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技工院校的英语课改

浅谈技工院校的英语课改

摘要:随着技工院校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技工认识到英语的重要性。英语是一门实用性极强的语种,只有不断练习,才会不断进步。本文分析提出,针对技工院校学生的特点,教师必须从英语教育现状出发找出方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并且学有所成,成为一名合格的蓝领工人。

关键词:技工院校;英语;教学方法

一、技工院校英语教学现状

让机械、餐饮、电信等各专业、初高中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快乐的氛围中学习好英语,进而掌握相关专业英语知识,以顺应当代职业发展的需求,是职业教育英语教学的目标,也是职业教育英语教学改革的方向。为让技工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必须加强技工院校的英语教育。但从实际情况来看,重技能学习轻文化教育的观念使职业教育中的英语教学存在以下教学瓶颈。

1.学生基础较差

当今企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增强,职业教育迎来了新的挑战,选择技能学习的学生文化课基础不过关,而且学习不得法,读技工学校是一种无奈的选择。这些学生缺乏学习兴趣,缺乏自信心,英语基础就更令人担忧,很多学生连英语有多少个字母都不知道。这必然给中职学校的英语教学带来困难。

2.教材不适应时展

教材内容多、难度高。技工院校各个专业所用的英语和初高中联系不大,教材差异性强,教材内容与学生所学专业联系不大,而且难度大,所以很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3.英语教学方式老旧

英语教学没能从固有的讲授模式中脱离出来,加上学习形式单一,所以学生缺乏学习英语的热情,再加上英语学习枯燥,毕业后不能应用到工作中去,也使学生缺乏学习英语的兴趣。

4.中职院校学生学习气氛不浓

当前技工院校学生基础差、底子薄,大多数学生是以混日子的心态学习,所以学习气氛不浓。大部分学生本来英语就不好,导致他们更加厌倦英语学习。

二、对策

如何改变这一现状,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积极探索中职院校英语教学的有效途径

在中职院校英语教学中,根据不同专业特点,英语教师必须把所教的授课内容与学生所学的专业课程进行有效对接,让学生知道学习英语的重要性,也让学生通过英语学习感受到语言在未来工作中的实际效应。

2.有效利用课件教学、语音训练等辅助教学手段

运用教学辅助手段,增加学生的感官效应,让英语教学环境变得更加直观。要让英语课堂成为学生学习英语的“直播间”,而课件应用和语音室训练则是学习英语的主要武器。英语学习是枯燥的,教师可以通过教学辅助手段改变这一现状。比如学习单词时,可以采用视频播放和联想记忆的方式,并使学生的记忆由单一走向多元。在学生口语训练时,设立教学情景,从网络上挑选相关的影视资料或者视频,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不会厌倦英语学习。

3.英语课堂应该让学生成为主角,教师起辅助作用

例如在英语课堂中,可以进行角色布置。在上课之前,教师布置每位学生的角色任务,上课时每位学生以小组为单位相互展示交流,然后各自小组进行评价打分,教师在旁边进行指导,表演完毕由老师进行总结。这样的教学方式可在很大程度上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学生由被动学习变成主动学习。除了分组教学,还可以采用其他的方式,比如服务英语常用句比赛、计算机英语单词巧记忆、营销英语展示等等。诸多创新模式提高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参与意识,也让学生感受英语课堂的真实效应。而且采用这些教学方式让课堂成为舞台,学生在这个舞台进行展示,培养表达意识,更利于打造学生的创新精神。技工院校英语教学改革势在必行,必须根据技工院校学生的特点,改变原有的教学思维和教学模式,打破技工院校学生不愿学习英语的现状,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出更多符合社会要求的蓝领精英。

参考文献:

[1]王初明.外语是怎样学会的[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0.

[2]曹文.英语孩子这样学[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3.

[3]周弘.赏识你的孩子(全新版)[M].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2004.

作者:高喜君单位:牡丹江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