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孕前健康教育在优生优育中的价值

孕前健康教育在优生优育中的价值

摘要:目的:探讨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健康教育对育龄夫妇优生优育政策的积极影响。方法:从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选取100例于2016年6月~2017年6月参与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活动的夫妇作为观察对象,实验所涉及的夫妇均是自愿参与研究,通过使用随机分组的方法将其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50例。观察组进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及孕前健康教育相结合,对照组只进行了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并通过跟踪记录统计、比较两组待孕女性怀孕后出现不良妊娠结局发生率、新生婴儿出生缺陷和健康问题的发生率。结果:在分娩过程中的出现不良妊娠结局率:观察组2%和对照组16%;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观察组0%和对照组14%;新生儿健康问题发生率:观察组8%和对照组30%。通过实验数据表明各项目指标观察组均比对照组明显降低,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及孕前健康教育相结合在优生优育中的发挥重要实际作用,二者相结合有助于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改良妊娠情况,保护母婴的健康,使优生优育更好的在社会中广泛推广。

关键词:孕前;健康教育;优生优育;优生健康检查

我国从1971年开始推行计划生育政策,提倡晚婚、晚育,少生、优生,经历了30多年计划生育政策,人口得到有效控制,但同时我国老年化明显[1]。在2015年10月以后根据我国国情从一孩政策到实行全面推行二孩政策。大批大龄甚至高龄孕产妇涌现,优生优育问题成为当今影响国家的未来,同时是每一个家庭最关注的事情,如何有效实现优生优育,是如今优生优育研究的热点问题。为了观察优生优育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孕前健康教育的具体影响,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获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从2016年6月~2017年6月的观察100例孕妇作为观察对象,具体研究成果报告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研究资料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选取100例于2016年6月~2017年6月参与了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活动的夫妇作为观察对象。通过使用随机分配的方法将其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50例。其中观察组的待孕妇女接受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孕前健康教育,对照组的待孕妇女只接受了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实验所涉及的夫妇均自愿参与本次研究,并持续至研究结束时相关记录均完整。

1.2研究方法。1.2.1优生健康检查。观察组、对照组孕妇均接受孕前免费的优生健康检查,检查的项目包括:了解夫妻双方的简单情况如:(1)身高、体重、年龄、籍贯、个人史、家族史等信息;(2)常规体检:夫妻双方的血型、肾功能、血常规、尿常规、空腹血糖、女性产道等检查;(3)传染病、性病毒筛查:淋病、梅毒、风疹病毒;(4)遗传疾病的筛查:地中海、蚕豆病;(5)腹部消化系、泌尿系疾病筛查等[2]。1.2.2孕前健康教育。观察组通过结合妊娠前健康检查结果预测怀孕结果,有针对的教育孕前健康知识,并通过新媒体如微信相关知识讲座以及分发产前和产后知识手册,有助于减少新生儿缺陷的发生率和新生儿问题发生率。通过这些知识培训让育龄夫妇了解遗传类疾病、改善生活中的不良爱好等,健康饮食,做足准备,对产前检查的意识增强,加强预防新生儿缺陷的工作,对一些可能会影响妊娠结果的行为或其他因素进行合理的干预,努力减小不良习惯等因素对妊娠造成不好的影响。

1.3观察指标。观察不良妊娠结局(贫血,大出血等)、新生儿先天缺陷(新生儿畸形)的发生率、新生婴儿健康问题(低体重儿、超体重儿、窒息、感染)发生率[3]。

1.4统计学方法。使用SPSS23.0统计学软件完成数据处理工作。计量结果采用率(%)表示,为使计算结果更加准确更加客观,计量数据采用平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与对照组比较

3讨论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加上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的观念开始为城镇尤其是高文化素质的人群所自觉接受,加上教育普及与女性追求自我成就的觉醒,采取良好的避孕措施,选择晚婚或婚后延迟生育计划的妇女愈来愈多,从而形成了现在广州怀孕群体的高龄化、晚育化[4]。根据广州计划生育部门的调查,采用标准人口统计标准,广州市已经实现了低出生率,低死亡率,低增长,现代人口再生型的历史性转变,并进入低生育水平阶段。2005年,广州市出生时有6.3万人,出生率为9.1‰,自然增长率为3.94‰,计划生育率为92.54%[5]。全市人口出生率连续两年保持在10个千分点以下,甚至更为严重是已经有部分地区连续3年出现人口负增长。随着时代的不断更迭和社会的不断向前,使广州的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体制和许可机制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平均生育年龄达到了30岁以上。在2015年10月以后根据我国国情从一孩政策到实行全面推行二孩政策,大批大龄甚至高龄孕产妇呈喷泉样涌现,优生优育成为当今迫在眼眉的影响国家的未来头等大事,同时是每一个家庭最关心的话题。本文主要通过比较观察组孕妇和对照组孕妇出现的不良妊娠结局发生率、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等数据,从观察结果中可以看出接受孕前优生检查和接受了健康教育的孕妇出现不良妊娠结局发生率、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新生儿的健康问题的发生率较对照组降低显著。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孕前知识教育的目的为减低不良妊娠结局的发生率,并通过筛选妊娠危险因素的孕妇夫妇和有针对性干预减少胎儿缺陷的发生。孕前健康是避免女性风险怀孕的关键一步。为了优生优育的目的,育龄夫妇需要了解遗传、环境等因素以及疾病史和药物禁忌等,改变不好的生活爱好等可能影响新生儿缺陷率以及问题率的因素。在妇女怀孕之前通关相关检查发现可能会影响妊娠的因素,通过相关的治疗以及针对性的护理进行阻止,也是优生优育的重要举措之一。孕前免费的健康检查在妇女怀孕之前能够及时有效的发现影响妊娠的不良原因以及通过对妇女进行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共同作用以便提高孕期夫妇的相关知识,降低新生婴儿缺陷率以及新生儿问题率,进一步促进优生优育政策的落实,值得广泛推广。

作者:林洁玉 单位: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钟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