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工委要点

科技工委要点

*年科技工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委第*届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科技发展规划,继续推进“13115”科技创新工程实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以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进一步加强科技系统党的建设,不断开创我省科技事业新局面,为建设西部强省、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强大科技动力与支撑。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揽科技工作全局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在深入学习领会、掌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全面把握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新部署,把贯彻落实*作出的重大部署与落实省第*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结合起来,着眼建设科教强省,找准结合点,把握着力点,切实把科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精神上来。加强各级党组织中心组学习,年内完成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党的*精神集中轮训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安排部署,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组织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为契机,开展新一轮思想解放活动,推动各项改革进一步深化。

二、坚持自主创新,把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为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

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继续做好“13115”科技创新工程的组织实施工作。进一步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加强科技创新条件平台和环境建设,积极筹建*省科技资源中心。以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发展高新技术为重点,提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以农业科技集成创新为重点,支撑现代农业发展。加大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的科研开发与应用,为建设生态文明提供有力支撑。进一步深化科研机构的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建立“职责明确、评价科学、开放有序、管理规范”的现代科研院所制度,鼓励有条件的转制科研院所组建科技型产业集团。针对科研院所企业化管理和研究开发的特点,研究制定科研院所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加强对市县科技工作的指导,进一步提升市县科技进步能力建设。完善科技管理制度,加强科研诚信制度建设,为科技创新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

三、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

按照“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大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着力增强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增强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着力增强领导班子的团结与活力。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选拔使用干部,做好部分单位领导班子调整补充和换届工作。按照“科学发展、引领方向、转变作风、推动落实”的要求,完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有机结合的方式方法。加强对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做好委管后备干部考察和补充调整工作,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后备干部队伍。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日常管理,健全职务任期和轮岗交流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按照每年培训五分之一领导干部的要求,抓好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任务的落实,举办委厅机关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和新任职领导干部学习培训班。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在促进和谐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坚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把培养人才、吸引人才和用好人才作为科技工作根本性任务。注重依托科技计划,培养优秀青年人才,造就高层次领军人才,建设优秀创新团队。

四、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推动科技系统党的建设取得新进展

督促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委(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以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面、创新活动方式为重点,扎实推进科技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继续抓好中央和省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文件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健全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把学习和遵守《党章》列入党课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党员党章意识。在党员队伍中开展为建设科教强省建功立业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保证质量为重点,重视做好在科研生产一线和青年科技工作者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及时做好有关单位党委换届和调整补充工作,健全党的组织机构。召开省委科技工委系统党建研究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加强党务干部培训。对党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一次专项检查。

五、加强和改进宣传教育与群团工作,更好地为科技事业服务

加强对科技宣传工作的领导,积极构建科技大宣传格局。运用信息简报、科技信息网、记者采风团等形式,以“13115”科技创新工程和国家火炬计划实施20周年为重点,做好科技宣传工作。开展科技活动周、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等活动。办好《*科技信息》、《*科技信息网》。加强科技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做好*科技系统第三届文明单位命名表彰工作,筹备召开*科技系统企业文化建设经验交流暨表彰会议,推广典型经验和好的做法。做好对群团工作的领导,争取理顺工会组织关系,成立科技工会。在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科技创新创效、岗位成才活动。继续做好统战工作,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进一步形成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六、深入推进党的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推动科技事业健康发展

把反腐倡廉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廉洁从政、党风党纪教育。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持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继续推进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认真执行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探索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考核评价制度。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推进党务公开,深化政务公开、院(所)务公开,试行党政一把手向纪委述廉。加强专项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的经济责任审计。牢固树立稳定是第一责任的观念,加强院所管理,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科研院所管理的意见。认真落实《矛盾纠纷化解排查暂行办法》,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积极防范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管理和监督,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科技系统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