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在线教育教学实践中的问题探析

高校在线教育教学实践中的问题探析

[摘要]有了在线教育这样的学习方式,即使突发事件发生,也能开展教育教学,学生学习方式更自由,不受空间和时间限制。但目前很多教师的观念还比较“守旧”,没有利用好互联网这一线上教学新工具,将线下的内容不加修整的搬到线上,填塞式的传授给学生。因此,该文通过疫情期间的在线教育教学实践,总结出显现问题并给出解决对策及建议,以期对在线教育教学有一定借鉴意义。

[关键词]在线教育教学;实践;审视;建议

在线教学是一种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传播学习内容,实现快速学习的方法,又称为远程教育。目前,我国在线学习方式虽然存在一些不足,但只要积极调整,弥补不足,势必使得在线教学成为今后教学的一种有力教育方法。该文通过阐述如何改革和创新,解决在线教育教学实践中的问题,为提高在线教育教学能力提供参考。

一、在线教育教学发展现状

20世纪90年代末,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全球兴起了在线教育。历经20多年,在线教育发展迅速,拓展了人们获取知识的方式和途径。据艾媒未来教育产业研究中心预测,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和用户规模持续扩大,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有望增至4538亿元,用户规模将增至3.09亿人[1]。近年来,中国教育市场规模日趋增大,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增速远高于传统教育。2003年的非典疫情几乎没有对在线教育产生影响,而这次肺炎疫情加快了在线教育的蓬勃发展。这次非典疫情期间在线教育还不够成熟,教育信息化相对比较薄弱,不能够普遍支持开展在线教育[2]。当今,全国教育信息化水平相对较高,在线教育理应成为不二选择,从教辅走向教学主战场[3]。在线教育迎来了迅速发展的黄金期,涌入了大量用户,多家在线教育企业市值暴涨[4]。但在教学实践中也凸显出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问题都亟待我们解决,只有通过努力创新,彻底解决了这些问题,才能完善在线教育,让在线教育可以更长远的发展。

二、实践中对在线教育教学的再审视

作为高校会计专业教师,疫情期间根据课程大纲要求,开展在线教育教学,在线教育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方式方法不同[5],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1.在线教育教学技术的应用。在线教育拥有多媒体手段、娱乐化教学手段、社区化教学手段等多种先进的教学方法,但是这些先进的教学方法不仅没有为教师的日常教学带来便利,反而因为操作复杂等原因增加了教师的心理负担[6],因此,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该组织专业的培训,再展开在线教学,提前做好准备,当突发事件来临时,也不会手忙脚乱。在线授课对网络流畅性需求很高,但是目前有些平台会出现卡顿的现象,影响学生的学习,网络卡顿问题虽然会随着技术的更新得到解决,但目前为止,网络课程已经全面展开,网络技术的升级完善还需要时间,这个问题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可以整合各种工具,以期找到相对稳定,高效的方式方法。在教学实践中为了保证教学的顺利开展,我们在超星教学平台基础上,做好应急预案,结合微信和QQ等通讯技术,起到了较好的效果。

