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学素质教育纵横

数学素质教育纵横

在传授数学知识的同时,必须有目的、有计划地培养学生的数学能力、运用数学知识和数学的思考方法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的能力,使知识、能力同步发展。

3.要把发展智力、培养能力贯穿在各年级教学始终。

教学中应做到

(1)突出基本的数学思想和数学方法。

(2)把思维能力的培养作为数学教学的核心。要结合教学内容,经过长期的培养和训练,启发、引导学生通过自己的观察、分析、综合、比较、抽象、概括,从而进行判断、推理,使学生逐步学会有条理、有根据地思考问题。

4.要把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性相结合。

教师的主导作用应体现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上。要正确处理教与学的关系⒙使二者达到和谐统一。极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主动性,把学习真正转化为其内在需要。

5.要把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的培养相结合。

教师应明确学生在掌握知识过程中,其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是协同作用的,二者之间密切配合、互相促进。教学中要把培养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有机结合,统一于教学过程中。

(1)兴趣应作为非智力因素培养的重点,使学生对数学的兴趣成为学习的巨大内动力。

(2)情感因素对完成教学任务、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所产生的积极效果应予高度重视。

6.要把数学学科课程与数学活动课程相结合。

义务教育课程方案把课程分为学科课程与活动课程,并强调二者相辅相成,因此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必须重视发挥学科课程与活动课程的整体功能。

7.要坚持和加强素质教育的主体性。

(1)让学生参与学习过程。让学生自始至终参与学习知识的过程,以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其主动学习。

(2)教给学生学习方法,做学习的主人。学生在课堂上学习知识的途径有两条,一是知识的形成,二是在已有知识的基础上学习新知识,这是知识的同化。“以其所知,喻其不知,使其知之。”可以说,学生原有的知识状况是决定新的学习的最重要的一个内部因素。

(3)培养学生质疑问难的精神。在教学中鼓励学生敢于质疑,敢于提出不同意见。求异也可以培养创造精神,对发展学生的个性有好处。

(4)实行开放式教学。结合学习内容可以走出课堂学习。

8.要坚持和加强素质教育的全体性。

素质教育关系到提高民族素质,这就是要求面向全体学生,实行“教育机会人人均等”的原则。使每个人都能在他原有的基础上得到提高,都在他天赋允许的范围内充分发展。素质教育的整体性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是针对一个个体来说,它是“一般发展”和差别发展的统一;二是针对班级、学校,它是“共同发展”和差别发展的协调。只有这样,才符合提高民族素质的总体要求。

(1)课堂提问面向全体,照顾后进生。

(2)课堂练习设计要有层次。练习设计一般要有三个层次:一是最基础的练习,可以仿照例题编写,要求全体学生都会作,体现“大纲”和教材最基本的要求;二是稍有变化的练习,全体学生都能作对80%以上,这一层次的练习的完成,标志着完成“大纲”规定的教学任务;三是提高练习,有一定的灵活性和综合性,使全体学生都能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发展。

(3)教师课堂巡视指导全面、深入。应特别重视后进生,多给他们一点辅导,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补救,避免知识缺陷的积累。

(4)教师的态度和蔼,平等待人,要因材施教。

9.坚持和加强素质教育的全面性。

素质教育要求全面发展。通过小学数学教学,一要传授知识,二要培养能力,三要进行思想品德教育。这就必须做到:

(1)加强基础知识教学。学好基础知识以不变应万变,这是素质教育在小学数学教学上最关键的要求。

(2)处理好知识与能力的关系。知识是能力的基础,有了能力可以促进知识的学习,提高学习效率,它们是相辅相成的,要做到知识、能力同步增长。

(3)处理好传授知识与思想道德教育的关系。“根据教学的学科特点,对学生进行学习目的的教育: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爱科学的教育:辩证唯物主义观点的启蒙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独立思考、克服困难的精神”,这些教育都要在知识学习的过程中进行。

10.坚持和加强素质教育的发展性。

基础教育要面向21世纪,面向未来规划今天人才的培养。未来世界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当前就应当立足于21世纪人才需要的战略高度,为提高民族素质打好基矗为此要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品质。

(1)培养思维的敏捷性。要提高民族素质⒙适合社会发展的需要,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要讲求工作效率。

(2)思维的灵活性。它的主要表现在于善于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向思考和解决问题,能运用多种方法解决问题,能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地运用知识来处理问题。

(3)思维的创造性。它的特点是,作法独特新颖,有创造性。

二、素质教育对培养学生良好习惯的要求

1.培养学生会听,听懂的习惯。

学生听课就是要听懂教师传授的知识。这就是培养学生听要入耳,听懂教师的每一句话,这样,教师就要精心创设一种既有趣生动又有吸引力、和谐的课堂氛围。

2.培养学生会看(观察)的习惯。

数学教学要培养学生会看平面图、立体图、表格、数据等,凡是通过学生自己看过、想过而获得的知识,学生就掌握得很牢固。

3.培养学生会想的习惯。

想,就是运用计算方法、运算定律和已学过的知识,去积极动脑思考⒙及时完成老师的提问或作业。课堂教学,老师每发一问,人人都要赶快想,准备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