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师德建设途径(3篇)

高校师德建设途径(3篇)

第一篇:二级工会在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应用

现在社会上的每一个人几乎都进过学校,受到过或多或少的教育,所以社会风气的好坏和社会道德的高低与他们在学校受到的道德教育有极大的关系。学校教师的人格力量将给学生带来巨大的影响。高等学校更是培养人才的地方,高校学生毕业若干年后将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力量,为社会道德起到引领作用,因此,承担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人才任务的高校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更为重要。高校工会应围绕培养人才这一中心而开展工作,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负有义不容辞的不可推卸的责任。本文将分析目前我国高校在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改进高校教师的师德师风提出建议。

1目前我国高校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1.1有些高校领导不重视

师德师风建设有些高校领导片面追求政绩和学校的排名,把抓项目,拉科研经费视作学校的中心工作,尽管在口头上重视教学,但在内心深处轻视教学,轻视上课,不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主要表现为:在教师工资、奖金、职称提升等方面,科研考核的比重加大,而对教学考核比重减少。且在教学考核中方法简单化,只考核教师的教学工作量、教学论文、教学项目等易于量化的硬指标,不深入课堂、教师办公室、学生宿舍等场合了解教师的具体教学情况,不关心教师为培养学生进行备课、批改作业、访谈学生所付出精力。

1.2部分教师缺乏奉献精神

随着我国高校专业和课程的改革,《西方经济学》等课程相继在高校中开设,这些课程中存在着追求个人(法人)利益最大化,的西方教学理念和思想,对高校教师产生很大的影响,使少数高校教师信奉西方个人主义价值观。有些教师功利主义、拜金主义严重,教学活动商品化,只追求个人利益,不愿为教学作无私的贡献,不愿全身心投身于的教学工作,热衷于去搞第二职业,去外单位赚外快。给学生造成了十分不良的影响

1.3青年教师淡化艰苦奋斗思想

现在四十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已逐步成为高校教师的主体,这些教师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出生,缺乏上几代人那样的信仰和追求。另一方面,这些青年教师在上大学、就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期间,交了一部分学费,就错误地认为是自己的经济投入完成了学业,忘记了国家对他们的培养和教育,缺乏报效祖国的理念,仅想到如何尽快收回教育投资。在购房、买车、生儿育女等经济条件压力下,对教学工作斤斤计较,专挑容易方便、易于赚钱的工作,不注重教学质量,缺乏对教学方法的刻苦钻研,对教学敷衍了事,在课堂教学上简单地照本宣科式地传授书本知识。

1.4科学研究趋向功利化

近几年来,受学术研究功利化思想的影响,部分高校教师把科研经费作为自己增加收入的途径,把科研论文、专利等科研成果作为自己晋升职称的方法,在科研中,把学生作为廉价劳动力使用,教授已不再是学生们的导师,而是他们的“老板”。更有甚者,有些老师毫无学术道德修养,科研作假,剽窃他人的学术成果,他们不仅违背了做人的诚信原则,而且给学校的学风校风建设、学生的学术道德教育和养成带来了负面影响。

1.5缺乏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的表率作用

有些教师缺乏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忘记了教师的言行举止对学生产生的影响,在教学工作中不拘小节、缺乏自律,随便停课、放课、调课,上课迟到早退课,不批改作业,在上课、监考等教学工作中随便接听电话、看手机微信等。这些现象影响了人民教师为人师表的形象。

2高校二级工会在师德师风建设中应发挥的作用

2.1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高校工会的主要工作

高校的二级工会在各学院、各教学系室的第一线开展活动,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协助行政抓教学工作,进行师德师风建设,与行政下达教学命令相比,广大教师更容易接受,具有更好的效果。工会干部要起好表率作用,要少说多做,具有奉献精神,勇挑重担,给其他教师做出榜样,特别是要做好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工作,把上课讲稿、教学课件等无私的给青年教师,指导青年教师备好课、上好课,并让他们学习新的教育理论和教育理念,转变某些青年教师功利主义、拜金主义的思想,建设一支具有良好师德的教师队伍。

