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管理专业开展健康教育研究

信息管理专业开展健康教育研究

[摘要]高等教育是开展健康信息素养教育的重要途径,通过调研国外高校信息管理类院校开展健康信息素养教育的最优实践,提出开展健康信息素养课程建设的总体思路,同时结合该文作者的教学实践提出了两方面的思考。

[关键词]健康信息素养教育;信息管理类专业;高等教育;教学改革

一、引言

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将“共建共享、全民健康”作为战略主题,这标志着健康管理不仅仅是医院和医生的职责和工作,每一位公民都需要重视健康,并建立起维护自身健康的能力。与之密切相关的术语即健康信息素养(HealthInformationLiteracy,HIL),它包含了两个层面,其一是知识层面,要求主体具有基本的健康知识;其二是能力层面,要求主体具有搜寻、获取、分析、甄别、评价、应用健康信息的能力。学校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是开展健康信息素养教育的重要途径,探索在信息管理类本科专业开设健康信息类课程不仅有助于实现健康教育普及化,同时也为培养健康信息复合型人才、推动我国健康服务的发展和国家健康战略的实现贡献力量。本文首先调研了国外高校信息管理类专业(主要包括图书馆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和档案学专业)开展健康信息素养教育的最优实践,在此基础上提出开展健康信息素养课程建设的总体思路,同时结合笔者的教学实践提出在信息管理类本科开展健康信息素养教育的思考。

二、信息管理类专业开展健康信息素养教育的现状

(一)总体发展概况。在健康信息素养教育方面,欧美的高校起步较早,这也是与西方的医疗体制以及公众健康意识有关。以美国为例,在20世纪80年代末美国一些著名的图书情报学院陆续开设了面向不同教育层级的课程。下表展示了文献中报道的在信息管理类本科院校开设健康信息相关学位课程的情况。下表中的10所院校都是ischool的成员单位,也是开展健康信息教育的最优实践院校。从开设的学位课程可以看出面向本科生开设健康信息课程的单位只有两家,提供博士学位的单位有3家,几乎所有的单位都提供研究生学位课程或专业学位课程,从专业建设层次可以看出,欧美信息管理类院校在开展健康信息教育中更加强调进行职业教育。

(二)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最优实践项目。根据2017年《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USNEWS)》的《最佳健康图书馆员项目(BestHealthLibrar-ianshipPrograms)》,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信息与图书馆学院列第一[5]。下文通过网站调研方法对这所院校开设的四个专业学位项目进行介绍。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是世界顶级研究型大学,该校信息与图书馆学院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从总体上看,学院开展健康信息教育至少具备两个方面的优势:其一是拥有充分的教师资源,全职教师中有近1/3的人从事健康信息学有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其二是与医学类专业开展联合办学,该校作为研究型大学学科门类齐全,著名的格林斯全球公共健康学院(GillingsSchoolofGlobalPublicHealth)在世界上享有盛名,为其他学科的建设提供了学科资源的支持。正是基于上述两项软实力,信息与图书馆学院开设了卡罗莱纳健康信息学项目(CarolinaHealthInformaticsProgram,CHIP),该项目具有跨学科的性质,联合了医学院、护理学院、牙科学院、计算机学院、药学院和格林斯全球公共健康学院等六所医学相关单位共同开展教学。CHIP的宗旨是应用信息学的基本理论以及如何最优化使用信息,改进个人健康、健康医疗以及解决人类健康管理的相关问题,下设的核心方向是人口信息学、临床信息学、临床基因组学、健康信息学等。CHIP建设有完善的培养层级,包括三个研究生证书课程,一个硕士学位课程和博士学位课程。研究生证书课程具体包括:临床情报学,公共健康信息学和健康医疗信息学。

1.临床情报学证书课程。该证书课程设置的目标是培养临床信息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学生对临床相关的信息系统进行运用和管理的能力,通过掌握必要的医疗数据分析方法对医疗决策提供支持。该项目包括4门课程,分别是系统分析、数据库系统:数据库概念及应用、医疗健康信息学、电子医疗记录等,学生们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和兴趣自由选择临床系统/数据课程或健康主题的统计学课程。除此之外,也要求学生完成相应的实习环节,实习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对职业的兴趣、掌握医疗系统应用及数据管理方法,进而建立起清晰的职业目标。

2.公共健康信息学证书课程。该课程的目的是培养具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信息科学及管理学知识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公共健康信息学是综合应用信息科学、管理学的方法、技术和工具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实践和研究的一门新兴学科,具有跨学科的学科特征。该课程综合了格林斯全球公共健康学院以及图书情报学院的资源,全部的课程由两个学院共同提供,核心课程包括公共信息学导论、系统分析、临床数据管理。此外,也提供一些选修课程分别由两个学院共同承担,其中由格林斯全球公共健康学院承担的课程包括:临床数据管理、公共健康研究、样本方法论、公共健康监护基础、公共健康系统管理、公共健康信息诊断、健康医疗质量与信息管理、项目管理战略与应用等。由图书情报学院开设的课程包括:数据库系统、信息安全、用户界面设计、电子医疗记录等。

3.健康医疗信息学证书课程。该课程主要面向医护从业者,帮助学习者掌握必要的信息技术和系统设计知识以改进临床护理的安全性和质量。该证书课程由护理学院和图书情报学院共同承担,核心课程包括医疗信息学、系统分析、数据库管理概念及应用、住院医实习、产出管理/质量/病人安全等,也包括一些选修课程,如信息工具、组织领导者、用户界面设计等。

