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健康教育对小儿肺炎护理的临床有效性

健康教育对小儿肺炎护理的临床有效性

【摘要】目的:探讨健康教育用于小儿肺炎护理中的临床有效性。方法:选取我院2015年1月至2016年1月期间收治的小儿肺炎患儿86例,分为两组,常规组采用常规护理,研究组在常规组护理基础上加入健康教育,分析两组护理效果。结果:护理后,研究组患儿家属的健康知识掌握情况明显优于常规组,研究组患儿的住院时间明显短于常规组,组间比较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健康知识教育用于小儿肺炎护理效果显著,能够有效缩短患儿住院时间,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关键词】健康教育;小儿肺炎护理;临床有效性

小儿肺炎为临床上常见的一种小儿呼吸道疾病,发病季节主要以冬春季节为主,在气候骤变的时候尤为显著,有着较高的发病率与病死率。该病最常见的临床症状为呼吸困难与咳嗽等,若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会对患儿的身体健康造成较大的影响。对患儿家属进行健康知识教育,能够有效增强患儿家属对疾病的认识,以便更好地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治疗与护理工作。本文主要研究健康教育用于小儿肺炎护理中的临床有效性,并将研究结果总结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从2015年1月至2016年1月期间我院儿科收治的小儿肺炎患儿中随机抽取86例作为此次研究对象,依据不同的护理模式分为两组,每组均43例。常规组男性患儿25例,女性患儿18例;患儿年龄为1.5~6岁,平均年龄(3.02±1.25)岁;常规组采用常规护理。研究组男性患儿23例,女性患儿20例;患儿年龄为1~5岁,平均年龄(3.27±1.37)岁;研究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加入健康教育。两组患儿在性别、年龄、病情等临床资料上对比无明显差异(P>0.05),可进行比较分析。

1.2护理方法常规组

患儿采用常规护理,研究组患者在常规组护理基础上增加健康教育,具体方法如下。

1)在患儿入院后,需要结合患儿的实际状况,制定出健康教育及护理方案,并由专职护理人员进行落实,确保病房的安静整洁,将室内湿度控制在55%,温度控制在20℃左右。对于发绀或者气促的患儿,要采取鼻前庭导管给氧方式给患儿供氧,并指导患儿家属清除患儿鼻腔内的分泌物。

2)在患儿住院期间,护理人员要向患儿家属介绍医院的整体情况,并对患儿及患儿家属进行相应的心理指导,消除其不良情绪。对患儿进行各项生命指标的监测,做好患儿的药物治疗工作,针对口腔有粘液的患儿,还要在喂药前给其喂水,对于咳嗽严重的患儿,要予以服用止咳糖浆。

3)护理人员要向患儿家属宣讲小儿肺炎的临床症状及病发诱因,让患儿家属了解健康饮食及心理护理对小儿肺炎病症的积极影响,以及治疗期间药物可能出现的副作用,让患儿家属积极引导患儿接受治疗。帮助患儿家属制定出明确的日常护理目标,通过健康心理引导,建立起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良好关系。在患儿出院时,护理人员还要告知患儿家属出院后预防患儿呼吸道感染的知识,协助患儿家属办理相关的出院手续。

1.3观察指标根据患儿的临床症状对两组护理后的效果进行评定,观察两组患儿的住院时间及患儿家属的健康知识掌握情况。健康知识掌握情况主要以问卷调查的形式进行分析,内容包含小儿肺炎的用药方法、病发原因、临床表现、饮食注意事项、各项检查的目的等,100分为满分制,100~85为优,84~60为良,60以下为差,健康知识掌握优良率=(优+良)/总例数×100%。

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9.0软件对本研究数据进行统计,以n(%)表示计数数据,数据分析结果显示P<0.05时,比较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儿家属健康知识掌握情况比较护理后,研究组患儿家属健康知识掌握优为20例,良为21例,差为2例,优良率为95.34%。常规组患儿家属健康知识掌握优为13例,良为15例,差为15例,优良率为65.11%,组间比较差异显著(P<0.05)。

2.2两组患儿住院时间比较研究组患儿平均住院时间为(6.78±3.12)d,常规组患儿平均住院时间为(10.25±3.37)d,组间比较差异显著(P<0.05)。

3讨论

小儿肺炎为临床上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对于患儿的身体健康及生活质量会造成严重的影响。该病的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呼吸困难、肺部听诊闻、干湿性啰音、咳嗽、发热等。若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会对患儿的身体健康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并导致患儿病情反复发作,对患儿的其他身体器官造成较大的损伤,甚至严重威胁到患儿的生命安全。将临床健康教育应用于小儿肺炎护理中,对患儿家属进行必要的健康教育,能够提高患儿家属对疾病的认知能力,有效缩短患儿的住院时间。

对患儿及患儿家属进行健康教育前,护理人员要注意做好基础的护理工作,并保持病房的干净、整洁,对患儿进行饮食护理的同时,指导患儿家属对患儿进行正确的日常护理,通过健康教育,缓解患儿及患儿家属的紧张、恐惧心理,让患儿家属引导患儿积极接受治疗,并配合护理工作的正常开展。对患儿家属进行健康知识教育,能够增强日常预防意识,降低患儿的疾病发生率,有利于患儿尽早康复。本次研究结果表明,研究组患儿住院时间明显短于常规组,患儿家属健康知识掌握情况明显优于常规组,组间比较对比差异显著(P<0.05)。

综上所述,在常规护理中增加健康知识教育,能够提高患儿家属的配合度,并缩短患儿的治疗时间,增强患儿家属的健康知识认知能力,具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黄莉.临床护理路径在小儿肺炎中的应用进展[J].齐鲁护理杂志,2014,20(19):54-56.

[2]谭继红.临床路径在儿童肺炎中应用效果的Meta分析[J].重庆医学,2013,42(23):2735-2739.

[3]车静.小儿肺炎的护理进展[J].首都医药,2013,(12):23-25.

[4]周春红,张晓蕊.针对性护理在小儿肺炎护理中的效果分析[J].中国医学创新,2015,12(14):89-92.

[5]解晋琴,田军霞.临床护理路径在小儿肺炎护理中的临床实施效果观察[J].吉林医学,2015,36(13):2859-2860.

作者:岳洁单位:四川省崇州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