2.课前准备工作不容忽视。上好一门课首先要做好课前准备,做好课前准备在线下线上教学工作中都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但准备过程明显不同。课前准备即是上课之前,教师为完成教学任务所做的准备工作,包括分析教材、确定教学目标、设计教学过程、撰写教案、制作课件等。线上教学过程从课程设计开始就与线下教学有所不同,更深入分析课前准备工作是为提高课堂效率,保证课堂教学顺利实施而进行的有关准备工作[7]。其中课件根据线上教学内容需要调整,增加的录课环节更是需要教师精心准备,虽然教学内容根据教学大纲重难点基本确定,但不在于面面俱到,而是需要有的放矢,体会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困难之处,重点加以突破,同时可通过采用恰当的教学方法和周密的教学环节设计,提高课堂效率,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考虑到课程冲突,学生线上上课时间一般还会依照原课表时间进行,以超星平台为例,建议采取课前+课中+课后的教学设计。课前学习活动主要包括:观看任务点的视频及文档;查看资料模块的学习资料;必要时安排学生完成预习笔记并通过小组模块上传。课中完成签到、知识学习、测验(任务点中的作业)、讨论,如学生有不懂的在班级群聊模块提问,课程结束时在群聊进行学习内容的总结并再次强调重点知识点。课后进行复习巩固,完成有时间限定的作业。在此基础上,设计每次课的上课流程,但也会随着学习内容的变化,学生学习进度的变化等适当调整,同时根据学习情况,也会不断完善以上环节,这也要求学生学会应用学习通的各模块。当然每个模块功能还有待发掘,充分应用到教学过程,学习通群聊就有个很好的设计即的签到、主题讨论等都会在群聊中显示,方便学生点击参与。整个上课过程中,我们使用群聊的一般过程是:签到后提醒签到,和解释上课流程,提醒任务点,提醒参与讨论,提醒作业等。教学环境在线下教学中也得到了教师们重视,例如课前,教师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将最好的状态带到课堂,同样线上教学,也应该以一种精神饱满的状态去准备直播或者录课。可见,教学环境是一种特殊的环境,是按照发展人的身心这种特殊需要而组织起来的育人环境。线上教学录课建议可以采用适当软件进行视频美化,其中声音声调的改善效果非常好。课前,教师还应检查教学电子设备,尤其电脑是否能正常使用,网络是否通畅等。

3.外部教学资源的整合。按照课程大纲中课程重难点内容,前期基于在线教育不用受到时间、地点的限制的特点引入外部资源。虽然在线学习引入外部资源,扩大了学生学习的知识面,但也会让学生学的内容太宽泛甚至不能学到精通。同时现在学生的观念还没有转变,也是受课堂教学和选用的学习平台管理理念的影响,例如:大部分学生认为视频资源越短越好及学习资料越少越好。如果增加学习内容,学生就会有不满情绪。因此,在课程教育中要及时转变学生的学习观念,让学生清楚在线教育为学生扩大学习视野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同时外部资源引入不能全部搬移,需要将外部资源进行细致化分类,通过录制,剪切等方式,选取反映课程重难点学习的视频资料。为了巩固所学内容,学生要及时在线完成测试和作业。测试和作业模块一部分教师自己设置题目,一部分引入外部在线试题库资源。引入外部资源时也要注意,正是因为题库、微课内容充足,为教学资源提供了丰富的补充作用,但正因其丰富性导致学生学习使用上的复杂化,对此必须加以改进和管理,使学生的学习过程能够方便化。

4.注重课程互动环节。按照传统的观念,很多人认为只有面对面的交流才能实现较好的互动。但其实在线教学具有显著的交互优势,可以实现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交流,更有利于每个学生表达、交流、分享自己的观点。例如:运用云班课的讨论、头脑风暴等功能,可以实现深度的多方互动交流,有利于形成生成性资源。因此,我们在线课程教学中增设讨论环节,既能起到学生学习期间的监督作用,让学生在学习通群聊或者QQ群集体讨论,然后教师进行总结,不但有利于增强学生的集体感,增加学习兴趣,而且通过话题科学的设置,学生通过深刻思考,使学的内容得到总结,升华。

5.一线教师教学技能的提升。在线教育的实施也让我们认识到了自己教育教学方面的不足,通过在线教育不但扩展了学生的学习视野,还拓展了教师学习的渠道,早就知道中国慕课中有优秀的网课资源,之前也只是简单看看,但这次在线教学加大网课资源的挖掘,并进行细致化分类,对比各优质网课资源,我们认识到学习的过程是一次知识积累与运用、创造的过程。每当我们看完一份优秀的网络资源,总会有一个思考:如何将这些优秀的并且先进的教育教学经验、典型的案例融入自己的教学中,有针对性的选取、运用到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中,从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在使用的在线教学平台内,教师们都将自己的教育教学方式显现出来,可以互相借鉴,互相学习,在交流在线教学平台使用的过程,也加强了教育教学相关的交流,这期间通过学习身边经验丰富教师的教学资源,对自身教学也有很好的启发。还有通过此次在线教育,结识了某会计学习软件,在里面有完整的会计理论体系,并有配套的文档和视频资源,还有会计领域最新的发展动态总结,受益匪浅,也能督促我们及时将有价值信息传达给学生。

