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建筑工程资料整理课程教学模式

中职建筑工程资料整理课程教学模式

摘要:建筑工程资料整理是记录工程建设活动的全过程和施工生产建设成果的真实反映,它对于加强工程质量控制,追究工程质量责任以及为日后工程维修、建筑物改、扩建或增层提供必不可少的技术依据,是国家的重要技术档案。验评标准要求工程技术保证资料必须齐全,否则,视为不合格工程,不能交付使用。工程资料整理是建筑施工专业就业班一门非常重要的专业课,实践性很强,如何教学才能让学生一上工地就能适应,完全满足企业需要,这就是我们作为课题研究的内容。

关键词:建筑工程资料整理;教学模式;实践

1引言

作为中职建筑专业一门重要课程,《建筑工程资料整理》课如何教学才能保证学生学到实用的知识,使学生通过学校的学习就能完全掌握实际工程资料的填写和整理,一上工地即能胜任工作,省略实习期,直接获得成手资料员的待遇,是我们研究的主要内容。

2目前学校教学中存在的普遍问题

在内蒙古,开设工程资料管理的中等职业学校中,着重于介绍资料的填写方法,学生在校期间也只能学会部分资料的填写,但如何与实际工程结合,学生一般都需上工地实习6个月到一年时间,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改革资料整理课程的教学模式。同时,资料培训所用教材也只是介绍资料软件中具体表格的填写方法,缺乏与工程实际的联系。加之很多工程上要求资料员完成安全资料、土建资料、水电资料,甚至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这大大增加了资料填写的难度,对资料员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3目前工程上资料员现状

由于前几年工程建设量大,对资料员的需求也大,导致资料员良莠不齐,好多资料员没有经过专业学习,对专业只知皮毛,填资料照猫画虎,所填资料问题甚多。真正能按照规范要求和工程实际整理资料的资料员很少。相关部门的培训也仅限于对在职资料员的继续教育,针对学生或想从事资料行业人员的岗前培训几乎没有。

4我们课题研究获得的经验

在对建筑市场进行调查的基础上,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我们开设了《建筑工程资料整理》课程,并作为课题进行了两年研究,总结出如下教学模式和方法。

4.1采用“情境性”教学模式

以实际工程图纸为准,按照实际施工顺序、要求,跟随工程进度填写资料、送检材料,完成土建资料、水电资料、安全资料的填写、收集和整理,特别是建筑工程质量验收规范内容的理解和与实际工程的结合。

4.2“情境性”教学模式的基本程序

(1)创设情境:提供一套实际工程图纸(内蒙古某地的钢结构工程),由教师创设实际施工场景,①给出下列单位、单位电子章及人员: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建设单位、项目经理、项目技术负责人(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单位工程技术负责人)、项目专业技术负责人、监理工程师、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施工班组长(钢筋工、砌筑工、木工、塔吊司机、混凝土工、电工、水暖工、架子工)、资料员、施工员、质检员、安全员、材料员、预算员。②模拟实际施工给出施工进度计划表。③按照施工进度计划给出材料采购计划表、机械进场计划、工人进场计划表。④结合钢结构工程给出所用的机械设备型号、数量,包括汽吊、砂浆搅拌机、钢筋切断机、钢筋弯曲机、钢筋调直机、对焊机、电焊机、土方机械。(2)确定问题:完全模拟实际施工过程,要求学生思考如何使用筑业资料软件,完成与工程进度相符的资料填写。(3)自主学习:为每个学生提供一台装有筑业资料软件的电脑,让学生先熟悉软件的使用方法,然后根据工程实际思考所需资料如何查找,即如果实际工作中遇到问题该如何利用软件来解决。(4)协作学习:每节课教师按照工程进度,给出实际工程需要的资料项目,然后通过教师的引导,学生相互讨论、交流,完成每节课要求的资料任务。(5)效果评价:如今,中职学校的学生多为初中的中下等生或已离开学校一年甚至三四年的学生,这部分学生的最大特点就是自控力差、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差。资料课程又是利用电脑完成,学生很容易趁老师不注意玩游戏,所以教师必须要根据学生特点采取对应措施,才能保证教学效果。我们采取的办法是每节课都定任务,同时每次课都给出分值,下课前根据学生的完成情况打分,以此作为该门课程的考试成绩。这样,学生的重视程度大大提高,上课的效果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证。(6)成果总结:从课程开始,就要求学生随进度保存所填写资料。到课程结束,每人都有一套完整资料电子版。因为是按照工程实际填写,所以参考价值很大,学生完全可以应用于实际。

4.3实际工程资料填写经验总结

通过调查发现,几乎所有的资料员填写资料时,都是单纯随工程进度,遇到什么填什么或整理相应资料,因为缺乏统筹规划,丢项返工是常有现象,工作也是手忙脚乱。我们在实际资料整理经验的基础上,研究总结出下列做法:(1)首先依据施工图纸、施工组织设计编制出科学合理的分部分项工程划分方案,并报监理批准;(2)按照批准的分部分项工程划分方案、《房屋建筑工程技术资料管理规程》(内蒙古标准)、施工图纸、资料整理顺序编制出本工程资料目录;(3)按照施工进度计划表编制出本工程材料送检计划表、砂浆和混凝土试块留置统计表(如表1);(4)施工开始,资料填写按照资料目录、实际施工进度逐一填写即可。材料的送检、试块的留置按照计划表进行并登记。(5)一个工程建立一个文件,软件中必须把本工程的全部资料按目录填写完成。这样,工程的全部资料保存下来,可以随时查找、编辑修改。

4.4选用实用教材

根据市场需要和学生的实际情况,我们在查找大量资料的基础上,自编了《建筑工程资料整理》教材,该教材包括工程资料现行规范目录、工程技术资料的分类及提供单位、工程资料相关专业术语、施工质量验收、检验批的划分办法、隐蔽工程验收内容及方法、建筑工程竣工验收流程、施工组织设计的作用及编制方法、施工现场管理人员职责划分、主体施工工序及要点、高层建筑施工流程、工程部资料归档、保管、移交、整理知识、防雷接地过程施工方法、安全资料清单、工程资料5+N方签字盖章手续、专项施工方案的确定依据、材料送检不合格处理方法、材料送检和试块留置注意问题、建筑材料进场复验试验项目与取样规定、技术交底内容大全、管径标注知识、电线电缆含义、安装资料员需要收集试验记录汇总、工程监理签字用语规范大全,并附有一套完整的钢结构工程资料填写实例,可帮助学生系统学习和查找相关专业知识,通过学校的学习就能完全掌握实际工程资料的填写和整理,使学生一上工地即能胜任工作,省略实习期,直接获得成手资料员的待遇。

作者:邢永琴 单位:巴彦淖尔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