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健康输血常识分析

健康输血常识分析

摘要:输血是一种异体移植,除抢救生命外,尽可能不输血,输血可发生多种反应,受当前科学技术水平的限制,输血达不到“零风险”,因不同原因导致输血纠纷的可能性客观存在,为减少或避免输血纠纷,做好安全输血,护士应掌握有关输血法律法规,规范输血程序,增强法律、证据意识,严格把关,注意资料保存,以保护患者、医院、供血单位和自身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关键词:输血异体移植携带者高危人群五项检测感染

1规范输血程序

1.1患者的知情权和同意权受当前科学技术水平的限制,输血不可能达到“零风险”,医务人员在为患者决定输血治疗前,主治医师应向患者或其家属说明输同种异体血的不良反应和经血液传播疾病的可能性,征得患者或家属的同意,并在《输血治疗同意书》上签字。《输血治疗同意书》是医院医生和患者或家属在输血前签订的协议书。护理人员在为患者输血前必须查看患者或家属是否签订了《输血治疗同意书》,否则不予输注(特殊情况例外,如抢救患者)。

1.2输血前的血液标本采集《输血治疗同意书》的内容要求患者输血前必须做血液五项检测,即:ALT、AntiHCV、AntiHIV1/2、梅毒和乙肝,以确定患者输血前体内是否存在某些与输血相关的病毒。一旦出现输血纠纷,输血前五项血液检测结果,可以区分责任在输血前还是输血后,采血护士必须在患者首次输血前采集血液标本,急症抢救输血,也应抽血留样,快速做血液五项检测,再为患者输血,以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1.3对五项检测结果的保密患者输血前的血样按要求送检并及时取回结果,存入病例,其阳性结果不得随意议论或告知患者,尤其是医院检测的HIV阳性结果属初筛而不是最终结果,要待国家确认实验室确认阳性后,由规定的医务人员告知患者或家属,不得向无关人员泄漏检测结果,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纠纷。

1.4血袋标签的留存血袋标签内容清楚齐全(供血机构名称及其许可证号、供血者姓名或条形编码和血型、血液品种、容量、采血时间、血液成分的制备日期、有效期、保存条件等)是证明血液来源和血液质量的直接证据,可使患者输注的每份血液追溯到献血者,帮助发现和解决以后出现的问题,护理人员在为患者输血后应将标签从血袋上取下并贴在病历中,完整而规范的保存。

1.5输血医疗文书的保留患者的住院病历在病房常由护士保管,护士要注意输血医疗文书的完整性,在病历中保管的有《输血治疗同意书》、交叉配血报告单、患者输血前血液的五项检测报告单、血袋标签和各种输血护理记录的登记签字。输血医疗文书是患者输血过程的原始记录,是解决输血纠纷的有力证据,是对以输血医疗文书为依据的人们权利的保护,其完整性和规范性是非常重要的。

2输血反应的告知及预防

2.1能不输则不输。

2.2不是越新鲜的血越好。

2.3缺什么补什么,缺多少补多少。

2.4健康者无偿献血。

2.5充分认识“窗口期”

2.5.1患者主动或被动(如在抢救中)选择输血的同时,实际上一并选择了其连带的风险。不管因何种原因出现严重的输血反应,还是血液含有处于“窗口期”的病毒或者使用的检测实际不能达到100%检出导致经血传播疾病的发生,都是我们不愿意看到而客观存在的。临床医务人员都在尽可能地将输血治疗的风险率降到最低,降低临床输血风险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需要医务人员的不懈努力,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支持。

2.5.2只有全面、充分认识输血风险性,了解降低风险性的措施,加强宣传教育,科学合理地使用血液,才能将此种风险降到最低限度。

2.5.3坚持长期适量献血的人,由于骨髓造血系统不断激发,保持旺盛的新陈代谢,不断产生更具有生命力的年轻血细胞,新鲜血细胞比例明显高于未献过血的人,特别是单献红细胞、血小板等有形成分,会降低血液粘稠度,加快血液流速,减少铁元素储存,人体合成的氧化酶也相应减少,从而减少了附着在血管壁上的沉淀物,有效抑制了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2.5.4告知无偿献血者献血前4小时不吃高蛋白、高脂肪饮食,有过敏史不能献血。血液中各种有效成分不能全部长期保存,如红细胞每天损坏,白细胞仅存活3-5天,血小板24小时后减少。保存72小时之后的全血只能含红细胞、白蛋白、免疫球蛋白及纤维蛋白原。

2.5.524小时之内的新鲜全血极易传播疾病。白细胞是血源性病毒传播的媒介物。

输血是临床护理中较常用的一项技术操作,在抢救和治疗病人中起着重要作用,维系着病人的生命安全,直接影响临床治疗效果,同时也是衡量一个医院医疗护理质量标准的重要指标之一。在输血过程中,护理人员应掌握各种输血的特点,保证输血的安全和有效,提高输血的护理质量。

参考文献

[1]卫生部.临床输血技术规范[S].卫医发[2000]148号.

[2]卫生部.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试行)[S].1990,01,05.