零,齐头并进的实力。怎样建立起一套完整、科学的市场机制实为当务之急,以此来肃清发展道路上的障碍,全面启动武术市场。?

(一)调整内部结构,强化管理职能

针对自八十年代以来,武术市场管理上的重复和失控,我认为必须当机立断地来一次自上而下的大调整、大换血,大胆地启用有经济头脑、有管理经验的人才。对职责上的重复性和过于繁琐的部门实行精简,该集中的职权要充分集中,甩开包袱,以强有力的管理方式来推动武术运动的发展。

就我个人认为:应该在国家体委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的统一调控下,有条不紊,自上而下形成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管理网络。

(二)弘扬武德,净化环境

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泥沙具下,目渔混杂是在所难免的。因此净化环境与搞活市场要齐头并抓。一方面对武德败坏,不讲社会公德的单位和个人要坚决处理,决不姑息养奸。另一方面建立合理的考评、考核标准制度。重新全面的考查各武馆、武校的办学条件和教练员的教学水平。树立起武林新风尚,促进武术市场的进一步繁荣。

(三)建立合理的竞争制度,加强武术的观赏性,扩大群众的参与度

针对目前武术市场的萧条景象,我们在加强自身内部建设前提下,对于观众少,规模小,赛风不正的情况,首先我们要加强对裁判人员的管理,树立良好的赛风。其次要类似于足球联赛形式的具有市场活力的竞赛制度,进一步修改武术规则,弃繁求简,同时还应增加一些雅俗共赏的比赛,如:功力大赛、防守和腿功大赛等系列单项比赛,这样既使观众易于接受,又增加了其观赏性和趣味性。

(四)加大宣传力度,发展武术相关产业

在八十年代初,国内仅以一部《少林寺》便把武术推到全国观众面前,事实证明这一件事物的宣传力度是与所取得的成绩呈正相关的。在武术出现红火状况的时候,同时也带动了武术相关产业的发展。如武术器材生产厂家的兴起和《武林》、《精武》等在国内较有影响的杂志的创立。这几年来,这些武术相关产业比以前有所下降。但是只要我们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扶植它们,并且合理的布置,相信这些以武术为龙头的相关产业定会再次红火起来。反过来,这些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时地会推动着武术登上一个新的台阶。

(五)加强理论研究,重铸昔日辉煌

为了使武术市场更加繁荣地发展起来,理论研究在当前是必不可少的,特别是在改革大潮的影响下,摆在我们面前有许多研究课题,如:武术历史的研究、武术职业化运动的研究、构筑成世界武术中心的研究等。只有当我们的各种课题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时,才能带动武术的整体迈开大步奔向前,才能重铸昔日的辉煌。

*6年在天津隆重举行了第三次全国武术工作会议,伍绍祖同志给大会发来贺电,李梦华同志、徐才同志作了重要的讲话,李杰同志作了主题为“抓住机遇,求实奋斗,开创武术新局面”的工作报告。*7年,正是这牛年奋蹄耕耘的时候,我们迎来了十五大的胜利召开。这必将给我们的武术事业推上一个新的台阶,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武术界的同仁以武林中人特有的团结、协作、勇敢的精神,楔而不舍,持之以恒的努力奋斗下,武术必将迎来她更加辉煌、壮阔的美好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