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孕前健康教育对优生优育的影响

孕前健康教育对优生优育的影响

【摘要】目的:分析孕前健康教育干预对优生优育的影响。方法:选择在2013年5月至2014年5月期间选取的600对已婚夫妇作为研究对象,将这600对已婚夫妇随机地进行分组,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00对。对对照组的300对已婚夫妇未采取孕前健康教育,对观察组300对已婚夫妇则进行孕前健康教育。对两组夫妇的各项相关指标进行观察研究。结果:经过一段时间观察,观察组300对已婚夫妇在接受孕前健康教育后,取得了满意效果,观察组夫妇在孕期营养和保健、性知识和避孕节育以及预防新生儿出生缺陷的主要措施等方面情况均优于对照组,两组差异大,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孕前对夫妻二人进行孕前健康教育,有助于提高其对于优生优育的认识,从而加强保健意识,有效地对新生儿出生缺陷做出相应的预防措施,促进全民优生优育,值得在临床上应用和推广。

【关键词】孕前健康教育;优生优育;影响

根据资料显示,我国新生儿发生缺陷的概率正在逐年上升,而且临床上目前还没有有效的措施去根治这种遗传病患儿。如何检查和预防新生儿发生出生缺陷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其中,开展孕前优生检查,宣传孕前健康教育成为了一项行而有效的措施,简单来说,它就是在夫妇俩准备怀孕前进行各种检查,帮助他们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和健康程度,为他们提供全面的健康指导,使其能够在生理、心理都健康的状态下受孕。本文选取了600对新婚夫妇作为研究对象,研究孕前健康教育的效果,对此进行观察和分析,取得了比较准确、可靠的数据和结果,现具体报告如下。

1基本资料与具体方法

1.1基本资料

本次研究对象是2013年5月至2014年5月期间的600对已婚夫妇,将这600对已婚夫妇随机地进行分组,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00对。观察组的300对已婚夫妇,年龄分布在21~42岁,平均年龄为27.3岁;文化程度:大学及以上3%,中专(包括高中)24%,初中及以下73%。对照组300对已婚夫妇,年龄分布为22~44岁,平均年龄为26.7岁;文化程度:大学及以上5%,中专(包括高中)23%,初中及以下72%。两组患者在年龄、文化程度等基本情况等方面比较,均无显著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对照组的已婚夫妇均未接受孕前健康教育,孕前也没有接受过相关的检查。观察组300对夫妇则都在孕前接受过孕前健康教育,具体包括:

1)配备责任心强的医护人员:医护人员要为夫妇建立起孕前健康档案,已经接受过孕前检查的300对夫妇的健康档案由专人负责建档和管理。孕前检查的主要项目包括了体格检查、妇科检查、宫颈淋球菌、衣原体检测、肝肾功能、TOUCH、乙肝五项、梅毒等十九项检查,目的是为了让夫妇二人能明白自身的健康状况,根据医生指导在身体最理想的情况下进行受孕。

2)积极展开优生优育的宣传:医院对优生优育的健康教育要进行大力宣传,主要是通过媒体宣传、开设健康专栏、制作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使已婚夫妇能够了解孕前的相关保健知识,认识到婚孕前检查的重要性,从而达到使其能自觉检查的目的[3]。还可利用定期开展健康教育讲座的方式,来组织已婚夫妇参加讲座,听取专业人员对于进行优生优育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做好孕前准备等指导。讲座的主要内容有如何预防出生缺陷、医学检查的作用与意义、孕前准备及孕期保健、遗传咨询内容等。

1.3疗效判定

观察对比两组夫妇的各项相关指标。1.4统计学处理本研究应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进行处理,计量资料以(珔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组间比较进行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两组夫妇对孕期健康教育的答卷比较:观察组已婚夫妇在接受孕前健康教育后,对答卷上的孕期保健和营养、预防新生儿出生缺陷的各项措施等知识的了解程度都明显高于对照组,两组形成的差异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根据资料显示,我国新生儿发生缺陷的概率正在逐年上升,而且临床上目前还没有有效的措施去根治这种遗传病患儿。如何检查和预防新生儿发生出生缺陷的方法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其中,开展孕前优生检查,宣传孕前健康教育成为了一项行而有效的措施,简单来说它就是在夫妇俩准备怀孕前进行各种检查,帮助他们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和健康程度,为他们提供全面的健康指导,使其能够在生理、心理都健康的状态下受孕。由于医学技术在不断的发展,随之而来的改变是医疗设备和医疗技术的不断完善和提高,这就使产前诊断技术的水平不断提高,对于胎儿畸形等一系列胎儿缺陷就能及早发现并终止妊娠,这样就可以明显降低出生缺陷。而对夫妇进行孕前教育对胎儿的健康孕育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医护人员通过健康教育逐步提高了已婚夫妇对于自我保健的意识,从而引起重视,改善了不良生活习惯,加强孕期保健。

综上所述,在孕前对夫妻俩进行孕前健康教育,有助于提高其对于优生优育的认识,从而加强好保健意识,有效地对新生儿出生缺陷做出相应的预防措施,促进全民优生优育,值得在临床上应用和推广。

参考文献

[1]刘小英.孕前优生健康教育对优生优育的促进作用[J].中国妇幼保健,2012,27(33):5251-5253.

[2]莫银芬,林小葱.婚孕前健康教育干预对优生优育的影响[J].国际医药卫生导报,2009,15(09):119-120.

[3]王哲蔚,李芬,施红,等.孕前门诊健康教育对不良嗜好戒除的效果评价[J].中国妇幼健康研究,2012,23(05):583-586.

[4]叶玲.婚孕前健康教育干预对优生优育的影响分析[J].中国医药指南,2011,09(11):124-125.

[5]应飞艳,胡爱敏.90例婚孕前健康教育干预对优生优育的影响[J].求医问药(学术版),2011,09(08):51-52.

作者:郭琼花单位:武汉市青山区妇幼保健院计划生育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