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技工教育教学数学思维能力培养

技工教育教学数学思维能力培养

摘要:数学是一门抽象性较强的学科,对于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与空间想象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而技工院校学生的数学基础普遍薄弱,数学学习的整体水平不高。因此,在技工教育的数学教学过程中,要重点加强对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的思考能力与学习能力,从而促进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不断提高。本文主要研究了技工院校加强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的意义,并且分析了影响技工院校学生数学思维能力培养的因素,最后讨论了技工院校加强学生数学思维能力培养的措施,希望为有关人士提供一定的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技工教育;数学教学;学生;数学思维能力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企业对于人才的素质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为此,技工院校作为为社会发展培养专业型人才的重要场所,要高度重视人才培育的质量,尤其是在数学教学中着重加强培养学生的分析问题能力与创新能力,实现对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本文从加强对技工院校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培养的重要意义展开分析。

一、技工院校加强对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培养的重要性

1.提高人才的市场竞争力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加强与世界各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进一步推动了外贸行业的发展。社会各行各业对高素质的技术型人才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在社会快速变化的形势之下,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之中脱颖而出,实现个人的理想与抱负,则需要提高自身的思维能力。

2.符合新时期数学教学的要求

数学教学过程中涉及了许多逻辑性与抽象性较强的内容,对于学生的思维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学生只有具备良好的思维能力,才能够深入理解数学教学内容,否则,学生不仅会觉得数学学习非常吃力,难以理解各种数学定理与公式,还会失去数学学习的自信心与兴趣。由此可以看出,良好的数学思维能力对学生的数学学习具有重要的意义。

3.推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从技工院校学生的数学学习情况来看,主要存在的问题是学生的数学基础薄弱,并且学习兴趣低。此外,技工院校学生大多处于青少年时期。这一时期学生的心理特点是情绪缺乏稳定性,且逻辑思维能力较弱,但是这一时期学生的思维的可塑性较强。为此,教师要牢牢把握学生这一时期的特点,重点加强对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从而为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影响技工院校学生数学思维能力培养的因素

1.教师忽视对学生数学思维能力培养

现阶段,技工院校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着重视学生技能培养,忽视学生的思维能力培养的问题,具体表现为绝大部分的教师对于数学课程缺乏足够的重视,仅仅将其作为一门辅助性课程。然而,实际上数学是一门有利于提高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学科,在培养目标上与专业课程存在明显的不同,专业课程侧重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数学课程重点在于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如果在数学教学课堂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作为重点,将会难以保障学生的数学学习质量与效果。

2.沿用传统落后的教学方式

当前,技工院校在开展数学教学过程中,由于受到传统的教学理念束缚,在课堂教学时依旧沿用传统落后的教学方式。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居于主导位置,严重忽视学生的主体性,不重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既无法点燃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也难以调动学生参与至课堂教学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3.技工院校的招生质量不高

近年来,技工院校的招生数量与规模日益扩大,然而,招生质量一直堪忧。究其原因是技工院校在招生过程中缺乏规范的标准,难以保障学生的质量。由于招生质量偏低,学生的学习基础不好,也就加大了教师的教学压力,而且难以保障教学的质量与效果。

三、技工院校在数学教学中加强对学生数学思维能力培养的有效措施

1.强化对教学内容的分析

在数学教学开始之前,教师的首要任务是制定明确的教学目标,将加强对学生数学思维能力培养作为教学的重点。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接受与理解知识,教师在讲解过程中务必要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与特点。以数学概念的教学为例,在讲解某一概念时,教师要严格遵循人类的一般思维过程,在讲解时不可以思维跨度过大,要先向学生明确概念内涵以及外延,而后讲解概念的适用范围与意义等,并且让学生接受概念的种类与特点。为了帮助学生巩固学习效果,教师可以围绕教学内容布置相关的练习题。比如,在讲解余弦定理时,教师可以先向学生阐释余弦定理的应用范围。在学生掌握余弦定理之后,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根据现有的定理,开动脑筋推导出正弦定理,并让学生探索两种不同定理中的奥秘。