2.2发挥二级工会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作用

作为最基层的群众组织,高校二级工会对广大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现状、思想动态最了解,要做好党政领导的助手和起到桥梁纽带作用,不时的向他们反映教职工在师德师风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和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二级工会有着相对独立的活动经费,为开展师德师风实践活动提供一定的经济基础。在工会的关心人的活动中以及在福利分配中既要惠及全体教职工,又要区别对待,要重点奖励和关心在师德师风建设中成绩突出的人以及对学校贡献大的人,以对功利主义、金钱挂帅的严重的教师起到鞭策作用。

2.3通过教代会等形式建立健全师德师风的考核制度

高校二级工会的教代会在审议通过《教职工年度考核制度》、《学院分配及奖励办法》、《教师职称评定方案》等文件时,要正确处理科研与教学的关系,把师德师风作为主要考核内容,明确教师职责和考核办法,对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教学工作、日常行为进行具体的要求和规范。对师德师风的考核,既要有硬指标,又要有软指标,既要有理性,又要有人性,实行全方位考核,不能简单化。例如。考核指标中不能单单看学生的评教分数,以避免部分教师为了得到学生的评教高分,给学生考试成绩任意加分,甚至考试泄题。

2.4把师德师风建设溶于二级工会的各项工作中

高校二级工会要把德师风建设溶于其各种工作中,例如举办一些与师德师风建设相适应的专题活动,通过女教授论坛、课堂形体、时尚仪容与化装、课堂板书、嗓音保护与发音技巧等专业知识讲座与训练,提高教师的上课能力、和学生的交往能力、维护教师的形象。在暑期疗休养活动中可以组织教师参观德育基地,观光祖国大好河山,对教师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在“送温暖”活动中,切实帮助教师解决生活困难,使教师更加热爱自己的学校,热爱自己的工作。作者单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服装学院

作者:何文元

第二篇:高校青年教师党员思想状况与师德建设探究

摘要:高校青年教师党员思想状况与师德建设是高校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分析高校青年教师党员师德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就如何确保高校青年教师党员思想状况与师德建设良好持续的发展,做了分析研究,并提出对策。

关键词:青年教工党员;优势与问题;对策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青年教师特别是80后教师在高校教师队伍中的比例占据了大半天下,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有57名教师,其中60后有4人,4名党员,70后有5人,4名党员,80后有48人,其中有党员40人。80后已成为高校教学主力军,科研的排头兵和学生管理工作的骨干力量,他们的教学水平、师德水平和党性觉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高校各项工作的成效,尤其是影响了90后大学生的价值观与人生观。师德是指教师在从事教育工作中逐步形成的道德观念、道德情操、道德行为和道德意志,是教师从事教育工作时所遵循的行为规范和必备的品质。师德是教师的灵魂,是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而师风是其表现出来的思想和工作作风。重师德,讲师德是塑造大学文化、凝聚大学精神之根本。高校青年教师承担着培养高素质建设者和应用型人才的主要任务,青年教工党员又是教学主力军和一线骨干教师,也是未来学校各项事业的接班人。

1当前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存在的主要问题

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也是党和国家对人民教师师德的基本要求。作为培养未来人才的教师,其道德水准和知识结构的状况,愈来愈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通过总结高校教师师德方面主要有以下几种的现象:

