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学前教育歌曲演唱教学方法

高职学前教育歌曲演唱教学方法

【摘要】高职学前教育歌曲演唱教学目前普遍使用集体课教学、小组课教学和个别指导这三种教学形式,课程内容主要包括艺术歌曲和幼儿歌曲两方面。作为学前教学专业中一门相当重要的学科,歌曲演唱教学以培养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高水平音乐素质为目标,重点帮助学生掌握各类歌曲的演唱技巧、拥有表演、鉴赏能力,为将来从事幼儿音乐教育提供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本文针对目前高职院校学前教育歌曲演唱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简单分析,并提出了一些解决方案。

【关键词】高职;学前教育;歌曲演唱教学;艺术

前言

作为教育活动的最初阶段,学前教育以培养幼儿德、智、体、美全面提升为目标,要求在幼儿教育中,教师要发挥音乐对幼儿启蒙的积极影响,音乐教育的重要性要求幼儿教师必须有较高的音乐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培养出这样的人才则是高职学前教育学院的重要任务。高校根据学前教育专业歌曲演唱课程的教学特点制定行之有效的科学教学体系,有助于为学生提供未来从事幼教音乐教学时必需的知识和专业技能。

一、高职学前教育歌曲演唱教学的现状分析

(一)学生基础差,教学课时少、任务重

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中,学生的音乐基础及水平各不相同,学生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学习差距,许多学生在入学之前没有学习过音乐方面的相关知识,音乐理论及实践基础几乎为零,一些学生能演唱一些简单的歌曲,一些学生缺乏表演能力,一些学生缺乏音准能力,一些学生嗓音差,这些问题都需要老师通过课堂教学进行指导。但是目前,在学前教育歌曲演唱教学方面还没有形成科学的教学体系,很多高职院校对课程编排不够合理,课节安排少,教师的教学任务较重,无法充分开展演唱教学,严重影响着学生专业能力的提高。

(二)教学内容老套,没有做到与时俱进

由于学前教育培养出来的学生毕业后直接投入到幼儿教育中,内容过于陈旧的教材、教学内容无法直接应用到工作中去,缺乏实用性。

(三)教学理念落伍,授课方式有待改进

高等职业教育注重学生的专业能力和职业能力双重培养,现代教学理念重视以学生为主导,师生互动这一思想应该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之中。目前很多教师依然采用传统的跟唱等教学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没有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不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不利于提高学习效率。

二、提高学前教育歌曲演唱教学效果的策略

(一)加强对学生的专业技能培训

学前教育歌曲演唱教学中,教师的能力水平决定着教学质量的高低,因此,最为紧要的是打造一批拥有高度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的教学团队,高职院校应积极组织教师培训,提高教师专业性。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可以采取以熟带新的方法逐渐增大学生的识谱量,帮助学生理清艺术歌曲和幼儿歌曲歌唱要求的相同与不同之处,指导学生牢牢掌握艺术歌曲和幼儿歌曲的不同演唱方法,并以此为基础在随后的教学中选用更多风格的歌曲作品让学生进行锻炼。还要特别重视学生进行演唱时的气息、发声位置、歌唱时的状态、姿势等,把这些小细节把握到位,更有助于达到使学生掌握不同歌曲演唱技巧的目的。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因此教师要督促学生养成持续锻炼的良好习惯,对学生练习中出现的不足及时加以纠正,坚持不懈地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和技能。

(二)丰富当前高职学前教育歌曲演唱教材

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推进,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学模式也相应随之改变。在编制幼儿歌曲演唱教材时,可以加入部分优秀的、流行的幼儿歌曲以及各种各样的音乐元素,在学前教育歌曲演唱教学中结合这些教材可以使学生更加深入了解幼儿歌曲演唱,激发学生对音乐作品的学习兴趣。

(三)创新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方式在目前越来越有局限性,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学生参与学习的途径也逐渐增多,教师应结合多种教学方式,利用慕课等平台中丰富的课程资源,为学生提供更具吸引力的优质教学内容。在学前教育演唱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创建良好的课堂氛围,尽量选择一些趣味性强的歌曲开展教学。另外,在指导学生进行演唱之前,教师可以为学生简单介绍歌曲作品的创作灵感来源和想要表达的情感,对教学进行延伸,提高学生对所学歌曲的领悟。与艺术学院不同,学前教育专业培养的学生是专门从事教学教育的教师,需要了解更多的声乐流派,并掌握科学的歌唱方法,以便将来在教育岗位中顺利开展教学工作。很多学生对流行音乐更感兴趣,在模仿歌手演唱时为了达到将歌曲唱的有味道的目的而忽略了鼻音、真声呐喊等对自己嗓子的伤害,这些歌唱方法在一定程度上违背了传统的声乐观念,如果在这方面对学生强加规范,又会影响学生的演唱兴趣。因此,在具体歌唱教学中,我们应在教育学生科学发声、用嗓的基础之上,了解学生的兴趣点及需求,为学生提供内容更加丰富的演唱形式教学,激发学生在歌唱方面的学习潜力,提高学习热情。这也对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因此教师要加强自身学习,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演唱能力,提高自己的音乐素养,提高歌唱教学质量。

(四)鼓励学生积极参与音乐教学实践活动

由于课程内容和课程安排的限制,歌唱教学必须格外重视通过实践训练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学生要在掌握学前教育歌曲演唱技巧的基础上加强自己的实践能力。在高职学前教育歌曲演唱教学中,教师应多组织一些演唱、表演和舞蹈活动等,带动学生积极参与,借助各种锻炼机会可以不断巩固学生的歌唱和表演能力,也有益于提高学生的音乐鉴赏力。高职院校应为学生提供去幼儿园进行实习的教学机会,使学生能够对自己所学知识进行实际检验,从中发现教学乐趣及自身需要改进的地方。教师要鼓励学生积极参加音乐教学实践活动,帮助学生总结归纳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和经验教训,切实提高他们的实际教学能力,为未来从事幼儿歌曲演唱教学提供质教学质量保障。

(五)提升课程的艺术感染力

在进行幼儿歌曲演唱教学时,可以将音乐和舞蹈等学科结合起来一起学习,使不同的艺术美感相通,同时放大歌曲演唱的艺术美,提升艺术震撼力。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师在进行歌唱教学时,应根据学生特点加入适当的舞蹈设计,激发学生的兴趣,活跃课堂气氛,有效提高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提升综合素养。教师在教学课程中,可以指导学生欣赏幼儿歌曲中声音、眼神和肢体表现来表现歌曲情感,运用以唱为主、以弹伴唱的教学方式,使学生在歌曲演唱中充满童趣和感染力。

三、结语

在当代教育发展中,人们对幼儿教育中的艺术氛围熏陶越来越看重,这就要求高职及师范院校必须加强对学生专业技能和艺术鉴赏能力的培养力度。为了切实有效地全面提升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综合教学能力,高职院校应积极完善教学教材、改进教学策略、加强对学生专业能力的培训,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的教学水平。

参考文献

[1]薛菲.学前教育专业幼儿歌曲演唱教学的实践研究[J].北方音乐,2017,37(17):159.

[2]王璐.浅谈高职学前教育歌曲演唱教学方法[J].戏剧之家,2016(21):192.

作者:魏芸 单位: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