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在房建施工管理过程中的运用

信息化在房建施工管理过程中的运用

摘要:对信息化在房建施工管理中的重要作用进行分析,从企业对信息化的认知上、房建施工单位对信息化的标准上、企业今后的发展上三个方面,解析信息化在房建施工管理过程中的运用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矛盾。最后,对房建施工管理过程中信息化应用的现状进行总结,进而提出完善房建施工管理过程信息化应用的几点策略。希望通过本文的阐述,可以给信息化在房建施工管理过程中的运用方面提供些许的帮助。

关键词:信息化房建施工管理可行性作用举措

由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基于这种大环境影响下,城市的规模也在逐渐扩大,房建工程的数量急剧增多。随着科技发展的不断进步,使得我国各个企业也开始加大了对信息技术的关注力度,很多企业也将信息化管理技术应用到企业内部管理中来。将信息化技术应用到企业管理中来,不仅可以提升整个企业的管理水平,同时也能推动企业更好的发展。尤其是应用到房建工程施工管理中来,它不仅可以有效的提高房建工程整体施工质量,同时也能保证房建工程今后的更好发展。但是随着信息化得到了房建工程施工管理技术的广泛应用,房建施工管理过程中信息化应用存在的弊端也逐渐展现出来,例如企业对信息化的了解比较少、房建施工单位对信息化的标准不一样、行业发展的不平衡等。因此,为了推动房建工程更好发展,我们就要强化房建施工管理过程信息化的对策。下面将进一步对信息化在房建施工管理过程中的运用进行详细的探讨和解析。

1信息化在房建施工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1.1规范房屋工程建设交易行为

在二十世纪末期,我国的信息化水平处于起步阶段,各个信息化技术也不完善,进而导致发展速度过于缓慢。而我国的房建工程也处于比较封闭的状态,不能及时接收新的信息和技术,而且具备的信息也存在一定的差异问题,这样不仅阻碍了施工单位的施工进步,同时也阻碍了房建工程更好的发展。而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这个我国的房建工程施工工作和管理工作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信息,这样不仅完善了房建工程各个信息需求,同时也规范房屋工程建设交易行为。

1.2提高房建企业的办事效率

由于网络技术具备书刊、视频、影视等传播的优势,它可以将文字、影像、声音等进行完美的融合,进而使得网络技术传播速度比较快,因此网络技术在信息化技术中国占据重要的位置。当房建工程应用信息化技术时,它可以借助电子招投标和计算机辅助评价系统来实现房建工程的招标工作,进而提高房建企业的办事效率。

1.3体现房屋建设的公平性

在进行房建工程评价时,我们可以应用评标专家语音通知系统进行评价。评标专家语音通知系统的工作原理主要是指通过该系统自动选号来选择评价专家,评价专家根据系统提供的相关信息对房建工程进行评价,进而给出一个科学合理的评价标准。这样不仅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同时又能保证房建工程评价的公平合理性。由于每个评价专家都是随机选择的,每个房建工程并不知道给自己房建工程做评价的专家是哪一位,进而有效地防止了出现徇私舞弊的现象出现。

2房建施工管理过程中信息化应用的现状

2.1企业对信息化的了解比较少

根据目前情况来看,虽然我国大部分的房建工程将信息化应用到施工管理工作中,但是很多房建工程还是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首先出现的问题就是各个企业对信息化的了解少之又少。对于大部分的房建施工单位来说,他们只是对信息化的含义和基础知识有所了解,但是在信息化具体应用和开发方面的了解比较少,进而无法实现对施工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因此,信息化在房建施工管理方面还处于一个简单的辅助工具,并没有将信息化技术的真正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

2.2房建施工单位对信息化的标准不一样

在进行房建工程施工管理的过程中,由于各个企业对信息化的了解比较少,进而导致房建施工单位对信息化的标准也会存在一定的差异。这种现象的出现,导致各个企业不能对施工管理工作建立一个规范合理的信息化体系。这种现象的出现,不仅导致施工单位具备的数据不能及时的传送和接收,同时也阻碍了房建工程的今后发展。