1.1部分青年教师的只满足于上课做个普通教师,忘记了“两学一做”合格党员的要求

部分青年教师缺少合格党员及敬业奉献精神,不愿意做一些为师生服务的工作,通过与学生的访谈,许多学生反映一些青年教师没有把最主要的精力放在本职工作中,不认真备课,不钻研教学方法和内容,讲课开无轨电车;有的只把教师这个职业看成谋生的手段,一肚子牢骚嫌教师待遇低,工作强度大,教学评估事情多;有的动辄就发发牢骚,带着情绪上讲台上;有的不愿意上课,遇到教学任务推三推四,各种理由不上课,少上课;有的班主任长期不到班里开班会,不做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造成师生之间缺乏沟通,没有共同语言。造成学生对老师满意度不够高。1.2部分教师只注重自身业务的提高,忽视自身思想的修养很多青年教师重视自身的业务学习和业务能力的提高,忽视自身思想修养的提高。有的青年党员在政治上要求偏低,思想松懈,在言传身教过程中影响了学生。部分学校在师资队伍建设上重视教师业务素质和学历层次,不注重教师思想素质、职业道德的培训。这些都会致使一些青年教师重视业务,忽视政治,重视搞科研,忽视教学。1.3部分教师只重视教书,育人意识薄弱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有的教师只满足于课堂教学任务的完成,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不闻不问,显然很难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能有效地对大学生进行教育引导。90后大学生富有热情,个性张扬,乐于表现,目标明确,意识客观,勤于思考,思维活跃,知识面广,但不愿吃苦,缺乏毅力,浮躁、自私,承受挫折能力弱,遇到困难容易退缩。90后大学生还有心态开放,易于接受新鲜事物,需要教师用更多正能量来教育,使他们尽快健康成长。

2高校青年教师师德问题产生的原因

2.1越来越空前的生存压力影响

随着三十而立,青年教师买房子,买车,结婚,带孩子,生二孩的心理压力和经济压力空前加大。青年教师对经济条件的需求成为首先考虑的因素,忙于挣钱,忙于兼职,忙于养家糊口,忙于生存,大多数高校课时费用较低,教学工作量非常大,科研压力空前,逼得年青教师忽视了政治学习。

2.2教师自身素质问题

一大批80后的博士、硕士毕业生成为大学教师,出校门进校门,缺乏社会实践的锻炼。不少青年教师还不可避免地带有学生时代的浪漫色彩和偏激心理,在价值调整过程中容易产生偏离以致出现错位。

2.3高校教育管理的缺失

各高校师资队伍短缺,在引进人才的时候,对教师的学历、职称、业务和科研成果上要求得多,也有硬指标,而在品行道德政治素质方面考虑得少,约束机制、导向机制等方面也不够健全,这就势必导致教师重业务、重学历、重职称、轻政治表现的现象不断蔓延。

3加强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的对策

建议为使师德建设成为高校一项全面性、经常性、长期性的工作,必须开展好有针对性的师德教育,建立一套符合实际的师德规范和激励、考核、监督机制,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

3.1高校各级领导高度关心

解决青年教师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青年教师、与青年教师谈心谈话制度,及时发现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上面临的困难,花大力气帮助解决住房、收入、子女入托、入学等实际问题,在关心关爱中增强教育效果,加强对青年教师业务发展上的指导,为他们的工作、成长、生活创造良好条件。

3.2把关心青年教师心理健康和情绪管理

作为各级党组织重要工作建立完善青年教师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机制,加强青年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提高青年教师自我调适能力,帮助青年教师更好应对工作压力,舒缓职业倦怠,加强情绪管理。

3.3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发展平台

建立健全符合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青年教师成长特点的高校用人机制,完善重师德、重教学、重育人、重贡献的考核评价机制,促进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创造有利条件,搭建发展平台,为学术水平和教学科研业绩特别突出的青年教师创造破格晋升机会,纳入学科带头人和后备干部培养体系。深化高校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制定分配政策时适当向青年教师倾斜,逐步提高青年教师的收入水平。

3.4完善青年教师师德考核机制

把师德建设作为学校工作考核和办学质量评估的重要指标,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岗位聘任(聘用)、职称评审、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建立健全青年教师师德考核档案,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3.5做好青年教师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

以“两学一做”活动为契机,制订青年教师党员发展规划,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党员教育培训体系,每年面向青年教师党员开展的党员集中教育,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选树青年教师党员先进典型,充分发挥青年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作者:王怡红 单位:山东青年政治学院