2.提升学生数学学习的自信心

许多技工院校的学生由于自身的学习基础薄弱,在学习中普遍存在自卑心理,对于数学学习缺乏足够的自信心。因此,在数学教学课堂中,教师要想法设法地增强学生的数学学习自信心与兴趣。比如,在课堂教学之中,教师可以采用类比方式,从而点燃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教师要引导学生进行积极的思考,让学生有更多思考的机会,强化对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

3.培养学生正确的思维方式

技工院校的学生普遍存在着情绪不稳定的问题,在思考过程中不能够采用正确的方式。因此,针对这个问题,在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重视向学生灌输恰当的思维方式,具体包括抽象与概括分析、分析与综合、演绎类比与归纳等。教师全面细致的讲解,既可以强化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又能够让学生认识到思维的具体流程与线路,从而让学生逐渐形成科学的思维方式。

4.重视教学情境的创设

良好的教学情境对于提高数学教学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教师要注重围绕教学内容创设出丰富的教学情境,从而实现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比如,在创设问题情境时,教师要具备统领意识,在讲解某一数学问题或者是设置情境时,要明确问题在数学学习中的地位与布局。此外,每个学生在理解能力、智力水平与接受能力等方面存在差异,因此,在教学情境创设中要考虑每个学生的接受能力,并且在问题难度设置上要严格控制,尽量设置难易适中的问题这样既可以锻炼高层次学生的思维能力,又可以让低层次学生接受。

5.贯彻因材施教的教学思想

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两片叶子,每个学生的数学学习基础与理解能力各有不同。因此,对于不同的学生,教师有必要采用相应的教学方式,在课堂教学中充分尊重学生的差异性,坚持因材施教的原则,向学生实施差异化的教学,对于不同学生给予不同的指导,并且帮助学生加强对所学知识的巩固,夯实学生的数学基础。只有夯实学生的数学基础,才能够实现对学生数学思维的培养。在巩固学生的数学基础的过程中,要重点加强学生对数学概念、理论以及公式的认识与理解,让学生在分析新旧数学知识过程中获得数学思维的提升,从而实现对数学能力质的飞跃。

6.组织开展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

要想提高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需要教师与学生双方长期共同的努力,尤其是教师在培养学生数学思维能力过程中,要根据社会实践开展教学活动,通过开展丰富的实践活动,潜移默化地向学生渗透数学思想与方法,减少数学思维定式对学生的不良影响,实现对学生的思维潜能的充分发掘。比如,在学习《直线与圆的位置关系》这一部分内容时,为了让学生更好地认识这两者的关系,教师可以将学生带出课堂,走进学校的操场,让学生直接观察圆与直线的关系。在学生对两者关系有初步认识之后,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认知水平,向学生提出相关的问题,并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与作答,从而强化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总之,基于教师指导下开展的实践活动,不仅可以让学生更为深入地认识知识,而且可以实现对学生数学思维的扩展,从而促进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的提高。

四、小结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企业对于人才有着更高的要求,尤其是看重人才的思考能力与创新能力。因此,技工教育在人才培养中要重视加强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特别是在数学教学中提升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与综合素质的提升,实现我国素质教育的目标。

参考文献:

[1]王雪琴,成荣强.数项级数概念教学中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探究[J].渭南师范学院学报,2018(33).

[2]郭小山.核心素养背景下小学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以“图形与几何”为例[J].华夏教师,2018(35).

[3]史艳维,陈文利,张晓卫.数学思维在高等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探索[J].技术与市场,2016(23).

[4]白玛洛旦.发展数学思维,打造高效课堂——浅析高中数学如何提高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J].学周刊,2018(23).

[5]王益富,李洪兰,蒋雪.小学数学教学与学生科学思维的培养[J].现代教育科学,2018(5).

作者:张黎黎 单位:阜阳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