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机管理的发展方向探讨

农机管理的发展方向探讨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农机的使用在推动我国农业发展的同时带动了现代化农机管理体系的发展。目前,中国的农机管理体系基本建立,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许多制约其发展的因素,以此为切入点,阐述了提高农机管理的途径和方法。

关键词:农机管理;发展方向;农业机械化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的发展关系到国民经济水平的提高和综合国力的提升。现阶段部分农村地区已经基本实现了机械化,扩大农业发展空间的同时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但是在农机发展的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笔者分析了农机发展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措施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1新形势下农机管理存在的问题

1.1农机管理模式不当现阶段的农机机械化发展趋势状态良好,但问题也是存在的。在中国的农村地区,农业的生产规模和领域有较大的差距,而且各个区域缺乏统一的农机管理,不具备有序性和互补性。另外,在管理的过程中采用人力管理模式,效率比较低,而且管理不当不仅造成人力资源浪费,也会威胁到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1]。

1.2未能形成有效的管理手段在农村的许多地区还没有形成专业的管理手段和方式,工作人员在管理中常常借助以往的经验,不能运用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科技手段,也缺乏相关的管理工具和设备。例如检测和勘测的设备不齐全,检测不出存在的问题,给以后的农业生产和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这种管理模式不仅降低了农机化管理的效果,也阻碍了农机现代化的进展[2]。

1.3农机管理制度不全,调整力度不够对农机的管理缺乏相应的法律和法规制度,使各个地区的农机管理比较混乱。各个地区按照当地办法进行管理,管理的过程也不符合国家的方针政策,不利于现代经济的发展。国家的宏观调控对农机管理非常重要,应该对国家出台的政策进行资金扶持,但是现阶段国家对农机的管理方面缺乏相应的扶持政策和资金投入,特别是在经济发展比较落后的农村地区,这对农机的发展很不利[3]。

2加强农机管理的措施

2.1建立统一的管理模式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建立资源共享平台,这个平台可以提供各个地区和部门的资源信息以备共享,同时给每台机械进行编号,掌握各机械的使用情况和损坏情况,这样有助于管理,为各部门的工作提供便利。同时,应该采取责任制的管理制度,将具体的责任落实到个人,这样可以降低事故的发生率,提高工作效率。另外还可以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来提高农机的管理水平和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2.2加强对农机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培养首先,在农机管理中,管理人员的素质非常重要,可以直接推动农机管理事业的发展。相关的农机管理人员应该掌握基本的维护和操作技术,对现代的农具也要熟练掌握。其次,加强农机管理人员的责任心,提高他们工作的热情,必要时对优秀的管理人员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以提高他们的工作热情。农机管理部门应该采取相应的措施加强农机的管理,如定期组织相关的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或者召开宣讲大会,对管理中容易出现问题的事件进行分析和交流,进而提升管理人员的整体水平。另外,还应该加强对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和思想政治建设,使管理人员不仅掌握专业技能,而且也能有较高的责任心,进而从整体上提升农机管理水平。

2.3建立和健全各项管理制度现阶段中国的管理水平与西方国家存在一定的差距,为了缩小这种差距,农机管理部门应该积极引入外国的先进管理制度和模式,并且根据自身的条件制定适合本地区的农机管理模式。制度的制定可以对管理人员的行为起到约束的作用,对国家制定的方针和政策应该认真执行,真实落到实处。另外,应该制定相应的法律制度,保障农机的安全使用,还要对农机管理方面的各项权利和义务进行规范,使管理更加顺利,进而推动农业和农机的发展。国家制定的方针和政策应该在农机管理中充分应用,而不仅仅是流于形式。各个地区应该严格执行国家的方针政策,不能只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只有各个地区共同努力才能促进农机管理事业的发展。

3提高机械运行效率的方式

3.1严格执行操作规章对产品的使用应严格遵守说明书的要求,而不能私自对机器进行改装或者拆卸,对相应的零部件也不能随意更换。

3.2提升农业机械在山区的应用和推广为了更好地使农机能够在山区使用,应该加强对农业机械的改良以提升其适应性。

3.3加大力度维护,提升农机技术保证农机设备的完好才能使技术处于最佳的状态,而在任何的情况下农机都能正常的工作,是考核技术状态的一个重要的依据。根据机器零部件的磨损情况来制定对机器的具体保养策略,只有对农机的整体情况进行了解,才能使技术维护顺利进行。在平时,不能私自手动处理农机,而应该找到相关的维修人员进行处理,或者按照说明书的“三包”证明与维修站取得联系,让对方维修。

4结语

经济的发展为农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好的发展空间,农业发展的前提和关键是农机的使用。在以前的农业生产中,由于受到具体国情的限制,有许多制约其发展的因素。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机械设备越来越多被运用到农业生产中,农民也愈发认识到农机设备的重要性,为农机的发展提供了发展的空间。

参考文献:

[1]刘萍.新形势下农机管理的发展方向[J].湖南农机,2012.

[2]蒋岫洁.山区农业机械运作限制及使用效率[J].湖南农机,2013.

[3]谭鸿雁.完善基层农机管理服务对策研究[J].现代化农业,2011.

作者:乔淳 单位:兴和县农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