第三篇: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师德建设思考

摘要:立德树人既是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核心任务也是教育的根本任务。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师德建设与高校发展密切相关。目前部分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存在师德建设创新、责任意识认知缺乏、育人意识欠缺深度融合、“师德”建设未形成长效机制等制约因素,因此,需要加强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思想教育,增强专业培训,不断健全育人服务机制,完善考核奖惩和监督制度。建立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有助于夯实思想基础,培养良好师德,从而为高校的科学、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软环境。

关键词:立德树人;高校;行政管理人员

1前言

高校是国家以及社会培养以及输送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场所,而高素质的管理人员队伍则是高素质教育工作的后勤保障。师德永远是最核心的部分。“立德”所强调的应该是做人的根本,而“树人”所强调的则是行政管理队伍建设的全面性,只有在两者相互结合的基础上,才可以顺应现代化人才培养工作的开展。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师德不仅是行政管理人员行政能力、管理水平的集中体现,与师生员工的利益、高校改革发展的大局密切相关。构建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增强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全局观念和服务意识,对提升其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师德状况

在积极、健康、向上的态势上有待加强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坚持立德树人,属于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次把立德树人确立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赋予了新的内涵、提出新的要求。在思想政治层面,相关人员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发展方向,并深入贯彻核心价值观,对教育事业要做到专一与忠诚。在业务层面上,要做到作风严谨,可以良好履行相应的服务职能与管理职能,具备超强的责任心以及奉献精神。但是,现阶段,在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在不断推进软件建设以及硬件建设、日益提高教学水平、科学研究水平以及管理水平期间,高校的行政管理人员道德建设工作出现了大量新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2.1创新、责任意识整体认知缺乏

部分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人员对创新意识的重要性缺乏认识,对于相关管理人员面临的挑战不能深刻理解,没有较强的教学服务意识以及科研服务意识。在角色定位方面不明确,不能树立起正确的工作理念。此外,一些行政管理人员在服务责任心上不充足,没有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程序缺乏针对性以及可行性。

2.2育人意识缺乏深度融合

大部分高校行政管理部门不直接面对学生。有些行政管理人员教育管理工作不到位,即他们认为既不联系教学,也不联系学生。这种态度会人为地将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分开,没有意识到自己对工作的态度以及工作作风,将会在一定程度上严重影响到大学生所持有的价值取向。育人意识的淡薄将会影响到高校管理人员实际作用的发挥。

2.3管理经验新理念缺乏

有的高校行政管理人员不重视学习新的管理知识和经验,借助不合时宜的工作经验以及工作思路指导作,存在敷衍了事的现象;此外,部分行政管理人员不能够采用科学化的专业理论知识来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工作方法手段落后,缺乏开拓创新精神,在具体事务的办理上,不能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2.4工作效率低,服务意识淡薄

部分高校在部门结构顶层设计中,职责不清,分工不合理。这导致了部门利益的出现,通过了责任、重复办公等现象;少数行政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不高,对待工作存在着不作为或懒惰行为。存在效率低,工作质量不高等情况。人际交往能力和表现感情淡漠,对待学生和教师缺乏耐心,冷漠,缺乏服务意识。

2.5“师德”建设未形成长效机制

部分高校行政管理人员不直接承担教学和科研任务,在与学生的接触方面机会相对较少,然而,行政管理工作是以服务为着重点的,不能够完全与学生绝缘。现阶段,部分高校行政管理人员不能够与学生进行充分地认真沟通,从而难以及时发现学生日常生活与学习当中的相关问题。忽视学习、生活中遇到困惑的学生,促使问题积累,从根源上对产生的问题不能进行深入的分析,轻描淡写,难以形成高校行政管理人员道德建设的体制机制。以上问题不仅会严重影响到管理人员的自身形象,而且还会对学校的学风以及校风产生重要影响,制约高校发展。因此,高校管理人员应充分认识到教师师德建设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及时解决行政管理人员实际工作中所出现的问题,并建立长效机制,从而促进高校行政管理人员队伍建设。

