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数学趣味教学误区与对策

高中数学趣味教学误区与对策

摘要:教师一般都会利用自己口述以及板书的方式来给学生讲述知识点,实际上学生并不是很感兴趣。教师在这样的情况下进行教学,就会浪费很多精力和时间,而学生也不会很好地掌握知识点。如今,高中数学的教学存在的很多误区,教师的教学理念跟不上现在学生的变化,以及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模式设计的时候,并没有将学生的自身学习情况参考进去。学生在数学学习的时候,只有先培养了对数学的学习兴趣,才会真正地激发自己的学习能力。

关键词:趣味教学;高中数学;课程教学探究

教师要本着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目标来给学生进行讲课,从而给学生营造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环境掌握数学知识,让他们不再惧怕数学这门学科,反而让学生领略到数学知识的魅力。在教师的教导下,学生一步步掌握数学理论知识,从根本上提高自己的数学能力。

一、教师可以灵活的运用多媒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利用多媒体生动形象直观地展示复杂的知识点,学生能够通过这种方式更好地接受、理解本身相对深奥的知识。这样,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能够让学生领会到数学知识的魅力。多媒体技术引入到课堂,也能够丰富课堂的教学模式,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主动学习性。例如,教师在进行《立方体的三视图》这一知识讲解的时候,如果仅靠教师的口述以及课本上的知识,一些空间想象力较弱的学生,可能就会很难真正地掌握到这点知识的要点。如果借助多媒体技术,教师就可以将一些立体物体的三视图更好地多方位地给学生展示出来。多媒体技术的优点,正好能够帮助学生进行更好地学习,也会让学生消除数学是枯燥乏味的这种想法。对于一些抽象难懂的知识点,教师也可以给学生创造相符合的教学情境。比如,教师可以在课堂上用多媒体将本学校的一些建筑物在屏幕上展示给学生,让学生将学校这些常见的建筑物的三视图自己画出来。这样,学生就会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下进行学习。学生通过多媒体技术直观、形象、快速地掌握所学的知识点,能让学生进行高效率的学习,进步速度也会得到空前的提升。

二、注重学生的逻辑培养,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逻辑性强是数学学科一个突出的特征,对于一些逻辑性强的学生而言,这门学科的的学习非常轻松。而一些学生的逻辑性相对而言较弱,他们在数学的学习上就会比较困难。但是,逻辑是数学学习过程中不可缺少的,许多公式对有些题目来说就是解题的基础。让学生在学习的时候对公式进行死记硬背,这样的教学方式对学生来说并不是真正的学习,学生也不会真正的记忆。长久之后,学生就会容易遗忘。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给学生带来心理上的压力,也给教师徒增了很多烦恼。对于公式,它有自己推导的步骤。如果教师可以清楚解释公式的推导过程,让学生自己对公式推导一遍,学生就会对公式的印象更加深刻。学生在学习中如果掌握了学习的方法,就会做到举一反三,给他们以后的学习带来很大的帮助。因为学习是学生自己的事情,教师只是起到一个辅助的作用,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正是这个道理。例如,学生在学习《等比数列》的时候,因为在之前的课堂中,教师已经对等差数列进行了讲解,学生就可以仿照教师在之前讲述等差数列的方法,来将等比数列的求和公式进行一步一步的推导。如果学生在这个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教师就要及时地给学生辅导,和学生一起探究这些问题的所在,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学生将这个公式完完整整地推导下来之后,就会真正地明白这一类公式以后的应用场景以及使用方法。相反,如果学生只进行死记硬背,可能就会将以后与这些公式相似的公式进行混淆,就很难进行准确的计算。公式是学生进行解题到一大重要工具,如果自己的工具都不能正确使用的话,学生在课堂上以及在考试的时候就一定会慌神,最后自己的学习能力也不能真正地提高,自己的考试成绩也会明显的下降。因此,逻辑能力对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培养逻辑能力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学生如果能够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才是真正的学习。公式的推导,其实就是数学逻辑性的一个很好展现。如果学生将公式很好地推导出来,学生在以后的学习中,如果再碰到这类问题就会用同样的思维方式进行解决。对学生来说,这不仅培养了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学生也掌握了自主学习的方法。

三、将游戏教学带入课堂中,激增强课堂学习的趣味性

高中的学习任务非常繁重,对于学生来说,如何轻松地学习是至关重要的。数学的学习本来就是一个十分枯燥的过程。更是因为如此,教师要尽可能地让学生在有趣的环境下进行学习。传统的教学方法一般都是将那些抽象难懂的知识点,一成不变地给学生进行口头讲述。这样,学生并不能激发自己的学习兴趣,也不能在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下更好地学习。教师要根据学习内容将学习方法进行创新,让课堂变得更加富有趣味,让学生更加灵活、更加积极地参与到课堂学习中。如果学生都不能积极地参与到课堂中来,那么他们自己的学习积极性也不会提高,主动性也不会提高。学生要有正确意识,在学习中自己才是主体,要充分发挥出自己的主体作用。传统教学方式一般都会以教师为主,学生的自我学习意识并没有很好地展现出来。这样,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也不能得到提高。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数学长期以来对于很多学生都是一个很难完全掌握的科目。提到数学,有的学生会直接认为是自己的能力有所欠缺,内心有所排斥,从而导致自己始终无法进行很好地学习。数学是一个知识点环环相扣的学科。只有将基础打好,之后的内容学生才会得心应手地学习,学生才会有更高能力的提升。这个时候,教师的帮助就显得非常有必要。教师在教学的时候,要激发学生的积极性,通过多媒体、逻辑培养、游戏教学等方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在积极性的推动下促使学生进行更加高效、轻松地学习。

参考文献:

[1]王敏文.浅谈高中数学趣味教学的误区与对策[D].新课标,2018.

[2]齐勇.浅谈高中数学趣味教学的误区与对策[D].新课程(中),2017.

[3]陈兴.高中数学趣味教学的误区与对策[J].中国农村教育,2018(24):63.

作者:向洪标 单位:重庆市巫溪县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