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武术舞台表演艺术分析

武术舞台表演艺术分析

1武术运动本身具有可欣赏的艺术价值

1.1内容丰富多彩

现代武术的表现形式更加多样化,在传统武术的基础上有了一些新的发展,形成了现代社会的传统武术、竞技武术,使得武术体系更加复杂,内容和形式更加多样。武术是我国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中内容最为丰富的一项,体育院校统用教材《中国武术教程》中对武术的定义是这样的:以攻防技击为主要技术内容,以套路演练和搏斗对抗为运动形式,注重内外兼修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从其定义中就可以看出有两大项内容:套路运动和搏斗对抗运动。套路运动是我们在各种表演场合中看到最多的,先说多样的套路表演形式,有赤手空拳的拳术套路,有五花八门的器械舞动,有集体的套路表演,有个人的才艺表现;再说套路表演中内容的多样,不同拳术流派的拳种有太极拳、八卦掌、长拳、通臂拳、南拳、形意拳等,器械套路有刀、枪、剑、棍等常见器械,还有九节鞭、双截棍等器械的套路演练,这都使得武术的舞台表演内容大大添色。套路运动中的对练也可作为表演中的一个看点,有徒手对器械或者是徒手对徒手的双人或多人对打,更有器械对器械的演练。现代的散手和推手内容也时时被人们所关注,这种有明确规则的较技运动,使双方都使出了各种应敌技巧,比赛和表演中就多了几分可看性。内容的多样使得武术的表演给人们带去更多的惊喜,百变的花样使人们看的目不暇接。

1.2武术动作本身

每一种套路内容都有与其相对应的风格展现,从这不同的风格中演示不同内容的美。武术对于长拳动作的要求有一个非常形象的说法:动如涛,静如岳,起如猿,落如雀,立如鸡,站如松,转如轮,折如弓,轻如叶,重如铁,慢如鹰,快如风。这十二形的生动描述既是对习练者的要求,同时演练中也能给观众以一种更具体更形象的艺术享受。器械练习中也有对各自套路的动作要求,例如枪扎一线,棍扫一片,刀如猛虎,剑似游龙等。各种器械有其相应的风格,而这种风格也使得其在舞台上的艺术表现更加吸引人。现代竞技武术在“高、难、新、美”四字方针的指导下,动作中花法更多,表现和突出人的身体和技巧美的动作加多。单看这个“美”的要求,就可以了解现代人们对于武术的要求在艺术表现上也提高了。动作相比之下更加舒展大方,跌宕起伏,更加能吸引观众的眼球。但不论是传统拳种还是竞技套路,每一个拳种的动作都有其突出的特点,都有一种不同的艺术表现,在舞台表演中注重的都是表演的效果和艺术表现力。如长拳舒展大方,轻快潇洒;南拳深厚沉稳,刚劲有力;太极拳轻灵圆活,绵绵不断。至于技击搏斗中所表现出的技巧的使用,那也是一种艺术美的体现。尤其是散手运动中,在一些表演中,人们把散打的内容搬上了舞台,虽然不是真正的拳脚往来,但是却也通过几对人运用手靶的对踢对打,使人们看的心潮起伏。虽然单个动作的技法难度不大,但就是那精练的动作,透出了武术动作中的力量与技巧的一种美的结合。选手的每一击都让观众的心随之一跳,这一击是否有效,或者是对方根据自己的判断如何避过这一击等,都使观众的眼球随着台上人的动作而转动。

1.3武术动作的组成结构

一般套路的表演都是一段完整的组合,有开始和结束或者是上场和退场时的变化。运动节奏的处理是套路表演和比赛中相当重要的一个环节。武术套路的节奏总是要求快慢相间,缓急相连,慢而不断,快而不乱;有如狂风暴雨,又如长江大河,于无声处听惊雷。似乐曲般的高低轻重、长短疾缓与抑扬顿挫的组合,体现出整段动作的和谐流畅。运动中以静来衬托动,以慢来衬托快,使动、静、快、慢、刚、柔等结合表现得淋漓尽致,中间又有一些跳跃和低姿态的步型,使整套动作给人的感觉是有起有落,这也是套路表演中的一种艺术体现。其次是整套动作的方向变化,即使是一个人表演的时候,步型和身形的变化使运动的方向和位置不断的发生改变,偌大的一个表演台也不会显的空荡荡。再次,如果多人练习时,在套路的演练过程中有不断的队形变化,更使观众的视觉效果上增添了不少动感色彩。最后在结束动作退场的时候,一般都会运用各种武术动作以及队形的变化摆出一个漂亮的武术造型,使整个表演过程在最后结束的时候也有一个高潮出现,使人们对武术套路的表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武术运动的服装、器械增加其艺术观赏性