3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全方位、多途径

地师德长效机制构建是一个科学完整的体系,是一个系统性工程

3.1深刻理解立德树人的丰富内涵,建立长期的思想教育机制

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坚持立德树人,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趋势。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和文化交流之频繁,显著增强了人们思维的差异性、独立性、选择性。再加上新媒体时代信息多样化,复杂化,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因此,坚持立德树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任务更加艰巨。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应是科学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传播者和实践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行政管理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正确处理各种矛盾。另外,根据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特点,应该增强理想信念、责任意识、效率意识。尤其是各级行政管理部门,特别是领导要高度重视,进一步转变观念,真正使思想始终适应学校改革发展的要求,服务广大师生员工,努力推动学习、服务、创新、管理人员的建设,为师生赢得赞誉。

3.2加强制度建设,健全育人服务机制

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立德树人的必然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最根本的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影响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在于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在社会转型时期,随着人们观念和价值观的多元化,教育意识薄弱,职业奉献等问题的缺失;育人理念亟待改革和创新,这些直接影响和制约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育人不仅指知识技能的传授,更包含了思想道德修养、价值观的形成以及智力的提升。育人通过专业知识讲授,行政管理人员也应立足本职工作,提高育人本领。行政管理人员可以通过规范制度,科学管理,饱满工作状态,潜移默化地影响大学生的价值观。

3.3加强专项培训机制,形成立德树人整体合力

只有通过理论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行政管理全过程,形成立德树人的整体合力。加强培训是道德建设的基本手段,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存在重复性、繁琐性等特点,更要广泛的学习和提高自身素质和自我完善,并把研究成果转化为工作的效果。具体而言,一是对礼仪的培训。行政管理人员要始终牢记育人的宗旨,不断提高师德素质。举止端庄,态度和蔼,文明礼貌,严谨稳重的行为,形成一种无形的力量。二是开展业务培训工作。可以确定不同的培训主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学习,从而使行政管理人员掌握优秀的专业技能,提高工作实效性。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及时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的信息,提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和影响力。

3.4激励机制,优化道德评价

科学合理的奖惩机制是师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高校教师评价制度主要是针对教师承担的教学与科研任务,而高校的行政管理人员则不完全适用。因此,行政管理人员道德评价体系的规范显得尤为重要。高校应将高校德育评价体系标准化,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进行系统化。为行政管理人员提供全面、客观、准确的评价并形成长期体系。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通过不同的加权评分,给出综合评价。

3.5完善的监督机制

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发挥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一方面,加强内部监督和控制机制。互相提醒,互相促进,以防止不良作风的增长和蔓延。一方面,要加强外部监管。对于行政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评价,最有发言权的是教师和学生。因此,可以通过设立意见箱、召开各类座谈会、登录校园网,各种形式,主动把行政管理人员的分工、岗位职责的要求,为教师、学生所理解,为了广开言路,最大限度征求行政管理人员意见和建议。作为一个长期的系统的工程,这是最直接、最广泛的监督,有利于提高认识,理顺上下,有利于提高管理人员工作效率,建立行政管理人员的长效机制。高校德育工作开展,要认识到行政管理人员师德建设的重要性以及紧迫性。借助相应的思想教育以及培训晋升机制、考核以及奖惩制度建设等,进一步强化高校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从而使其更好地为高校师生服务,实现高校发展的新突破,积极构建和谐校园,从根本上推动高校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日益前进。

4结语

现阶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立了立德树人的价值根据,明确了新的社会历史时期的“师德”内涵。把高校行政管理人员道德品质放在首位,着力培养德才兼备的核心队伍。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更应从现状和发展前景出发,更加热爱本专业,立志献身本行业。

参考文献

[1]李娟.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现状分析与对策思考[J].科技信息,2012(26):56.

[2]李雪.高校行政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及应对策略[J].教育教学论坛,2013(32):15-16.

[3]庞笑.试述我国高校行政管理改革的措施[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12):162.

[4]王珏.浅析高校行政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J].理论界,2009(4):191-192.

作者:刘大勇 单位:南京邮电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