4.CHIP博士项目。博士项目旨在培养学生进行数据库管理、分析和评价,以及人机交互方面的能力。博士学位项目是五年制,前四年要求完成课程学习,最后一年完成毕业论文写作。该项目支持跨学科的研究培训,以获取教学经验和管理实践技能。学院提供的供选修的跨学科课程包括五个模块:专业核心前沿、工具与基础课程、研究方法与研究实施、项目管理与领导力、实践科学与研究转换。(1)专业核心前沿模块涵盖了健康信息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核心课程包括:统计计算和数据管理简介、概率和统计推断、统计计算、数据挖掘、数据库系统I、数据库系统II、信息可视化、分布式系统和管理、信息伦理、用户界面设计、电子健康记录、网络数据库、临床信息学基础等。(2)工具与基础课程模块涵盖涉及健康数据操作的高级技术理论,核心课程包括:医学图像分析、物联网、系统安全主题、医疗数据库研究、SAS和数据管理、面向商业的高级电子表格建模、医疗系统运营研究、系统分析和设计、文本挖掘、数据分析、可视化分析、健康信息学概念和原则、电子病历可用性。(3)研究方法与研究实施模块涵盖医学科研的主要研究方法,核心课程包括:临床研究中的定量方法、药物结果研究方法、流行病学研究方法、流行病学研究与医疗保健数据库、比较有效性研究研讨会、PRO测量和研究、卫生服务/卫生政策研究方法I、卫生服务/卫生政策研究方法II、研究方法学研讨会。(4)项目管理与领导力模块涵盖组织管理的相关理论课程,包括:科学组织的领导力、应用项目管理、实施健康信息学动议、复杂学习健康系统的多级智能、健康领导力的战略管理、领导力:自然与培育、项目管理、医疗保健组织的领导和高级实践角色、复杂组织中的健康系统创新、项目管理原则和实践。(5)实践科学与研究转换模块教会学生如何将基础研究获得的知识成果转化为临床医疗的新方法,要求学生具备转化研究的能力,核心课程包括:转化研究中的要素、基于团队的技术商业化咨询、医疗保健咨询、卫生政策发展与宣传、在癌症护理中传播证据与创新、战略思考和实施、科学写作、技术商业化简介、健康相关决策制定的沟通。

(三)对开设健康信息素养课程的思考。从目前我国信息管理类专业建设看,有关健康信息相关领域的教育明显缺失,健康信息素养教育基本上是在医学类院校和研究机构中开展,而在信息管理类本科院校开设有关健康信息检索、健康信息素养专业课程的极少,这一方面与学院对其关注度不够有关,另一方面也与从事健康教育研究的专业师资不足有密切的关系。本文认为信息管理类本科专业开展健康信息教育具有天然的优势,也是专业发展的使命所在。信息管理类学科应重视健康信息专业和课程建设,遴选更多具有医学专业背景的人才充实到学科建设中,积极推进健康信息学专业或课程建设,持续培养满足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在具体开展健康信息素养教育方面,本文结合教学实践提出以下两方面的思考。

1.补充具有医学专业背景的师资,开设专业选修课程。根据对欧美办学实践的调研可以看出,并非每所高校都建设了完善的教育层级体系,一些高校也通过开设独立的健康信息相关课程提升学生的健康信息素养,如美国威斯康辛麦迪逊分校信息学院为硕士研究生开设“数字健康”的线上选修课程;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信息学院也开设了一门健康信息选修课程,提供研究生选修。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在健康信息课程建设方面也进行了尝试,在2020年春季学期为本科生开设了健康信息导论全英文选修课程,由一位拥有医学专业教育和研究背景的外籍教师担任授课教师。该课程以导论的形式为学生介绍关于健康信息管理、健康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初步建立健康信息素养和健康自我管理的能力。

2.专业核心课程中增加健康信息素养的知识模块。目前开展健康信息素养教育的信息管理类本科院校都采用了模块化的课程设置,采取与医学类本科专业合作办学,承担各自专业相关的课程,总体思路是“做自己擅长的事”。借鉴这一思路,笔者在2020年春季学期为本科生开设的参考咨询服务课程中设计了一章内容向学生介绍常见的健康信息源,包括健康类纸质馆藏资源、电子资源以及其他类型馆藏和网络资源,要求学生熟练掌握这些基本资源的查询方法,为未来职业做好准备。近年来,国内不断有学者提出公共图书馆应发挥为公众提供信息服务和信息资源的公益性服务职能,公共图书馆对提升公众健康信息素养具有重要的价值[6],因此,在高校图书馆本科生的培养中适当加入健康信息素养的相关知识,使学生在提升自身健康信息素养的基础上,为未来成为公众健康导航员做好知识储备。

参考文献

[1]周晓英,张璐.图书情报学院健康信息学教育发展与教学改革研究[J].中国图书馆学报,2018,44(6):105-119.

[2]李晶.美国图书情报学院开展健康信息教育的现状、特色与启示[J].现代情报,2018(9):108-112.

[3]张衍,姜碧玉,贾诗威.北美iSchool院校健康信息学教育现状调查研究[J].图书馆学研究,2019(18):17-22.

[4]张衍,贾诗威,姜碧玉.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健康信息学教育设置[J].图书馆论坛,2019,39(9):148-155.

[5]最佳图书情报学项目[EB/OL].

[6]周晓英.健康服务:开启公共图书馆服务的新领域[J].中国图书馆学报,2019,45(4):61-71.

作者:李晶 单位: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