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独立学院师德建设现状与对策探析

独立学院师德建设现状与对策探析

[摘要]教师之所以被冠以许多高尚的称号,不仅因为其特殊的岗位、渊博的知识,更因为有着一种无私的人格力量。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中,教育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因此,在“大思政”教育背景下对高等学校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详细地分析在“大思政”教学背景下的独立学院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改革面临的主要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地方,给出相应的对策、意见,从而促进独立学院教师师德的长足进步。

[关键词]“大思政”;独立学院;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一、教育改革的稳步推进对高校教师师德建设提出的要求

全面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培育“四有”好老师为目标,做到“四个相统一”,持续推动高校师德师风建设长效化,切实做好师德建设工作。

二、独立学院师德师风建设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一)“课程思政”建设层次亟待提高。民办高校教师的思政教育是师德师风建设的根本保证,独立学院在教师建设中都比较重视教师的思政教育,也在有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在部分专业中能够很好地融入,比如艺术类专业,但是在具有理科、工科背景的专业开展的效果并不理想。专业课教师还没有充分发掘专业课程潜在的思想政治元素,专业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政教育功能尚未完全开发出来,学生对参与的热情不够高,理解的深度也不够。“课程思政”亟须建立完善的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强化顶层设计,将“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二)师德师风建设力度有待加大。“师者,人之模范也。”[1]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是由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决定的,教师职业的社会职责是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人才。[2]随着社会力量办学的兴起,越来越多的独立学院招生人数在不断增加,教师人数也在不断增加。如何高质量地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显得极为重要,因此,教师队伍建设成为首要任务。师德建设过程中存在师生对师德师风建设的关心度不够的问题。独立学院在师德师风建设过程中要正视个别教师师德不达标的现状,有一例违反师德师风的将会严重损害独立学院的社会声誉,进而影响到招生的数量和质量,最终对其生存构成巨大挑战。为避免产生不好的社会影响,极少按照文件规定对违反师德的情况进行公开处理,大多数院校对违反师德的教师进行内部不公开处理。

(三)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高等院校都十分重视教师专业道德制度体系建设,大多都制定和出台了各种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正逐步走向正规。然而,制度体系不健全、不完善仍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独立学院大都制定了相关师风师德考核制度,但是大多数制度都是一个宏观的制度,缺乏对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细化的制度。师德师风问题形式多种多样,极易出现师德师风问题暴露出来后无规章制度可依,使违反师德的个别人员无法得到应有的惩处,这无形中给师德师风建设带来了不良影响。

(四)学校管理人文关怀有待加强。独立学院作为自收自支的高等学校,由于历史因素和现实条件的制约,日常支出主要来源于学生的学费,独立学院需要大量资金维持学校正常运转,尽管一些单位有意识地降低其他支出,增加用于教师工资、福利待遇支出,但和公办院校相比较,多数独立学院在教师的福利待遇上仍然无法跟上时代的发展。经调研,大多数独立学院教师的福利待遇在建校之初与公办院校相比有明显的优势。但是,随着国家不断加大对公办高校教育的投入力度,公办院校的待遇已经显著高出民办高校,独立学院薪资待遇对引人和留人失去吸引力,经常会出现引人困难,自己培养的骨干教师也无法留住的情况。

(五)部分教师出现职业倦怠。教师对待职业的态度绝大多数是积极向上的,都有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但也存在极少数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无法获得自我价值实现的认同,容易对自己选择教职这个职业产生动摇。独立学院教师薪酬福利待遇较低,在提高教师薪酬时经常会出现普调,处在同一职务、职称的教师工资涨幅一致,这就会出现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干与不干都不会影响福利待遇的提高。同时,独立学院职称晋升系列与公办院校一致,都有比例的限制,这就会出现一些新入职的教师意识到自己即使很努力地去付出,仍然会出现无法评上中级的情况,这就导致教师出现职业倦怠,甚至出现人才的流失。

(六)师德评价和奖励机制不健全。评价机制和奖励机制都不够健全,对老师的评价主要集中在教师教学水平上,往往忽略了对师德的评价。经调查,极少有独立学院自主开展师德师风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对师德师风典型人物事迹宣传力度不够,奖励力度不够。

三、提升独立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水平的对策分析

(一)加强教师的信仰教育,不断提升责任担当。增强教师思政教育意识和能力培养,应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建立完善的教师培训体系,拓宽教师培训渠道。强调: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3]独立学院作为民办高校的生力军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中,应该加强教师师德建设,确保教师能够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

