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型数学观的高中数学有效教学

新型数学观的高中数学有效教学

摘要:传统以分数定义学生的方式不利于学生的健康发展,新课改理念下的数学教学需要不断地改进和发展。无论是在哪个学习阶段,数学都是一门重要的学科,教师只要从实际出发,采用合理的方法,一定能够从整体上提升数学教学效果。本文以高中数学为研究对象,从强化学生的数学好感、注重学科联系、提升学生数学素养三方面对新型数学观下的实际教学做了如下论述。

关键词:高中数学;新型数学观;有效教学

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推动着教师教学观念的转变,传统“灌输式”的模式已经很难满足当今学生的个性化需求。为此,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从教学内容、方式等方面进行积极的改革,让学生在新型数学观下的数学课堂中收获更多。

一、基于教材内容,强化学生的数学好感

数学是一门集逻辑思维和计算能力于一体的学科,对于以形象思维为主的高中生来讲存在一定的困难,但是这个“难”是完全可以突破的。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只要基于教材内容,运用科学的方法,激起学生的数学兴趣,那么学生就会消减对数学的畏难心理,从而积极主动地参与数学学习,真正认识数学的本质。如若学生的兴趣低下,被教师督促学习的话,好的数学素养又如何能养成呢?例如,在学习“可能性”的时候,首要的就是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利用好的情境引导课堂。从高中生好奇心强这一特征入手,将游戏融入实际教学中,不仅能够满足高中生好奇、爱玩的心理特征,还能为日后的教学奠定坚实的基础。具体设计如下:以“猜礼物”的游戏引入课堂,教师将糖果握在手中,并在背后交换位置,让学生猜一猜糖果在哪只手中,并对学生说“你确定吗?”。待学生猜了之后,教师打开没有糖果的手,让学生再猜一猜糖果在哪只手里,并对学生说“你能确定吗?为什么?”,然后揭示本节的课题——在生活中,一些事情的发生是确定的,而一些是不确定的,今天就跟随老师一起去探究事情发生的可能性吧。这样的激趣教学,让师生双方的互动变得更加热情、积极。

二、注重各个学科之间的联系

世间的任何事物都是统一的,都具备一定的联系,学科教学也是如此,没有一门学科是可以脱离其他学科而单独存在的。在高中数学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各个学科之间的联系,不能以一种学科思维去开展教学。教学不应该局限于课堂和书本中,更应该走进生活,用现实生活中的例子去深化学生的理解,让学生感受生活化的数学。数学来源于生活,应用于生活,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看世界。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去体验生活中的数学,以实现课内、课外的有效结合。除此以外,教师要根植于教材内容,深入挖掘教材中蕴含的思想和知识,以提升学生的能力。比如在“分类与整理”的学习中,要选择生活实例让学生理解,不能空谈。在课前,教师准备好色彩、形状、用途不同的物品,以小组的形式让学生进行交流,这不仅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还能发展学生的合作能力。在课堂结束之后,教师要组织学生对课堂知识进行训练,以深化学生的理解,同时教师还能掌握学生的学习进程。在学习中,教师不是一味和盘托出,而是适时地引导,让学生去自主思考和探究,不能单纯以教材知识为主而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此外,课堂的最后环节是学生思维发散的关键时刻,教师要抓住这一时机带领学生回顾课堂知识,让学生对数学知识有一个完整的理解。

三、提升学生的数学思维

数学是一门抽象性、逻辑性非常强的学科,数学教学的重点就是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有效教学不仅能够深化学生的知识和能力,还能开阔学生的视野,这对高中生来讲非常重要。要想发展学生的数学素养、提升学生的数学能力,就必须从多个视角出发,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有针对性地开展课堂导入、知识应用、教学实践等各个课堂环节,引导学生在主动参与中去观察和思考,在循序渐进的学习中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比如,在“图形的运动三”的学习中,首先,教师对课堂内容进行简单的介绍,让学生进一步认识图形的旋转,探索图形旋转的性质和特征,能够在方格纸上面画出简单图形旋转90度后的图形,对教材难点可以给予详细的分析和指导。此外,教师还可以展示事先准备好的几个图形,让学生根据所学内容进行分析,在实际的操作和观察中掌握知识的应用。课堂的中心是学生,教师不能独自霸占,一定要留出课堂时间让学生一起交流和探讨。当学生在自主探究中出现困惑,教师就要针对学生的疑难点进行针对性讲解,力求问题的及时解决。总而言之,课堂是推动学生数学发展的重要场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素质教育广泛推行的今天,如何在新型数学观下开展教学是高中数学教育工作者值得深思的问题。虽然数学的逻辑性、抽象性非常强,但是教师只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和认知特点出发,一定可以构建高质、高效的数学课堂。

参考文献:

[1]刘建新.基于新课程下小学数学有效教学策略分析[J].数学学习与研究(教研版),2017(09):114.

[2]李月胜.基于新课程理念的小学数学有效教学策略[J].北京教育(普教版),2016(02):69.

作者:汪玉珍 单位:甘肃省靖远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