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物学科高效课堂评判标准

生物学科高效课堂评判标准

摘要:效率的衡量一般有两种方法:一种是计时法,即生产同种质量的产品谁用的时间少,就是生产效率高,反之,就是生产效率低;另一种是计件法,即在同等的时间内谁生产出的同等质量的产品多,就是生产效率高,反之,就是生产效率低。那么,把效率这个词引入到我们的教学中,该如何去衡量呢?我的理解是在同样的一节课,课时一般是固定的,大约45分钟左右,哪个教师的教学目标实现的好,自然就是高效的表现,反之,就是低效的表现。

关键词:高效课堂;教学目标;效果检验

现在很多地方的很多学校都在提高效课堂一词,并且为打造高效课堂进行着一系列的尝试和探索,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很多的模式。那么,到底什么样的课堂才算是高效课堂呢?我想就我所理解的高效课堂和大家分享一下,欢迎各位批评指正。首先,我来谈谈对课堂效率的理解。效率是一个大家都不陌生的词,我们听到的大多是指生产效率。效率的衡量一般有两种方法:一种是计时法,即生产同种质量的产品谁用的时间少,就是生产效率高,反之,就是生产效率低;另一种是计件法,即在同等的时间内谁生产出的同等质量的产品多,就是生产效率高,反之,就是生产效率低。那么,把效率这个词引入到我们的教学中,该如何去衡量呢?我的理解是在同样的一节课,课时一般是固定的,大约45分钟左右,哪个教师的教学目标实现得好,自然就是高效的表现,反之,就是低效的表现。其次,我来谈谈教学目标的实现。可以这样说,教学目标是衡量一堂课上得怎么样的最基本的一个衡量标准。教师一般在学期开始前就会根据学校的课时安排和课程的总体进度将学期总目标分配到每一周的每一堂课中去。只有一节课的目标顺利实现了,我们才能实施下一课的教学目标,所有的课堂目标实现了,才能称得上学期目标的实现。在新课程的设计中,我们的教学目标分为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那么,我们要打造高效课堂,就要关注这些目标在课堂教学中的实现。

1.知识目标的实现。

知识目标是能力目标和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的基础,如果没有知识目标的达成,所谓的能力目标和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终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难以达成。因此,课堂教学中,我们教师首先要注重知识目标的达成。对于生物课来讲,我们的知识目标达成的手段比较简单,主要通过学上自学和课堂讲授即可。学生可以通过预习来了解一堂课的知识都有哪些?它们之见有着怎样的逻辑关系?我们有没有弄不懂的地方?等等,当通过我们的预习我们发现了这些问题后,我们就可以在课上有目标地进行听课,重点解决这些问题,从而保证知识目标的达成。

2.能力目标的达成。

能力目标是在知识目标的基础上提升的,我们学习知识的目的在于运用,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就是我们要培养的能力目标。因此,学习到了知识,必须要到实践中去检验是否正确,如果不能把我们学到的东西运用到生活中去,那么,我们就成了纸上谈兵者。对于生物学科来讲,我们还有一种与其他学科不一样的能力要培养,那就是实验的能力。对于我们这一科来讲,很多生物现象需要用实验加以验证,因此,我们要培养学生实验的能力。这一能力主要包括实验的设计,器材的准备,实验的进行,实验的总结等等几个阶段。这些都要以学生学到的知识为基础,没有扎实的学科知识作基础,这些能力都将无从谈起。

3.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的达成。

情感态度价值观是我们所说的三维目标的最高目标。在立德树人的理念下,这一目标显得尤为重要。学习了知识,提升了能力,我们到底为了什么?这就是情感态度价值观这一目标所要解决的问题。任何一堂课,如果只关注知识目标和能力目标的达成,不对学生进行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的引领的话,都不能算作一堂成功的课,更不要说是一堂高效的课。所有的知识和能力的目标的达成只是我们完成了智育的目标,而情感态度价值观则上升为德育的目标。缺少最后的这一重要的升华,我们的学科就失去了它很多应有的风采。有人对这样的观点不认同,认为德育只是政治课教育的目标,我们的生物课怎么还承担着德育的教育任务呢?是的,我想说的是,这样的观点是对我们生物教育所承担的任务的一种严重误读。事实上,德育的教育渗透在各个学科的教育教学中,并非仅靠政治课教学就能完成的。并且德育的教育是一个长期的渗透过程,需要各学科的紧密配合才能奏效。否则,政治课上的德育就会被其他学科的教育所抵消。最后,我来谈谈课堂效果的检验。目前,我们的教学最终的检验还是以笔试为主,即通过一张考试试卷来检测我们的课堂教学效果。无论是知识目标、能力目标,还是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都浓缩在一张张试卷中,最终学生是通过高考来检验自己的学习效果,同时也是检验我们的教学效果。因此,我们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必然要重视效果的检验,同样,我们也要用同样的手段来检验。因此,我们在课堂教学的设计中,要增加一个环节,那就是检测环节,如果一节课是45分钟的话,那么,我们最后一定要拿出5-10分钟用于对当堂课的教学效果进行检测,从而使我们尽快地发现问题,以便在后边的课堂教学中不断改进,不断进步!在此,我觉得有一个错误的倾向必须要避免,那就是要避免进入题海战术的陷阱。很多教师为了提高效率,使用了少讲多练的策略,通过不断强化练习来发现问题,然后针对问题再进行讲解,然后再进行下一轮的测验,可能这样的做法在短期内会收到较好的效果,但长期来讲,对教学是不利的,因为它把课堂教学异化成题海战术了。因此,我们提醒各位教师,检测要适当,不可过度,否则很容易让学生失去学习的兴趣,最后只剩下做题的恐惧!

作者:何红新 单位:河北省大城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