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红色基因融入初中历史教学研究

红色基因融入初中历史教学研究

[摘要]初中历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之一,红色基因传承在初中历史教学中具有重要的作用。本文通过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方式,探索红色基因融入初中历史教学的途径,帮助学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好地实现初中历史教学的培养目标。

[关键词]红色基因融入历史教学途径研究

教育是民生之首,强国之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初中历史课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之一,青少年教育最重要的是教给他们正确的思想,使学生在学习中最大程度地利用好学习资源,融入红色基因,打好红色底色。本文结合山东省及济南市的实例,探索将红色地方资源融入初中历史教学的途径。

一、发挥地方资源优势,植入红色历史教育

红色资源是宝贵的历史遗产和精神财富,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要积极传承红色资源。初中历史课堂是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阵地之一。山东省及济南市红色资源非常丰富,且极具特色。台儿庄战役、胶东抗战、鲁西南战役、孟良崮战役、莱芜战役、济南战役等,在中国革命史上都具有重要意义,沂蒙精神更是山东红色精神的集中体现。济南的解放阁、郎茂山、茂岭山、大峰山等革命遗址,都已成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由济南战役纪念馆、英雄山革命烈士纪念塔、山东党史陈列馆、济南市党史馆、“五三”惨案纪念碑、蔡公时纪念馆等串缀而成的济南红色研学旅游线路,成为讲好济南红色故事的重要平台。把这些弥足珍贵的红色资源融入初中历史教学,发挥其在学生思想教育中的作用,实现其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独特价值和德育功能。

二、开发多种资源途径,丰富红色历史教学

初中阶段是红色基因传承的重要阶段,在初中历史课程改革中,积极挖掘红色资源,融入红色基因,对于培育具有坚定理想信念、自觉争当红色基因传承者实践者的青少年学生非常重要。而课堂教学的有效实施,有赖于丰富资源的支持,红色教学资源的积累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1.从教学实践中挖掘的课程资源。自2017年秋季实行的统编初中历史教材,厚植了红色教学资源,强化了革命传统教育,对于中学生了解国家、了解历史、浸润爱国主义情感具有重要意义。在革命传统教育方面,统编教材系统介绍了中华民族近代斗争史,突出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建立和不断发展的历史,对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的决定性作用给予了充分叙述,分别介绍了、邓小平等40多位老一辈革命家,以及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英雄。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利用历史教材,链接、延伸历史背景知识,深入挖掘中国近现代史中的红色基因,将历史教学与红色基因的融入结合起来,根据青少年的成长特点,通过创新教学模式和手段,使革命传统教育浸入学生心扉,让红色基因真正在学生心中扎下根。

2.在活动过程中积累的教学资源。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教学过程中要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学生主动学习、自主学习的能力,要善于积累与运用学生资源,把学生参与主题活动、研学活动、实践活动的过程、感受等整理出来,形成具有鲜活特色的教学资源。3.在现代教育技术下生成的教师资源在“互联网+”背景下,教材不是唯一的课程资源,在进行教学探索的过程中,可以借助互联网+智慧云平台,借助微信公众号、QQ群,分享其他教师的教学案例、教学微课和经验体悟,分享教师在备课过程中收集到的素材,如经典红色影视作品片段、红色歌曲音频、著名战役的图片及文字介绍、专家讲座或历史著作文字节选等。因地制宜地选取、拓展、丰富课程资源,加强课程资源建设,完善课程资源体

三、创新历史教学模式,创建红色历史课堂

1.挖掘教材中的红色素材,备好每一堂历史课。打好中国底色,融入红色基因,是历史课堂的教育使命。在备课过程中,教师应溯寻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细致挖掘教材中的红色基因。在教学目的上,真正把革命先驱仁人志士前仆后继、舍生取义的大无畏精神,乐于吃苦、不惧艰险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舍小家为大家、舍小我顾大局的集体主义精神,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彰显出来,让红色基因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中学历史教学,进入学生的脑海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教学内容上,通过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现象,了解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发展脉络,深刻理解中国革命的艰巨性,清楚认识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教学方法上,将倾听、阅读、讨论、交流、体验、感悟等多种方式融入教学过程,让感人至深的红色基因潜移默化进入中学生的脑海。

2.开展红色主题活动,拓展历史课堂教学方式。围绕初中历史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需要,创新历史教学新形式,让历史教育更加立体丰富。(1)举办“我读红色经典”青少年读书系列活动。为学生推荐红色文学经典读物和书目,组织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共读一本书,制作PPT分享读书心得,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知识竞赛、讲故事比赛、演讲比赛和读书笔记交流活动,调动学生主动读经典、合作读经典、创造性读经典的学习热情。(2)开展“追寻历史足迹,重温红色经典”观影活动,通过观摩红色经典,让学生从视觉、听觉上感悟红色历史,增强历史学习的吸引力、趣味性,强化学习效果。(3)举办“热爱美丽家乡,讲好红色故事”演讲活动,让红色家乡在青少年心中形成历史定格,树立起爱祖国从爱家乡做起的意识,增强学生对拥有丰厚红色历史家乡的荣誉感、自豪感。(4)开展以革命传统为主题的红色家风、红色文化宣讲活动。通过一条条家训、一个个家风故事,在学生的讲述和演绎中传递正能量。(5)举办红色精神报告会,邀请省内外党史专家、老红军、老八路、抗美援朝老战士、新时代英雄模范人物为学生开展红色基因传承的系列讲座,通过丰富多彩的红色主题活动,让红色基因在青少年学生心中牢牢扎根,培养学生的爱国之情。

3.借助信息技术平台,打造鲜活红色课堂v“互联网+”时代,青少年学生信息交流方式多种多样,红色基因传承的话语方式要紧跟时代,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传媒平台和技术手段,创设不同的学习情境,开拓多媒体教学空间。比如引入“历史教室”“网上博物馆”“智慧课堂”等现代教育技术装备,创新红色教育传播手段,将“微课”“慕课”“微电影”融于一体,寓教于“网”,寓教于“微”,通过创建VR虚拟体验馆,创设立体形态教学情境,打造红色网络课堂,实现红色历史教学向课外延伸、线下线上融合使历史教学更生动、更鲜活。

4.用好课程资源,搭建红色教育平台。实践体验是实现教育资源转化最直接的途径,教师要注重整合红色资源,通过多种途径和方法,强化红色文化教育。在课程设计上增加校外红色文化体验活动、研学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与红色景区、革命纪念馆联合建立教学实践基地,为学生搭建接受红色教育的广阔平台。教育部、国家文物局出台的《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开展研学旅行的意见》以及山东省出台的《红色文化研学旅行实施方案》,都对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实践教学和研学活动做出了非常好的设计,为学校和教师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政策支持。

5.建设红色地方课程资源库,为师生学习提供便利。教师要加强红色地方史的研究,收集整理红色地方史资料,建立资源库,作为教学素材的备选材料,为备课、授课提供便利。同时,教师要将自己在日常教学过程中的教学案例、教学素材积累起来,形成独具特色的红色地方课程教学案例。学校要积极组织开展区域内红色教学资源评选活动,建设教学资源共享平台,为广大师生提供线上线下教学资料。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教育的发展教师是关键。“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中学历史教师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做孩子美好未来的筑梦人。

作者:刘克静 单位: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教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