(二)有效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水平。1.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协同育人功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与通识教育在育人功能上具有相通性。[4]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在思想教育的作用上,处于核心和主导地位,是党的理论宣传和教育的前沿阵地,可以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过程中应加大对“课程思政”的建设支持力度,发挥“协同效应”,给专业课建设中提供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导,教师可以参与到专业课的设计和专业课教材的编写中,通过集体备课、交流研讨、随堂听课等多种形式去发现专业课开展“课程思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进行修正。2.创新教学工作方法,丰富教学手段。在教学中应主动挖掘专业课和通识课中的思想政治教学元素,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应该以专业课程教学为载体,不能脱离专业课程的教学。部分教师在专业课授课中发掘思政元素具有一定的典型经验,如专业课教学可以从专业发展史的角度融入思政教学元素,艺术类可以与艺术历史的发展相结合等。在教师课堂讲授的同时应该就社会热点展开“讨论式教学”,就特定的历史事件开展“情景模拟式教学”,在教学改革中不断地创新教学手段,丰富教学内容和形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展教工党支部与专业课集体备课相结合的机制。时刻将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和增强“四个自信”,作为基层党支部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5]通过支部活动与专业课集体备课的有机结合,引导专业教师关注时事政治,从而在专业教学中更好地开展“课程思政”建设。3.“课程思政”建设作为教师考核指标。独立学院需将建设效果作为指标纳入专业评估、课程评估、教学质量评价中。在教师教学水平考核中,要将“课程思政”的开展状况、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是否有效融入思政元素作为考核内容,实行专项检查,对育人意识淡薄、育人功能缺失的情况要展开重点督查并限期整改。

(三)完善制度建设和机制保障。在全国教育大会等重要会议中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改革、提升教育满意度等重大发展问题。有效推进师德建设,必须进行相应配套的制度建设,形成良好的运行机制。独立学院应该充分借鉴公办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先进经验,制定符合独立学院发展的规章制度,对教师起到有效的约束作用。

(四)优化教学环境,注重人文关怀。营造良好的人文生态环境是加强师德建设的重要举措和途径。进行师德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长期坚持。其中,如何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将人文关怀引进独立学院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体系中来,通过更多地关爱教师,激发教师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激发教师工作的积极性。独立学院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一支生力军,承担了公办院校一样的社会责任,但公办院校享受着国家政策支持,独立学院极少获得支持。独立学院作为自收自支的院校,资金压力较大,很难对教师的人文关怀面面俱到。因此,政府首先应该对独立学院给予充分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作为独立学院的投资方也同时应该加大投资的力度,使教师的福利待遇不断得到提升,从而保证教师队伍的稳定,同时也有利于吸引高级别的人才。

(五)建立职业倦怠防御机制。独立学院应积极引导和帮助教师建立起和谐的师生关系。良好、和谐的关系有利于提升教学质量,提高办学水平,只有这样,教师才能高质量地完成育才任务,实现自身的价值。加大对教师的关怀力度,使教师产生高度的职业认同感,将教学视为一项一生追求的事业。独立学院要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保障教职工有序地民主参与,合理表达诉求,推进办学决策更加科学、更加民主,发挥教师在学校建设过程中的主人翁精神。加大对师德师风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对师德师风先进个人也要同时加大奖励措施。实施独立学院“内部粮票”举措,对因职称比例限制导致初级无法评上中级、中级无法评上高级的给予内部待遇上的认可。

(六)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和奖惩机制。评价机制是高校教师师风师德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科学的评价,发现建设过程中的问题与不足,做到有的放矢。把评价的结果与任职的基本条件挂钩,这样才能激发学校教师遵循师德规范的热情。[6]这样,就能激发独立学院教师遵循制度的自觉性。师德评议应该遵循学生评价教师、教师互相评价二者结合的原则。其中,学生对师德的评议是重要方面,有助于学校更进一步推进师德建设,提高教师的师德层次。独立学院要确定激励标准并将激励标准广泛宣传,便于落实。对独立学院先进教师的师德行为给予激励。可以是精神激励,也可以是物质奖励。在教师评奖评优、职务晋升、职称评聘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对违反师德师风的教师进行严肃处理。

四、结语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壮大,独立学院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因此,要想把独立学院教育质量提高到更高的层次,实现独立学院的可持续发展,师资队伍建设显得迫切。但是,基于独立学院现实的发展状况,教师的稳定性较差,且年轻教师占绝大多数,因此在“大思政”背景下独立学院教师师德的建设显得异常重要。加强对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教师的政治觉悟,使教师能够自觉地把党的方针、政策在教学中传达给学生。在提高教师政治站位的同时,通过不断完善独立学院的规章制度,形成完善的师德师风考评体系。同时,国家应该给予独立学院政策支持,投资方也应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教师福利待遇不断提高,教师的职业认同感就会得到有效加强,能够把教师作为自己一生的职业追求。

作者:王军 杨金玲 单位: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