6.课程评价存在系统漏洞。对于学生的平时课程学习评价,虽然在各教育教学平台做了权重设计,但是也会存在系统漏洞,例如:有学生由于系统操作问题,一个题目还未完成就截止了提交时间。因此,在系统不完备的情况下,还需要人为及时辨别问题,记录问题,解决问题,以便于保证学生学习评价的公正性。学生最终课程考核问题颇多,按照教学大纲,基本所有必修课都需要考试,可是目前还没有摸索出较为完善的考核方式,主要是结合教学平台进行简易的尝试操作,但出卷后上传系统不同班级不能同时试卷,需要逐一进行;学生作答期间一些题目如简单题通过搜索答案复制黏贴即可完成,使得考核削弱许多;考试期间学生切出次数过多,半个小时达到20多次,甚至有的课程次数更多,目前没有有效的方法进行控制;学生作答时若遇服务器和客户机死机故障,未及时保存,重启电脑后所有内容会消失,必然带来很多麻烦,建议完善系统,将考生的答题内容定时地保存在服务器的硬盘中,待重启后可以重新进入考试程序,自动收集之前所有答题信息,不会影响学生答题过程;判卷有些题目机械化导致不准确,如填空题,需要设置修改成手动阅卷。在整个考试过程(考前,考中,考后)随时可能出现各种问题,不仅仅以上总结的几点,因此无论管理层面还是技术层面都应该不段总结经验和不足,及时改进。对于教师的课程教育教学评价也要审视,虽然直播课程发展的如火如荼,但是相应的教学评价及客观的效果评估反馈机制并没有建立起来,课程质量良莠不齐,没有办法筛选优质课程,部分效果甚微甚至不佳的课程还在继续。所以要设计合理的标准,从几个维度对教师做出全面评价,具体评价标准,需要根据课程特点和课程内容等详细规划。7.课程思政有待加强。由于在线教学,不能和学生面对面沟通,尤其没有见过面的师生,难免会影响教育教学理念以及课程思政的传授。例如:网上学习的内容偏向于自我性,对于人际交往来说有部分欠缺。因此,需要在课余时间加强与学生的联系,与学生恰当相处,尊重和重视学生的想法,不仅要将知识传递给学生,还应该将他们放在平等的地位,教会学生爱与尊重。

三、小结

通过以上在线教育教学实践中课前技术准备,课中教学设计和课后评价各环节的问题分析及改进建议总结,以期为顺利开展在线教育教学具有参考价值。在教学改革的今天,我们作为在一线教职工,应当跟随时代的步伐积极地向前迈进,充分利用手边一切可利用的教育资源,吸纳过往经验,在实践中摸索出合适的教学办法,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以更优质的教学方式与方法教授学子,推进在线教育的长足发展。

参考文献

[1]艾媒未来教育产业研究中心.2019-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发展研究报告[EB/OL].

[2]龙煦霏.在线教育疫中与疫后的“完爆与完力”[J].中国商界,2020(03):46-47.

[3]王嵩,王泽,张瀚丹.浅谈“互联网+教育”模式下在线教育质量管理策略[J].中国管理信息化,2020(04):238-239.

[4]李明瑶.大数据时代在线教育的个性诉求与资源优化[J].教育理论与实践,2020(04):30-34.

[5]牛牧华.课堂教学与在线学习融合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20(05):285-286.

[6]罗英.基于HTML5的在线学习平台应用研究[J].信息通信,2019(12):267-268.

[7]赵国文,王永坚.航海卓越人才在线教育研究与实践[J].集美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9(05):178.

作者:陈玲玲 高新阳 单位:华北科技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