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纠错小议

初中数学纠错小议

我的做法是:改变传统的“一次纠错”为“三步纠错”法。第一步,作业或测试中出现的错误及时订正纠错,同常规的纠错方法。第二步,每个同学都准备一个“数学纠错本”,把平时做错的题收入其中,并注明错在哪里,找出原因,每章小结时进行纠错检查交流。让学生养成平时有空翻一翻,考前认真看一遍的习惯。改变过去“只要一错,总是常错”为“只要一错,抓住攻破,不能再错”,使学生在纠错中不断进步,不断提高。第三步,教师也要备有一个“易错题记录本”,把各届学生的错题都积累下来,在复习时分类、分期进行再次辅导。对概念不清的错误,要加强对概念的理解;对“认知遗误”的及时补正;对“夹生”的要复习提高。这样,对不易理解的问题或理解记忆能力差的同学来说,经过“三步纠错”,大多数同学都能够彻底纠错补漏。

自从近几年实行“三步纠错”法以来,笔者建立了一个“初中数学易错题库”,对指导和改善教学起到了积极作用,学生的数学及格率大大提高。实践证明,“三步纠错法”使教学质量得到了大面积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