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基坑支护问题及安全技术措施

建筑工程基坑支护问题及安全技术措施

【摘要】本文明确了基坑支护的作用,分析了当前建筑工程基坑支护中存在设计不合理、忽视地下水为工程带来的影响等问题,在此基础上对基坑支护的优化措施进行了探讨,提出了处理好基坑周围水文环境、加强对土方开挖的管理等措施,以保证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

【关键词】建筑工程;基坑支护;土方开挖

无论是建筑工程发展的哪一个阶段,都离不开基坑支护与基坑加固。基坑支护工程作为一种临时性的工程,经常不被工程方和施工人员所重视,但是如果没有做好基坑支护工作,就无法发挥其全部作用,无论是对于坑底的稳定性还是对于建筑安全性而言都无法做到实际的保障。本文通过对现阶段我国基坑支护的状况进行分析,探求其存在的问题以及安全技术措施。

1基坑支护的作用

首先文章将对基坑支护的重要作用进行分析,从这个角度出发能够使后续问题的分析更加完整更加全面。在实际的建筑工程当中支护工作虽然是一项临时性工作,但是却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而基坑支护的主要目的就是对地下主体的施工进行安全方面的保障,并且要确保开挖施工过程的侧壁安全性,通过这种形式在最大程度上降低工程对于周围环境的影响[1]。当工程处于地下施工阶段,实际施工时需要对多种条件进行深层次的考虑,通常多种工作需要同时进行,例如基坑支护和开挖工作交叉进行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其交叉影响,保障建筑施工工序的合理,及时避免水文条件对工程的影响,对于施工设备进行防渗保障。在高层建筑逐渐增多的背景下,地下建筑随之有了更大的空间,在开挖土方的时候已经不像以前一样只是小范围作业,在这种情况之下基坑支护面临着越来越大的难度,基坑开挖和放坡开挖是现阶段最主要的两种基坑作业形式,放坡开挖时通常不太需要支护,这种作业的条件是开挖深度较小并且土质较为适合;而基坑开挖则需要支护作业,在施工过程中遇到一些需要大幅度开挖以及土质较差的时候采用基坑开挖。在实际工程当中应该选用哪种施工工艺需结合具体的情况。图1为基坑支护简单流程图。

2建筑工程基坑支护存在的问题

通过上文的分析,对于基坑支护的作用已经有了简答的了解,但是现阶段基坑支护还面临着一些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种:

2.1设计较为不合理

所有建筑工程在开始之前都需要对周围环境进行全面的勘察,如支护这种地下作业的工程更是需要,勘察的范围包括施工地区周围的水质情况、地质情况以及对周围的承重等各个方面进行细致的勘察,在此基础上才能更好地做出工程规划。在实际的施工过程当中经常会出现盲目设计的情况,这种盲目设计大多是出于对周围环境勘察力度不够甚至是跳过勘察的环节,而对施工周围环境不熟悉很难做出精确的判断以及合理的设计,没有精确的数据为设计提供依据,就会导致较大的不确定性,这样一来支护工作的实际施工就会存在很大的麻烦。

2.2有意或无意忽视地下水为工程带来的影响

基坑支护工作有着自身的特殊性,在这种特殊性的影响下,工作的实际开展很容易会受到地下水环境的影响。如果支护工作在施工过程当中周围有过多的地下水,那么就会很容易引起滑坡沉降,这样一来很难满足工程的要求,所以排水工作一定要做好,才能对工作中的一些安全隐患进行排除。再加上支护工作开展环境的影响导致排水工作有一定的难度,地下的水环境得不到良好的控制,就很难解决地下水为工程带来的负面影响。

2.3土方开挖和边坡修理问题

土方开挖对于基坑支护工作而言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土方开挖的状况如何将直接影响到实际的基坑支护工作。土方开挖工作有着较为复杂的施工工序,所以必须先行做好对其工作的协调才能对施工中可能会出现的险情进行避免,从而解决工序混乱和工期延误等问题,否则就会对整个工程造成不良的影响。

2.4施工技术存在一定的问题

基坑支护工作的实际施行必须做到与设计图的完全一致,但是从对一些工程项目的开展调查来看,可以发现在实际工作中常常会因为施工技术问题而造成施工状况与设计图的不对应,例如出现水泥的参量与设计出入过大的现象,可能会导致基坑支护强度达不到预期要求,甚至还可能会出现裂缝。除了技术问题影响之外,部分工程当中存在着偷工减料的情况,同样对施工质量造成了威胁。

3建筑工程基坑支护的优化措施

通过上文的简单介绍已经对基坑支护的重要性以及基坑支护现阶段存在的问题有了一定的了解,必须对这些问题进行解决才能保证基坑支护工程的质量,本文提出的主要优化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

3.1处理好基坑周围水文环境

对水文环境的处理在实际的基坑支护工作当中非常重要。在整个基坑支护作业开始之前一定要做好止水方案,方案在制定的时候要以施工地区的地下水环境数据为依据,将其水源包括为雨水、渗水、潜水等等多个方面[2]。不同的地下水来源对于基层支护产生的问题是不同的,所以在制定止水方案之前一定要对水源进行调查,例如要大致了解丰水期和枯水期带来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制定出防水、排水的全部流程,再加上对于周围各种条件的实际结合完成止水方案的实际制定,例如在建筑过多的情况之下要先堵水再抽水,才能最大程度上降低水环境带来的损失。

3.2加强对于土方开挖的管理

土方开挖在整个建筑工程中是尤为重要的一项工作内容,因此必须对土方开挖后形成的土堆进行及时的处理,以保证交通的顺畅和各种工序的进行不受阻碍。加强对土方开挖的管理还包括将各个工序进行协调以应对各种突发情况,例如在开挖工作对地下的管道或是线路造成损坏的时候要通过工序的协调保证对事故的及时处理。总而言之,土方开挖工作的进行一定要有设计图和专业人员的指导,才能保证其不会对基坑支护工作造成不良影响。

3.3土钉支护施工

为了对边坡形成加固作用,可以通过土钉支护的方式来完成,在土钉和土体的相互作用之下来完成对边坡的巩固,从而使边坡不会轻易出现不稳定的情况[3]。在实际的基坑支护工作当中,经常会因为拉力的影响而造成土体变形,除此之外弯矩作用在这种时候也会产生不好的效果。那么在进行实际土钉支护工作的时候,一定要对以下方面多加注意:首先是对土钉的拉拔力进行实际的控制,不能只依赖于理想状态,要保证其符合相关标准,并且对于注浆进行全程控制;其次是完成对于孔深的计算,孔深计算可以将桩基长度作为实际的依据,一定要在计算之后做好标注;最后就是浆液水灰比与外加剂类型要完全符合方案要求,利用重力完成注浆作业,直至注满为止。

4结束语

本文先行分析了现阶段建筑工程基坑支护的作用,在此基础上指出其面度低问题,并且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分析得出要通过对施工周围的水文环境处理、加强土方开挖的管理以及土钉支护三个方面来完成对实际基坑支护的优化。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基坑支护工作的优化都有着急切性和紧迫性,必须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妥善的解决才能保证整个工程的质量,希望文章能够对实际工作起到一些作用。

参考文献

[1]秦宇飞.浅谈深基坑支护施工质量的控制[J].商品与质量:房地产研究,2014(7):374.

[2]马昌龙,张波.浅谈基坑支护工程的锚索施工质量控制[J].建筑知识:学术刊,2012(9):190.

[3]万丰江,封心一.浅谈深基坑工程土钉支护质量控制[J].科技致富向导,2011(6):207.

作者:张良顺 单位:乐昌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