2.1武术表演服

武术表演中表演者独具特色的外部形象总能给人以深刻的印象,因此武术表演中对于其服装也有一定的要求。不管是何种形式的表演,运动员都有相应的服装上的要求。习惯上不同的拳术或器械的表演都会有不同的服装选择,因此要求武术套路运动员根据不同的项目而穿着不同的服装。例如,练习者要根据太极拳轻柔、灵巧的特点,会选择薄、软且宽松(没有束腰带)的冷色调服装,表现出轻柔、缓慢的特性,表演者多穿着长衣长裤;根据南拳刚劲有力,步法稳固的特点,南拳运动员选择黑色无袖(多为坎肩)束腰的衣服,以更加突出那种迅猛矫健和沉稳;根据刀术勇猛快速、激烈奔腾的特点,刀术运动员青睐暖色调的无袖或者长袖的束腰并加腰带的服装,如火红色让人感到热情奔放,富于激情;而剑术表演中就多穿着浅色,如白色长衫束腰并加腰带就显得潇洒飘逸,干净利落。但不论什么样式的衣服,布料的选择都是要求有一定光泽的丝绸等材料制成的,色泽相对而言比较鲜亮,尤其是在舞台的灯光效果下会更加突出。服装的颜色有红、白、黄、黑、青等等,一般都是比较突出的颜色。这些衣服由于色彩、样式以及运动员穿着的原因,运动员在做动作的时候整个身形就会显得比较突出和飘逸,因此这些服装的使用使武术表演的艺术性大大提高。

2.2武术器械表演的艺术性

武术器械的表演或练习中,对器械也有相应的要求,包括对器械的长度及规格等的要求。俗话说“十八般兵器”,但武术器械何止十八种,所以在表演或比赛中,各种兵器的熟练使用,也使得观众赞口不绝。另外,现在武术表演事业不断地发展,器械本身也被不断地进行美化,以增加器械表演的可观赏性。拿剑来说,剑穗的样式和颜色也变得越来越多和美观,剑穗的长度不一样,套路的风格也会不一样。刀术的练习中,刀被加上了刀彩,“刀彩”顾名思义,色彩是比较鲜亮的,随着运动过程中刀的运动而飘舞,使动作看起来更加有气势。九节鞭的表演,一般是在鞭体上加几个小小的三角形彩色旗子,使鞭子快速舞起来的时候观众可以清楚地看到其运动,也增加了动作的表现效果。再如棍术,武术中要求棍要有规定的长度,有齐眉棍,或稍高过自己的头顶的,但一般认为较好的棍的材料是白腊杆,它的韧性比较好,不但运动员用起来比较顺手,而且抡起来弧线也比较漂亮,打出的声音也较好听。这些对器械的要求一方面使运动员用起来舒服,但更多的改进则是使得武术表演的艺术观赏性增强。

3音乐效果增添武术表演的艺术性

武术表演所涉及的内容非常丰富,它吸收了武术多种风格的演练形式及各种器械技法,多种技术元素融合在一起,集中展示了武术文化的精华。音乐使演练者通过对动作和音乐的理解,把武术动作的节奏和音乐的节奏适当的进行配合,把所要表现的武术的形、神尽情地展现出来。现代武术表演中都配有适当的音乐,虽然武术套路动作的节奏与音乐不完全一致,但有了音乐更显出了武术表演所需要的一种气氛。武术套路和其它体育项目一样,有着它特有的节奏和韵律,但武术的节奏更胜于其他的体育项目,因为她有内在的东西,其节奏的变化是任何一项运动所无法比拟的。动作之间更多注重的是连贯性;要求“手、眼、身、步”相互配合,把动作融入到音乐中,通过音乐的音韵来捕捉武术动作的神韵。把一段节奏奔放的音乐与一组节奏稍快、起伏明显的动作结合会给观众带去心潮澎湃的效果。一般武术套路所选用的音乐是节奏比较激昂的音乐,增加了动作的气势,使人一听到音乐时心情就开始兴奋,再加上套路表演给人视觉上的效果,使得武术的表演更有吸引力。太极拳或器械的表演,虽然所选择的音乐相对比较轻缓,清新的音乐也一样振奋人心,一泓清泉注入心灵,潺潺小溪,绵绵不断,心灵的净化,让人暂时忘却繁华,并且配合动作的演练,也使得这个节目显的很有特色。所以,音乐的加配,从欣赏者的角度来看,使武术表演的艺术性又大大提升了。

4结语

武术运动中的舞台表演艺术特征是举不胜举的,而她的艺术魅力也不仅这些。武术表演能够受到人们的喜爱就是因为她不但从视觉、听觉上让人感受到她的艺术性,而且还使人从心灵和精神上获得愉悦。本文所提到的只是在现代社会一般的武术表演中被大家所看到的艺术价值。也正是因为武术自身具有这些艺术的功效和价值,才会使得她在众多表演节目中能够占一席之地。现代社会人们工作压力加大,工作之余的闲暇时间相对增加,武术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更多被看重的是她的修身养性、休闲娱乐功能,表演作为一种休闲娱乐方式,我们应该更多地关注她的艺术性,并能够更好地完善和发挥出其艺术性,从而使武术表演的艺术审美更上一层,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的文化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