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数学教学的创新能力培育管窥

大学数学教学的创新能力培育管窥

1模拟教学环境,强调学生创新思维的训练

通过这种专门的训练,学生对自己的课堂设计,包括课堂处理方法,都有了新的认识。而且有部分学生在课下还会向老师请教他们自己设计的课堂效果以及板书等问题。通过模拟教学环境,不仅使学生真正掌握了数学专业知识,而且对学生的创新思维进行了引导和训练。通过这种渐进式的长期训练,学生的创新思维训练也就水到渠成了。因此,应适当对教材进行深入研究与体会,设置恰当、合理的数学问题,使之具有实效性。

2引导学生对教学产生好奇心,强化创新能力的训练

数学学科教学专业性较强,又因为其认识世界和的独特表达形式,很多情况下给学生以抽象、难理解、不好学的印象。然而,数学学科的这些特点,也同样激发了学生对数学的好奇心。作为一位数学教师,要理解学生对数学的好奇心,并学会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当好奇心转向探求科学知识的时候,才能将学生的好奇心才会转化为求知欲。例如在讲指数分布的时候,用如下问题引入:一个已经用了小时没有损坏的灯泡,能够再继续使用小时以上的概率,与一个新的电子元件能够使用小时以上的概率一样吗?学生受直觉的影响,可能认为新的灯泡使用寿命会更长,概率会更大些。这时我们可以告诉学生,新的灯泡和旧的灯泡使用小时以上的概率是一样的。从学生惊讶的表情和眼神里可以看出,他们认为这太不可思议了以及强烈的探求欲望,同时告诉学生解决这个问题,就是一个简单的数学建模过程,培养学生建模的能力,让他们认识到数学建模并不是高不可攀的,这时我们计算这个条件概率,然后再进行讲解效果会非常好。通过这个有趣的例子,激发出学习新知识的欲望。同时又培养了学生动手动脑敢于创造的精神。因此,通过长期的训练和创新思维的导向,不仅可以引导学生喜欢数学,而且可以培养学生的数学创新能力。

3打造学生创新精神,培养数学的应用能力

基于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的能力。通过具体的案例和实训,打造学生应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精神。例如在教学实践环节,针对学生开展市场调查工作。选取市区级周边县区市场中主要的几个卖场,让学生调查一个商店电视机的销售量,统计出平均月销量,作为营销主管,你要有95%以上的概率把握不脱销,问月底应进货多少台?通过调查问卷的设计,调查工作的实施,调查数据的处理及分析。不仅培养了学生独立进行调查统计分析的能力,而且在活动中锻炼了学生的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实际工作的锻炼,提高了学生的创新精神,也培养了学生应用数学解决问题的能力了,从而也达到了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的能力。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只有真正地让学生学会使用数学工作解决实际问题,使用数学思维去思考问题寻找解决途径,使用数学文化去思考周边世界,才算是真正地引领学生进入数学的殿堂,也才算是真正地培养了学生的数学创新精神和应用能力。安徽省教育厅教学改革与教学质量工程项目“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2zy146);宿州学院教学研究项目“数学建模思想融入大学数学教学的研究与实践”(szxyjyxm201236);宿州学院教学研究项目“应用型本科高校产学研合作教育教学质量有效监控与处理反馈机制研究”(szxyjyxm201318)。

作者:单雪红孙善辉林永单位:宿州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