2.3行业发展的不平衡性

信息化在房建施工管理工作中应用力度的高度与房建工程的今后发展有着直接的联系。但是由于地域的不同,是的信息化在房建施工管理工作中应用力度也会存在一定的差异。如果该区域的科技发展越来越好,就会给信息化在房建施工管理工作中应用方面带来一定的便利,这种现象的出现,就会导致房建工程的发展出现不平衡性。

3强化房建施工管理过程信息化的对策

3.1强化信息化管理人才队伍的建设

房建施工管理过程中信息化应用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缺乏专业的信息化管理人才队伍。在进行房建施工管理时,由于大部分的管理人员对信息化的了解比较少,导致管理人员对信息化在房建施工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认识不深入,进而导致在进行房建施工管理的过程中,没有过度关注信息化技术在房建施工管理的应用,进而使得房建工程在施工时,出现种种问题。因此,为了保证房建工程整体施工质量,就要强化信息化管理人才队伍的建设,同时定期安排管理人员进行信息化技术的了解和认识的培训,使得信息化技术得到充分的发挥,这样不仅可以有效地提升房建工程的管理力度,同时也能提高房建工程的整体施工水平。

3.2综合运用各种房建工程管理软件

随着科技发展的部分不断加快,许多新型的软件也逐渐被人们研发出来,有些软件也被应用到房建工程施工管理工作中里。这样不仅有效地提升房建工程的管理力度,同时也能提高房建工程的整体施工水平。但是,为了将信息化技术的自身功能得到充分的发挥,还要综合运用各种房建工程管理软件,这些软件除了要对施工进度进行管理之外,还要实现对施工材料,施工设备以及施工人员进行统一管理,进而促进我国房建工程更好的发展。

3.3鼓励对信息化技术的创新研究

为了保证房建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在强化房建施工管理过程信息化的对策上,除了要强化信息化管理人才队伍的建设和综合运用各种房建工程管理软件之外,还要适当的鼓励对信息化技术的创新研究,进而有效的提升我们国家在软件开发上的综合能力和技术含量。因此,在进行信息化技术的创新研究时,除了要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外,还要引进一些资金投资,进而给信息化技术的创新研究工作提供一定的经济保障。除了要得到政府的支持之外,各个研发企业还要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进而激发研发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必要时,还要定期安排研发人员的专业培训,进而有效提升研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4结束语

通过本位的阐述,使得我们对信息化在房建施工管理过程中的运用方面有了新的认识。在房建施工管理工作中应用信息化技术,不仅可以提升整个房建工程的管理水平,同时也能推动房建工程更好的发展。因为,为了强化房建施工管理过程信息化应用力度,我们需要从三个方面着手去做,第一个方面是强化信息化管理人才队伍的建设;第二个方面是综合运用各种房建工程管理软件;第三个方面是鼓励对信息化技术的创新研究。这有只有做到这三方面,才能彰显信息化技术在管在房建施工管理中的重要性。希望通过本文的阐述,可以给我国房建筑工程的今后发展提供些许的帮助.

参考文献

[1]吴海阳,鲁国峰.论工程管理信息化在房建工程管理中的重要性[J].居业,2015,04:117-118.

[2]杨立明.探析房建工程管理与施工技术[J].四川水泥,2015,07:198.

[3]杨健.房建施工技术及注意问题解析[J].江西建材,2015(17):80.

[4]申来华,沈立龙.房建工程项目管理创新的浅述[J].建材与装饰,2015(49):179-180.

[5]陈洪潮,梁德平,金淼虎,等.房建建设中防渗漏施工技术研究[J].江西建材,2014,16:64.

[6]万明.解析房屋建筑施工管理控制方法[J].建材与装饰,2016(10):

作者:李增福 单位:福能联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